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斟人生

作者:張成 發表:2012-10-30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暮雲天,黃沙地,淒風苦雨伴一生。


古人云:人生在世,春夢一場。人在夢中卻是不知「身是客」,總要去鬥,總要去爭。得到一點高興得了不得;失去一點又難受得了不得。一些人在爭爭鬥斗之中,也能自得其樂,覺得人活得有滋有味。當他春風得意時,家財豐盈,各方傳誦,賓朋滿座。這時盛世難言,主人頭腦正在發熱,他覺得他能得到想得到的一切,你再給他講「盛極必衰」、「物極必反」、「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道理,他是聽不進去的, 因為這時,他正在編織他的「繁華夢」。但是古人都說「好景不長」「繁華夢」尚未織成, 世態更迭,物換星移, 說不定「滅頂之災」隨之而來,大禍天降,這時你想「急流勇退」、「抽身退步」但為時已晚。這時你再想短短的榮華富貴,卻換來的是漫長的災禍連連。即是如此,還不如過吃穿不愁的平淡,樸實的生活。可惜這一切已「悔之晚矣。」

也有些人福大德大,一生無大災大難,他可以安靜的享受他的人生。然而,「天道常轉」,是人的成敗得失也是萬事隨燭轉,「惜福」知道愛及他人,你也能隨遇而安。人生在世,總是苦多樂少,而且也是福無雙至,禍不單行的。

人總是願意回想過去的光輝,成功的年代。典型的如南唐後主,李煜從皇帝淪為階下囚,做為階下囚回憶自己當初「鳳閣龍樓連霄漢,玉樹瓊枝做煙蘿」的盛景,這時的李煜有著一般人難以體會的哀傷與孤獨,當年之繁盛,今日之孤淒,欣戚之懷,相形而益見,往日繁華,一去不復返,最後只能落到「揮淚對宮娥」。回憶也是回憶,再美好,也只是「空」歡喜一場,最後你還得在苦難的現實中生活,你也很難掙脫這現實的「鐐銬」。

一個人的一生總是苦多樂少,尤其是對多愁善感和求得之心強的人,他們總是看到不盡人意、不如意、 與他們希望相差太遠的現實。所以人皆說,世事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因為一幕幕出現的東西,總是與他願望相左。這些人就會成日陷入「愁思萬千」的泥潭之中,他們的身體也會因為憂思過度而早衰和多病。其實這種人只要把一切放下,隨遇而安,淡泊名利,寡情少欲,也會能過上恬淡自得的生活的。

人總是有兩面,知道「人生悲歡離合,世事滄海桑田」,這是自然規律。一切都有「定數」,強求也求不來的。因為對成敗得失、褒貶榮辱,也看得很淡。這樣人常是在生活中能自我滿足,自得其樂。但人還有另外一面,就是常講的看不開的一面,甚至是佛教中講的魔性的一面。這就促使他去爭、去鬥,甚至不惜傷害他人的無限定的、失去理智的去做, 目地是為了取得名和利。這樣佛教中會說他是在「造業」,他在消耗他的福分,福分少了,別看他當時得了點什麼,以後一定會有更大「厄運」臨頭。

筆者本人也是數十年淒風苦雨中過來的, 也是「一夢數十年,自謂人生未得志,遺恨失華年」也感到一時時乖命蹇, 壯志未酬,;但失意時,也能嘆出「青紫一場夢,淡泊三分情」來聊以自慰。其實也只是無法擺脫時的自我緩頰而已。待人過中年,驀然回首,夢見黃泉近。 晚年時幸遇大師指迷,才找到「何處是歸宿」;才懂得,「我從何處來,又往何處去」。對數十年往事也看成「人生如博弈, 成敗得失自有天定」一切還是順其自然安身樂命,過著知天、知命、知理、不強求的無為而恬淡的生活為好。

橫看現在世界,特別是近代中國社會, 真是群魔亂舞,各施巧計,互相殺戮;人人都求自保、自衛。現在中國人在中共提倡的「拜金教」的誘惑下,人心越來越變壞。假冒偽劣,互相欺騙已成為社會的主導風氣。在表面富麗豪華的高樓大廈底下,腐泥、流砂都在不斷侵蝕它的基礎。屹立在世界上的光輝的中華文化,已被污染得面目難認;群體性的道德下滑已超過一個正常社會容忍的底線了。你說,這還不危險嗎? 這樣社會還能維持長久麼? 等待他們的將是什麼樣的「厄運」? 這是明理人可想而知的了。

這是因為在「偉,光,正」的黨的旗幟下,集體中毒,集體產生幻覺。 人們只想怎麼去爭、去斗、去搶、去騙,真是做到了「人人害我,我害人人」。在相互殘酷的鬥爭中,盡量取得物質和身體利益,最大限度的去享受人的低級慾望,而不知自我抑制。似乎過了今天,就不知道明天是怎麼了,完全是一派「王朝末日」的心態和社會景象。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魔性籠罩的社會和人性景象呢? 這就是在「黨」的罪惡誘惑下,人失去理智,生活的結果,他們不知道人活著是為了什麼?怎樣才能稱作一個人。

他們過著物慾橫流、不節制的享受生活;他們不知得福惜福,這樣才能福運長久。不少人都嚮往當「富起來的人」及貪官們的天文數字財產和難以想像的奢華生活。他們把這些看成是人生追求的目的和真正的享受。「笑貧不笑娼」的觀念已為大多數人接受,並湧現出一批生活豪華的高官們的「公共情人」,高官們以她們作為政治勾結的工具

中國大陸社會道德品質的崩、人性的扭曲,必然導致社會的不穩定。在這樣污濁社會裏生活生活的人,要做到出淤泥而不染,確是太難,太難,現在真能做到的,也只是鳳毛麟角,少之又少,但他們雖然人數不多,可他們真是代表了時代應該發展,前進的方向。他們是能分明「對」和「錯」、「好」與「壞」的人,他們一定會去爭取社會往正常途徑發展,他們是肩負改造社會責任的,不只是做到「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時代不同了,他們這些明白人應該為挽救這「危亡社會」做更多的事,這樣他們也會有一個豐滿的人生。

不要羨慕那些名人、演員,似乎他們的生活才是人所理想的生活。我們來看一下這些名人們的人生境況與現實:如在美國最受一般人歡迎的名演員,如瑪麗蓮·夢露、麥克·傑克森、伊麗莎白·泰勒等,他們所得到之處,人們發狂的歡迎,以致政府不得不派大批警察維持秩序.應該說坐享名利、為鮮花傾慕者所包圍的他們還有什麼不知足呢,可她(他)們人生的真實確是「空虛」、「寂寞」、「無聊」,以至於用毒品來填充(她)他們人生空白,所以她們人生有什麼幸福感可言,又有什麼可以值得羨慕的呢?

有人可能說:不少人也知道現在中國社會是不正常的。但是:一是中共這龐然大物強有力的控制;二是在這整體敗壞的社會裏,人人嚮往紙醉金迷,我個人有何能力而為呢? 做 「潔身自好,獨善其身」以實屬困難,要改變這社會就更無可能。

筆者知道現在中國大陸社會,已是「積重難返」,非得有個天翻地覆的大災難,才能使「迷者」清醒。「改變現實,改造社會一類" 的 「高調暢談」只能在等待著天意的授意,非人力所不能及。可是你要知道,如果「天意」真的來臨,「大災難」到時,一切都已經晚了。如果你是一個明白人,你還是可以用你自己的有利地位,你的智慧,去勸導周圍的人,使他們明白過來,你不也積了大德了麼? 你不也是個「知命」人了嗎。

你千萬不要去做一個沽名釣譽的人,得那些假名聲又有什麼用呢? 如文革後的幾任中國佛教協會會長等人,也包括現在中共國際上爭名譽的某些主持和尚,在我們看來,這些都是「佛痞」為中共造勢,為此他們早就忘了出家人不打誑語「這條戒律,而成了為中共的幫腔的「假和尚」。他們以為中共給了他們名譽、地位,物質享受是對他們好,實際是飛蛾扑火般的把自己送上生命的末路,送上地獄之路。他們也不是真正修煉人,真正佛門弟子。可能他們自己也不真正信佛。如果他們信的話,怎會不知道,這種褻瀆神佛,敗壞佛教的行為罪惡之極大。有些人雖活著,身體已經倍受 「地獄般」的煎熬。
不少人總是要想在人群中出人頭地,為此而不懈的奮鬥,可能還會傷害他人。不管你在世間是成功還是失敗,但最後還是「縱有千年鐵門檻,終須一個土饅頭」

人只能是赤條條來,赤條條走。

看來,做一個善良的好人,在世間多做好事,多替他人著想,做一個心胸寬廣,在這世間無愧於他人的人。這樣,你臨死會想,我這一輩子是確實做到了「無愧於人」的人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