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孝廉的噩夢

發表:2012-10-30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袁枚的同年邵又房,幼年師從一位鐘孝廉,此人性情方正迂腐,不苟言笑,整日裡戴著一副老花鏡,一本正經地訓斥學生,自命正義化身。

一日,鐘孝廉半夜醒來大聲哭泣,邵又房趕緊入內詢問,鐘孝廉邊哭邊說:「我要死了!」

邵又房:「老師正當盛年,怎麼說這種話?」

鐘孝廉:「哎,我剛做了一個怪夢啊!」

邵又房一聽來了精神,笑道:「怪夢?老師快講給我聽聽,我朋友袁枚想寫本書,專門寫鬼怪故事,你告訴我後,我轉賣給他,他有錢,詐他十兩銀子咱倆對半開怎麼樣?」

鐘孝廉苦笑,哪裡理會學生的戲謔,娓娓道來。

剛才,朦朦朧朧恍恍惚惚之間,鐘孝廉被兩個皂吏押解而出,轉眼間來到戈壁沙漠,前路茫茫黃沙白草杳無人煙,鐘孝廉不禁心驚肉跳,但也不敢問,被推推搡搡地前行。走了幾里地,來到一處陰森森的官衙,見判官神態威嚴肅穆,面南而坐,一見他來就猛拍驚堂木,嚇得鐘孝廉趕緊跪伏於地。

判官喝道:「你知罪嗎?」

鐘孝廉一臉茫然:「知罪?這從何說起啊?你們陰司拿人,難道不是得先有證據嗎?」

判官:「混賬!還敢搪塞我?再不認罪,小心皮肉之苦!」

說完,牛頭馬面、吊死鬼、淹死鬼等等鬼怪同時出現,都拿著刑具,在他眼前一蹦一跳嚇唬他。

鐘孝廉差點昏過去,肝兒顫地說道:「知,知罪了!」

判官冷笑:「還以為你是硬骨頭呢?說,你都犯過什麼罪了?」

鐘孝廉冥思苦想,一臉苦相:「要不,判官大人提示一下?」

判官怒了:「大膽!老虎凳辣椒水伺候!」

鐘孝廉趕緊擺手磕頭如搗蒜:「我招,我招了!我年輕時候跟我姨媽家丫鬟好過,後來始亂終棄。還有,我在秦淮河喝過兩次花酒沒給人錢,結果直接跳河游泳跑了——」

判官不屑一顧:「這不過是風流罪過,不算事兒,再想!」

鐘孝廉傻了,思來想去,答道:「我嘴巴缺德,常寫一些諷刺挖苦污蔑和諧大清的文章,書生習氣不改。」

判官瞪大眼睛,急了:「你這算什麼事兒?我大清天朝是有言論自由的!再想!」

鐘孝廉再三琢磨:「我幼年家貧,父母早亡無力安葬,致使父母靈柩在義莊停了二十年,我有罪啊!」

判官不耐煩了:「不是這事兒,再想!」

鐘孝廉一臉疑惑:「啊?我實在想不起來了!」

判官:「那我幫你想!取幽冥鏡來,你看看你前世做過什麼缺德事了!」

幾個小鬼搬來一面大鏡子,對準鐘孝廉,鏡子就像如今的電腦屏幕似的,放著鐘孝廉前世的畫面。鐘孝廉依稀認得,他前世叫楊敞,跟一朋友到湖南做生意,見財起意,將朋友推入河中溺死,獨佔錢財。

鐘孝廉看完兩股戰慄小便失禁,哭道:「判官大人,我前世作孽,怎麼不早點處置啊!可都過了追訴期了!我今生可是良民啊!」

判官:「大膽,還敢責怪我們陰司執法部門不作為?天底下這麼多壞人,犯罪率這麼高,想讓我們提高破案率,也得慢慢來吧?還不伏法!」

判官一拍驚堂木,猶如晴空霹靂旱地驚雷,官衙忽地不見了,但見一片汪洋大海驚濤駭浪,鐘孝廉獨自伏在一片菜葉上隨波逐流,低頭看自己,早化為一隻蛆蟲,耳目口鼻小如芥子,不覺大哭起來,這才從噩夢中驚醒。

邵又房聽完大呼過癮,鐘孝廉還在抽泣,邵又房勸慰老師:「夢都是反著來的,老師不必太在意了!」

鐘孝廉喟然長嘆,馬上吩咐家人準備後事,三天後,果真嘔血暴斃。 

来源:清 袁枚《子不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