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鳳文苑】論高貴

作者:宋紫鳳 發表:2012-10-30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大革命時期被送上斷頭臺的瑪麗皇后,在走向刑場的時候,踩到了劊子手的腳,這時瑪麗說了句:「對不起,您知道,我不是故意的。」也許正是這句話使得瑪麗在無數皇親貴冑隨大革命的劫灰如塵埃野馬般煙滅後,她卻依然時常被人們想起。並且當人們再度提起她時,並非是要對她的一生追加任何的譴責或辯護,而只是因為這句臨刑前的名言,人們依稀記得──有那麼一位有著皇族血統的女子曾經來過。

說起貴族,人們多半會想到鮮衣怒馬,婢僕成群,華屋飛棟的那樣一個場景,其實這只是一種外在的可有可無的裝飾,並且這些東西,是任什麼人都可以擁有的,就好像雞犬升天的暴發戶,或者錦衣玉食卻有著與豬玀同樣喜好的人,或是哪怕擁有航母也脫不了山寨氣的竊國強盜,這些都是有的,但卻並不能叫他們為貴族。而只有內在的高貴,才是一個貴族之所以成為貴族的原因和本質。

你可以笑著說,瑪麗很有禮貌,甚至可以認為她在作態,但是別忘了,她不是坐在自己的寢宮裡說這句話的,也不是對著哪個公卿貴婦在說這句話。在走向死亡的時刻,在經歷絕望之後,對著一個完全冷血的劊子手有必要作態嗎。所以,你看到了,這就是貴族。她不會因為穿上了死囚的衣服,吃了死囚的食物,被置於比賤民還不如的境遇,就會扔掉她的教養,風度,禮儀,因為這一切是融入血液與骨髓的,也許只有當生命也消亡了,這份貴族的氣質才會隨之逝去。

去年末的時候,因為需要寫一份影評而看了一部韓劇《同伊》。這部片子被譽為《大長今》的姊妹篇,講述了賤民出身的後宮崔淑嬪跌宕起伏的傳奇人生。在劇終前的一段旁白中這樣說道:「人的貴賤不在於身份上,而在於心。心裏有尊貴的理想就能成為貴人。」我想這也許就是這部長達六十集的巨作的主旨了,而這樣的劇情也難怪會再度令亞洲乃至全球再掀韓劇熱潮──人性的高貴永遠是一個值得深思,值得探討的話題。

的確,到底什麼才是貴族,這樣一個老舊的課題在一個充斥著暴發戶、竊國者、富二代的社會中尤其需要被再次提及。也許有人會以為,那群富到可以撐起世界奢侈品市場半邊天的紅朝大員們,算得上貴族了吧。這讓我如何回答呢,因為我的確真的在這個大壞之世見識過了令人仰止的高貴。

也許是剝極必復的道理吧,在華夏民族即將不免於隨紅朝的訇然崩塌而為之陪葬的萬劫之厄時,凝聚了中華五千年文明之精華的法輪大法如南風之薰吹遍了這遍荒漠,以「真、善、忍」的法則開啟了道德回歸之路。並且事實上我們也看到了,經過了十三年,中共江氏集團用盡了一切方法,包括活摘人體器官這種人類最殘忍的毀滅生命的手段,都沒能改變上億的法輪功修煉者對正義的堅守,對真理的實踐。我曾以為人之最大莫過一死,而當我有幸接觸了一些法輪功修煉者後,我才明白死而不奪其志才是最難的,哪怕面對著的是全宇宙的邪惡,想到的卻是,任你以多麼邪惡的手段來對待我,我卻不會因此而變得和你一樣邪惡,如果你一定要聽我說些什麼,我可能會告訴你,不改悔的行惡者們,地獄記下了你的死名,但請別指望我會像你對待我一樣來對待你,哪怕只是說一句辱罵的話。因為沒有任何人,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在我的心中種下仇恨。──這便是聖者的高貴。

什麼是高貴?很難為她下一個面面俱到的定義。但當我想到這個詞時,除了籠統的感到那是一種包括真誠,正直,善良,寬容,智慧,也許還有美麗等等在內的一種美好的特質之外,一定還要附加一句,那就是這種特質是內在固有而不因外物改變的。因而有一次一位道友對我說「道性不滅」,這句話彷彿從宇宙極深極高處穿越萬劫時空而來,讓我深深為之震動。

自從中學時代讀過了柏楊的《醜陋的中國人》之後,高貴一詞在我所以為的現實中就徹底成了傳說。那本書沒有讀完,雖然我知道說的大部分都是實話。但卻在關鍵的一部分上,說了錯話。那就是中國人的醜陋並非傳統文化的罪過,而恰恰是中國人丟棄了高貴的傳統,或者說發揚了傳統文化中的糟粕而變得醜陋。不過,在那個懵懂的年齡,這也只是我的一種直覺。直至今天,當我有幸觀看了風靡世界的神韻藝術團演出後,頓然明白了那個出自於直覺的結論竟是如此千真萬確。

當神韻藝術家們將歷經中共黨文化劫火後幾近失落的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完美演繹在世界各大頂級舞臺之上,金髮碧眼的西方觀眾們不覺驚呼──第一次知道,原來中國人的文化是這樣的高貴。的確,也許我們所聽到的最多的讚美之詞就是「高貴」二字了,「演員們非常高貴」、「舞蹈動作非常高貴」、「他們的微笑很高貴」……在這樣高貴的藝術面前,哪怕是最知名的藝術家們也願意放下他們的驕傲,毫不吝惜的用一切所能想到的言語來盛讚神韻的聖潔。

好萊塢著名電影製片人鮑比‧雷興奮的說:「我曾經製作過電影,也策劃過晚會、頒獎典禮等等,但是神韻晚會的製作簡直不可思議,堪稱頂級!我覺得演出徹底征服了我。這真是一場偉大的演出!」

格萊美獎得主、好萊塢著名作曲家香卡被神韻藝術所深深打動,在滔滔不絕的盛讚之後,他認真的一字一句的說道:「我建議,如果你有機會就多看一遍神韻,就請一遍一遍地看。」

而觀看了神韻演出的韓國陸軍中將Jeong Doo Guen在回答記者的採訪時,更是飽涵著深刻的敬意:「我覺得我沒有資格去評價神韻,那本身就是不敬。」

……

在神韻藝術面前,在真正的中華傳統文化面前,不同族裔,不同階層,不同信仰的人們無不為之傾倒,這竟讓我想到了兩千五百年前的那句話──「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在真正的高貴面前,所有能感受到她的人除了謙卑還能有什麼呢。而作為華人,神韻藝術更是在提醒著我們,不要忘記我們本就是一個高貴的民族,一個內涵著美好特質且不因外物而改變的民族,所以,只要我們願意,願意洗去層層的塵垢,願意回歸我們高貴的本性,哪怕是歷經曠世之劫,也必將浴火重生般完成我們生命的升華。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