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迷恋的七彩宝石(组图)

作者:仙路 发表:2012-10-31 1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朝,碧玺已进入中国

碧玺最早出现在中国。据说在唐朝贞观十八年(公元644年),唐太宗在西征时就曾得到过碧玺,并将其刻成印章。明朝,皇帝专门派太监或大臣到云南腾越督办采购碧玺和红宝石、蓝宝石。特别是明永乐年间,斯里兰卡国王亚烈苦奈儿曾向明成祖朱棣贡献方物和宝石,宝石中就有珍贵的碧玺。清代,碧玺有不同的称谓:在清初谷应泰所著的《博物要览》中被称为“披耶西”;随后在康熙时期的《清会典》中叫“碧亚厶”;乾隆时期檀萃所著的《滇海虞衡志》则称之为“碧霞洗”、“碧霞玭”或“碧洗”;光绪时期,陈性所著《玉记》中称为“碧霞希”;而在清末和民国时期才简称为“碧玺”。现在,“碧玺”已成了中国珠宝行业的惯用名称。

慈禧太后是十足碧玺迷

慈禧,中国封建历史中专权时间最长的皇太后,终生无悔地追求着两样东西:一是无上的权力;二是珍贵精美的珠宝。除了倾情翡翠外,慈禧对颜色丰富多彩、变幻万千的碧玺也是青睐有加。由她领导潮流,在当时的清朝宫廷流行粉色的碧玺饰物,她把粉色碧玺评为宝石中的上品。

清末太监李莲英的嗣长子李成武——慈禧的贴身侍卫,在《爱月轩笔记》中详细记载了慈禧死后陪葬物品的情况:慈禧太后“脚蹬碧玺莲花,重三十六两八钱,估值七十五万两。碧玺近年价极低,然是物大者难得。今若有此物,虽不值钱,亦将合七百元一两也。”这里慈禧太后脚蹬莲花,寓意是“步步生莲”,即使亡灵尽快进入西方乐土,此外,慈禧太后的金丝锦被也镶嵌有很多碧玺。《爱月轩笔记》又有如下记载:“金丝锦被,价值八万四千两,镶八分珠一百粒、三分珠三百零四粒、一分珠五百粒、六厘珠一千二百粒、米珠一万零五粒、红蓝宝石大块者约重四钱者十八、小块者六十七、祖母绿五分重者二块、碧玺、白玉共二百零三块。略估珠值八十五万四千二百两,宝石约值四万二千两。”除了以上两件极品外,慈禧太后棺中还有很多其它碧玺首饰。据清内务府簿册所载,殓入棺中的碧玺有:红碧玺朝珠、红碧玺手串、紫碧玺手串、红碧玺念珠、金镶红碧玺正珠、红碧玺抱头莲、绿玉镶红碧玺抱头莲、红碧玺绿玉穿珠菊花、红碧玺镏子、红碧玺帽花,这些都是慈禧太后死后用来殓葬的碧玺饰品。

其实,作为碧玺迷的慈禧太后,恐怕在活着时即已念叨着要在自己未来的墓葬中置入碧玺首饰了。清朝皇宫档案《普陀峪金井安放帐》有这样的描述:慈禧太后建陵时的“穴”位就在棺椁下面的金井内,其中也存放有大量的珍宝。光绪五年(1879年)3月25日至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10月15日,陵墓官员曾奉懿旨先后六次向金井中投放大量珠宝,光碧玺类宝物就有红碧玺镶祖母绿别子、红碧玺长寿佩、黄碧玺葡萄佩、红碧玺葫芦蝠、红碧玺双喜佩和红碧玺佛头塔。

可见,不论生前还是死后,慈禧都对碧玺情有独钟。受慈禧影响,碧玺在清朝受到了全国的追捧,甚至还被用为一品或二品官员朝冠的顶珠,用来显示官位和权势。清代嘉庆、道光年间,人们喜爱深红色,因此,深红色碧玺(俗称“双桃红”)的价格极为昂贵。到了同治、光绪年间,官员们所佩碧玺崇尚浅红色,一块浅红色(俗称“单桃红”)就值银上千两,人们争相购买“单桃红”、“胭脂水”等名贵的碧玺。光绪帝和西太后相继去世时,由于接连举行“国丧”,朝廷禁用红色,“双桃红”、“胭脂水”碧玺的价格一落千丈。

清宫碧玺多为美国进口

根据故宫史料记载,仅是从1900庚子事变到1908年慈禧归天这8年间,慈禧太后几乎每年都让宫廷造办到美国圣地亚哥采购几吨各色碧玺,其中以粉红色碧玺居多。因此,可以说慈禧太后所用数量十分庞大的碧玺几乎全部自美国加州进口。

位于美国加州大梅萨平原的伊巴拉雅矿是一个优质的碧玺矿,该矿产量大,质量优,在19世纪末期已闻名于世。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伊巴拉雅矿开采出来的大部分碧玺都出口到了中国,供清朝宫廷作为首饰和雕刻之用。然而好景不长,风雨飘摇的满清王朝在1911年的辛亥革命中被推翻,王朝的奢侈生活也到此画上了句号,其结果是伊巴拉雅矿的碧玺产品滞销,中国市场告吹,迫使该矿关闭。

一直到最近,伊巴拉雅矿才被重新开发。虽然重开的矿井产量还可以,但碧玺晶体大不如从前,经济效益也大打折扣。

美丽与爱心的化身

中世纪法国诗人蕾米·贝露把西瓜碧玺称为“阿佛洛狄之爪”(Aphrodite,希腊爱与美的女神)。“阿佛洛狄在树荫下午睡时,她的儿子厄洛斯(Eros,爱神)接近她,用锐利的箭将她闪闪发亮美丽的爪子切断。当厄洛斯很得意地拿着爪子飞向天空时,爪子却不慎掉落在巴西并化为石,即成为现在的西瓜碧玺”,诗人贝露在《宝石之爱与新的变身》诗集中,曾有上面这段描述。且据闻将“阿佛洛狄之爪”煎了饮用,能让人变得美丽且富有爱心,因此西瓜碧玺又成了爱与美的妙药。

人生的守护神

2300年前,曾征服世界(从埃及到印度东端)的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即以绿红碧玺做为护身符,终日不离身。但他在远征印度的归途中遗失了护身符,为此他觉得很惋惜并失意地返回巴比伦。后来据说在32岁突然去逝,因此他无法看到建在埃及的文明之都——亚历山大城。

送情人最好的礼物

具有乳白色光泽的无色碧玺,是能赋予健康、财富及幸福的宝石。据说在满月时,可成为邂逅爱人的护符,而在非满月时,则能授予人们预知的能力。就如月光能治疗人们受伤的心一般,这种宝石能缓和人们精神上的压力,因为它能给人平静温柔的心情,所以是第一次赠送情人礼物时最适合的宝石。在古代印度它被认为是磨炼超能力的宝石,据说神官们常在月圆时将无色碧玺含在囗里,向神祈祷,并聆听神告知未来的声音。

希腊神话中的碧玺

相传在希腊的墨科涅,神祗们集会商谈,确定人类的权利和义务,普罗米修斯作为人类的维护者出席了会议。在会上,他设法使诸神不要因为答应保护人类而提出苛刻的献祭条件。天神主宰宙斯认为上当受骗,决定要拒绝向人类提供生活必需的最后一样东西——“火”。普罗米修斯马上想出了巧妙的办法:他拿来一根又粗又长的茴香秆,扛着它走近驶来的太阳车,将茴香秆伸到它的火焰里点燃,然后带着闪烁的火种回到地上,很快第一堆木柴燃烧起来,这时候他在神祗里有一个女友,即智慧女神雅典娜,向火吹进了神奇之气,火越烧越旺,烈焰冲天。宙斯见人间升起了火焰,只有大发雷霆,却无法再把火从人类那儿夺走了。当火传入千家万户后,火种终于由普罗米修斯被缚在高加索山的悬岩上而熄灭了,但火种却留下了一块能绽放七种颜色的宝石,是太阳的七色,后人就称为“电气石”或“七彩宝石”,一直流传于世界。

来源:宝玉石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