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迷戀的七彩寶石(組圖)

作者:仙路 發表:2012-10-31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朝,碧璽已進入中國

碧璽最早出現在中國。據說在唐朝貞觀十八年(公元644年),唐太宗在西征時就曾得到過碧璽,並將其刻成印章。明朝,皇帝專門派太監或大臣到雲南騰越督辦採購碧璽和紅寶石、藍寶石。特別是明永樂年間,斯里蘭卡國王亞烈苦奈兒曾向明成祖朱棣貢獻方物和寶石,寶石中就有珍貴的碧璽。清代,碧璽有不同的稱謂:在清初谷應泰所著的《博物要覽》中被稱為「披耶西」;隨後在康熙時期的《清會典》中叫「碧亞厶」;乾隆時期檀萃所著的《滇海虞衡志》則稱之為「碧霞洗」、「碧霞玭」或「碧洗」;光緒時期,陳性所著《玉記》中稱為「碧霞希」;而在清末和民國時期才簡稱為「碧璽」。現在,「碧璽」已成了中國珠寶行業的慣用名稱。

慈禧太后是十足碧璽迷

慈禧,中國封建歷史中專權時間最長的皇太后,終生無悔地追求著兩樣東西:一是無上的權力;二是珍貴精美的珠寶。除了傾情翡翠外,慈禧對顏色豐富多彩、變幻萬千的碧璽也是青睞有加。由她領導潮流,在當時的清朝宮廷流行粉色的碧璽飾物,她把粉色碧璽評為寶石中的上品。

清末太監李蓮英的嗣長子李成武——慈禧的貼身侍衛,在《愛月軒筆記》中詳細記載了慈禧死後陪葬物品的情況:慈禧太后「腳蹬碧璽蓮花,重三十六兩八錢,估值七十五萬兩。碧璽近年價極低,然是物大者難得。今若有此物,雖不值錢,亦將合七百元一兩也。」這裡慈禧太后腳蹬蓮花,寓意是「步步生蓮」,即使亡靈盡快進入西方樂土,此外,慈禧太后的金絲錦被也鑲嵌有很多碧璽。《愛月軒筆記》又有如下記載:「金絲錦被,價值八萬四千兩,鑲八分珠一百粒、三分珠三百零四粒、一分珠五百粒、六厘珠一千二百粒、米珠一萬零五粒、紅藍寶石大塊者約重四錢者十八、小塊者六十七、祖母綠五分重者二塊、碧璽、白玉共二百零三塊。略估珠值八十五萬四千二百兩,寶石約值四萬二千兩。」除了以上兩件極品外,慈禧太后棺中還有很多其它碧璽首飾。據清內務府簿冊所載,殮入棺中的碧璽有:紅碧璽朝珠、紅碧璽手串、紫碧璽手串、紅碧璽念珠、金鑲紅碧璽正珠、紅碧璽抱頭蓮、綠玉鑲紅碧璽抱頭蓮、紅碧璽綠玉穿珠菊花、紅碧璽鎦子、紅碧璽帽花,這些都是慈禧太后死後用來殮葬的碧璽飾品。

其實,作為碧璽迷的慈禧太后,恐怕在活著時即已念叨著要在自己未來的墓葬中置入碧璽首飾了。清朝皇宮檔案《普陀峪金井安放帳》有這樣的描述:慈禧太后建陵時的「穴」位就在棺槨下面的金井內,其中也存放有大量的珍寶。光緒五年(1879年)3月25日至光緒三十四年(1908年)10月15日,陵墓官員曾奉懿旨先後六次向金井中投放大量珠寶,光碧璽類寶物就有紅碧璽鑲祖母綠別子、紅碧璽長壽佩、黃碧璽葡萄佩、紅碧璽葫蘆蝠、紅碧璽雙喜佩和紅碧璽佛頭塔。

可見,不論生前還是死後,慈禧都對碧璽情有獨鍾。受慈禧影響,碧璽在清朝受到了全國的追捧,甚至還被用為一品或二品官員朝冠的頂珠,用來顯示官位和權勢。清代嘉慶、道光年間,人們喜愛深紅色,因此,深紅色碧璽(俗稱「雙桃紅」)的價格極為昂貴。到了同治、光緒年間,官員們所佩碧璽崇尚淺紅色,一塊淺紅色(俗稱「單桃紅」)就值銀上千兩,人們爭相購買「單桃紅」、「胭脂水」等名貴的碧璽。光緒帝和西太后相繼去世時,由於接連舉行「國喪」,朝廷禁用紅色,「雙桃紅」、「胭脂水」碧璽的價格一落千丈。

清宮碧璽多為美國進口

根據故宮史料記載,僅是從1900庚子事變到1908年慈禧歸天這8年間,慈禧太后幾乎每年都讓宮廷造辦到美國聖地亞哥採購幾噸各色碧璽,其中以粉紅色碧璽居多。因此,可以說慈禧太后所用數量十分龐大的碧璽幾乎全部自美國加州進口。

位於美國加州大梅薩平原的伊巴拉雅礦是一個優質的碧璽礦,該礦產量大,質量優,在19世紀末期已聞名於世。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伊巴拉雅礦開採出來的大部分碧璽都出口到了中國,供清朝宮廷作為首飾和彫刻之用。然而好景不長,風雨飄搖的滿清王朝在1911年的辛亥革命中被推翻,王朝的奢侈生活也到此畫上了句號,其結果是伊巴拉雅礦的碧璽產品滯銷,中國市場告吹,迫使該礦關閉。

一直到最近,伊巴拉雅礦才被重新開發。雖然重開的礦井產量還可以,但碧璽晶體大不如從前,經濟效益也大打折扣。

美麗與愛心的化身

中世紀法國詩人蕾米·貝露把西瓜碧璽稱為「阿佛洛狄之爪」(Aphrodite,希臘愛與美的女神)。「阿佛洛狄在樹蔭下午睡時,她的兒子厄洛斯(Eros,愛神)接近她,用銳利的箭將她閃閃發亮美麗的爪子切斷。當厄洛斯很得意地拿著爪子飛向天空時,爪子卻不慎掉落在巴西並化為石,即成為現在的西瓜碧璽」,詩人貝露在《寶石之愛與新的變身》詩集中,曾有上面這段描述。且據聞將「阿佛洛狄之爪」煎了飲用,能讓人變得美麗且富有愛心,因此西瓜碧璽又成了愛與美的妙藥。

人生的守護神

2300年前,曾征服世界(從埃及到印度東端)的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即以綠紅碧璽做為護身符,終日不離身。但他在遠征印度的歸途中遺失了護身符,為此他覺得很惋惜並失意地返回巴比倫。後來據說在32歲突然去逝,因此他無法看到建在埃及的文明之都——亞歷山大城。

送情人最好的禮物

具有乳白色光澤的無色碧璽,是能賦予健康、財富及幸福的寶石。據說在滿月時,可成為邂逅愛人的護符,而在非滿月時,則能授予人們預知的能力。就如月光能治療人們受傷的心一般,這種寶石能緩和人們精神上的壓力,因為它能給人平靜溫柔的心情,所以是第一次贈送情人禮物時最適合的寶石。在古代印度它被認為是磨煉超能力的寶石,據說神官們常在月圓時將無色碧璽含在囗裡,向神祈禱,並聆聽神告知未來的聲音。

希臘神話中的碧璽

相傳在希臘的墨科涅,神祇們集會商談,確定人類的權利和義務,普羅米修斯作為人類的維護者出席了會議。在會上,他設法使諸神不要因為答應保護人類而提出苛刻的獻祭條件。天神主宰宙斯認為上當受騙,決定要拒絕向人類提供生活必需的最後一樣東西——「火」。普羅米修斯馬上想出了巧妙的辦法:他拿來一根又粗又長的茴香稈,扛著它走近駛來的太陽車,將茴香稈伸到它的火焰裡點燃,然後帶著閃爍的火種回到地上,很快第一堆木柴燃燒起來,這時候他在神祇裡有一個女友,即智慧女神雅典娜,向火吹進了神奇之氣,火越燒越旺,烈焰衝天。宙斯見人間升起了火焰,只有大發雷霆,卻無法再把火從人類那兒奪走了。當火傳入千家萬戶後,火種終於由普羅米修斯被縛在高加索山的懸岩上而熄滅了,但火種卻留下了一塊能綻放七種顏色的寶石,是太陽的七色,後人就稱為「電氣石」或「七彩寶石」,一直流傳於世界。

来源:寶玉石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