為寧波人民聲辯

作者:趙楚 發表:2012-10-29 0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幾天,乃至在我打下這篇小文字的同時,以市容整潔、優美和生活休閑、舒適著稱的寧波正在嚴峻的風暴之中:該市市民因反對在本地建設高污染的大型化工企業而自發進行抗爭,抗爭已經進行到白熱化的程度。

一如既往,國內媒體因為新聞管制的原因,沒有人能夠前往採訪,即使有個別富於公共責任感的記者冒險前往,在現場公務人員打砸相機等暴力騷擾之下,也不能將真實、及時的報導發表出來。本地媒體偶爾有零星的間接言論,都是不著邊際、顛倒黑白的大話、套話和空話。而與此同時,政府傳統的維穩高壓政策正在步步加碼:四鄰的特警和准軍事力量連夜向寧波開進,在各要點秘密屯駐,做好了更大規模鎮壓的準備,對於街頭和平表達意願的普通市民——在其中很多老人和婦女兒童——已經出現了殘酷無情的毆打和拘押。第一滴血已經在美麗優雅的城市灑下。

網路上的零星消息受到有系統的屏蔽,寧波,這座人口超過750萬的城市幾乎一夜之間從世界上消失了。這一切,生活在中國的人們,如果對當代中國的言論與政治生態稍有瞭解,當不至覺得陌生,從廈門、大連、什邡、啟東等生化環境抗爭,到其他重大社會事務,幾乎這是各地應對的基本模式。不知道這算自欺,還是欺人,總之,任何此類有關一方人民權利和安危的事件發生,各地方當局不是開放媒體,依賴法律,信賴人民和對話,尋求和諧的解決之道,而是立即封鎖消息,關閉網路,武力彈壓,然後在自己控制的媒體上用「敵對勢力」操縱之類文革式的藉口推卸自身施政不當、激怒民意的責任,把事件的基本責任推到民眾頭上。

寧波現在也正是在這樣做,所以,我願意站出來為寧波人民一辯。

寧波當局呼籲市民理性,這很好,正如人們熟知的,寧波的地方富裕、安寧,素來被本地人和旅行者看作即使在現行體制下也是治理良好的地方,從過去幾天的抗爭表達事實看,人們在向市中心聚集的時候,盡量走人行道,以免堵塞交通,老人和婦孺夾雜在人群中,展示的標語是最低限度的民意,要生存,要子孫後代在一個安全的環境裡生活,舉世而言,如果一個人有基本的是非,那應該看到,沒有什麼比這更文明、理性和誠懇的表達了。而對此,呼籲理性的政府是怎樣做的呢?他們下令對如此樸實和文明的市民開打:警棍橫飛,催淚彈爆響,凶神惡煞的特警將老年婦人猛力按住在乾淨、熱烈和美麗的噴泉水池裡!就在眾目睽睽、這個號稱共和國的青天白日之下!是誰需要更理性?

事件的起因並非新鮮。大型化工企業的高污染危害,這是毋庸置疑的。有別有用心的人聲稱:PX項目的毒害並沒有擔心的那麼大,而現代污染控制和處理技術足以講危害減小到可以接受的程度。這種論述或許是有其科技根據的,但這樣說忽略了兩點:第一,在政府對和平表達意願的人民行使暴力之後,一切事後的論說都顯得那麼不誠實和不誠懇,明顯是無力的自我辯解,而,第二,聯繫中國歷來的現實,環保的設計指標能確保按照設計配套嗎?即使設計和設備達到了要求,以國內一貫的敷衍,能保證長期按規格運行嗎?這方面,如人們稍有現實感和判斷力,我寧願相信寧波人民的直覺:那是不可能的,而一旦危害造成,對世代安寧地生活於斯的本地人生命的威脅卻是長期的,那時,誰來對此負責?誰又將承擔永久難以彌補的後果?沒有任何繁榮和產業的虛假許諾可以抵消人民對切身利害的關切。

這還不是最大的問題。科學的問題應由科學去做出權威的判斷。真正的問題是:在一個人們世世代代生活的地方,是誰有權力對自己的生活做出判斷?是通過自身的勤勞和汗水建立美好、富足家園的千百萬寧波人,還是那些因為不知道根據哪裡的任命 、憑一紙誰也沒見的文書來本地做呼風喚雨的官爺的人們?即使在現行制度之下,現有法條、執政黨的黨章也明確地書寫著:權力來自人民、屬於人民、應為人民的利益而行使,那麼,在建設化工廠這種引發重大民意關切的事務上,當初的決策中,本地人民的意見參與渠道、形式和影響在哪裡?不能引發抗爭了,惹禍了,就立即發誓要協商,要高高在上地聽取意見!寧波的人民有權利對他們不喜歡的事情說NO。這是權利的問題,不是什麼經濟的利害或科學的對錯問題。任何討論者,不能以對基本民權的忽略作為立論的前提。沒有人可以用「人民的意願和決定是錯的」這種理由來替人民做出關於他們自身生活的決定。那不是現代政治的思維,而是皇權專制者為民做主的邏輯。

就專業而言,人們習慣於在討論問題時區分經濟的、社會的和政治的議題,但就眼前的現實而言,這些理論的言論都應該注意其基本的限定:我們不是在談如何發展產業和經濟,也不是在抽象地討論什麼社會或政治的規則,當大街上虎狼的一樣的軍警呼嘯來去,摧殘和平的同胞,當寧波人在自己城市的大街上無助地流血,灑下絕望的淚水,我們是在談一件有關真實的人的事情,在談如何幫助和對待我們的同胞。各地政府在此類事情上,儘管口頭說盡協商和對話的好話,但實際的作為無一例外是棍棒交加、大打出手,其暴虐猶如古代的野蠻外來征服者,全不顧父老手足之情,他們從過去「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的迷思裡開出了「槍桿子裡面出產業」、「槍桿子裡面出GDP」,最後,「槍桿子裡面出政績、出官」的新思維,他們拒絕相信:在現代政治和社會的環境裡,暴力根本不可能是對任何爭議和問題的解決,暴力本身就是最大的問題。寧波的人民,歷來本分、守法、富於經濟的創造精神,也善於享受閑適和安寧的海山生活,當這樣的人民決定要站起來為切身利害說話,這本身就表明瞭,他們已忍無可忍,不懼怕暴力的威脅,而當人民不再接受威脅,還要行使暴力,那唯一的結果只能是:火上澆油。

至於產業和經濟的話題,雖然我不是經濟專家,但我也知道最起碼的中國當代經濟史常識。政府從來就不是從事經濟的合適主體,而他們正是把經濟搞死和搞亂的搞手。像寧波一類地方的30年經濟發展歷史本身就表明,當治理者把經濟搞死搞殘,是人民自行摸索出通往復甦和小康繁榮之路,人民的經濟活力不僅給自己以安樂生活的基礎,也同時餵養著日益龐大的政府胃口,由政府來教導、甚至代替寧波人民去進行產業開發,這是荒誕的。即令政府想通過把手加大力度伸入經濟領域,以謀求某些利益相關者的私利,此次的事件也顯示了一個必須的限度,撈錢,不能以人民的生命威脅和全然不顧人民的意願為代價。

說起寧波人民與暴力的關係,也許有些有關本地的歷史是值得人們在此予以回顧的。原擬興建PX工廠的鎮海在歷史上是一座屢被外敵入侵,因此富於反抗精神的小城。從明代倭寇入侵到鴉片戰爭,再到現代史上的日本侵略,鎮海的人民在數百年中屹立於外敵的入寇狂潮,歷經苦難而不屈,曾付出過可歌可泣的代價,在21世紀的今天,當事件正在上演,這種歷史的回顧也許對所有人都是有意義的,人們不要誤解了這座城市優雅外殼下堅毅的靈魂,當有人因為自身的殘暴而喚醒她剛烈的靈魂,當她被迫為保護家園而挺身,其後果既是決定性的,也是極為嚴重的。歷史再三證明了,暴虐的結局就是覆亡,正如一位當代律師所說:對於不公正和不合理的虐政,人們不會忍受太久。

這是我為抗爭中的寧波人民所做的聲辯,也算是一個當代中國的見證者對寧波當局所做的終極勸告。

我祝我所特別喜愛的城市及其全體人民好運!今天和以後,我們都是寧波人。

(後記:寫完這篇小文字是2012年10月28日下午14:30分左右,幾個小時後,傳來消息,寧波官方宣布永久停建PX項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