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再提「摸石頭」被批意在「渾水中摸魚」(組圖)

發表:2012-11-01 0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摸石頭過河變成渾水摸魚忘了過河(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中共十八大臨近,各界要求政改呼聲高漲。官媒文章則再次強調政改必須「摸石頭」過河,引起批評。與此同時,當局除了打壓自由思想言論,連歌曲審查也變得愈發嚴苛。


環球時報發表中國社科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房寧的評論文章,表示「政治體制改革必須摸著石頭過河」。(網頁截圖/環球網)

中共十八大將在下週四召開,本臺此前多次報導有維權及異議人士相繼呼籲啟動政改,希望即將上任的新班子能夠實施新政。

而官方媒體環球時報週三發表中國社科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房寧的評論文章,表示「政治體制改革必須摸著石頭過河」,認為成功的政治改革,需要逐步探索。

文章說,國內外大量經驗證明,成功的政治改革大多是逐步摸索,一路探尋,這在中國叫做「摸著石頭過河」;相反許多失敗的改革倒是理論準備充足,事先言之鑿鑿,但實踐起來卻一塌糊塗,結果很對不起人民、對不起國家,甚至也對不起自己,被尷尬地留在了歷史的記憶中。

改革靠「摸石頭

文章並認為,在理論充足的前提下實踐需要放在第一位,並說中國在30多年的政治體制改革的實踐中進行了大量探索,獲取了豐富經驗,也形成了自己的方法,其中最重要和最具特色的是「摸著石頭過河」。

該篇文章引起許多人的反駁,網民靈菲茜語在推特上說:「當我們大部分人還在繼續「摸著石頭過河」,一小部分人先「浮」起來了,脫離了這個困境,他們坐在遊艇上過了河。」

維權律師劉曉原也在推特上說:在河中摸了三十多年石頭,竟然還沒打算要上岸。

劉曉原向本臺表示:「其他國家都有很多先進的政改方案,有很成功的經驗。就單說中國臺灣,他們的政改也有很多經驗可以借鑒的。他們放出這種消息可能是為了拖延政改。前不久我還看到一則消息說,現在開始談政改理論準備不足,這些消息都是一個調子。十八大馬上就要來了,是該加快政改的步伐了。」

今年初北京清華大學發布2011年度《社會進步研究報告》稱「摸石頭摸上癮,連河都不想過」。

該報告還表示,體制改革已經陷入困境,一些重要的改革措施被擱置,政治體制改革尚未進一步推進。主要體現在經濟日益畸形引起過渡的體制因素被定性,社會結構固化為「貧富分化」的情況以及社會矛盾被誤判導致當局維穩政策導向錯誤等方面。

在美國的前紐約時報北京分社研究員趙岩告訴本臺記者,政治體制改革必須摸著石頭過河歸根究底是中共想維護自己的利益。

「他這篇文章的出處是國防大學一個叫宮方彬的教授那裡,說我們不是恐懼民主,我們是民主的理論還準備不足。但是這個準備不足完全是怨中共自身,是他們怕別人準備。我們對民主理論已經認識的很清楚了,民主就是一人一票,政改最終的結果就是要還權於民,把一人一票選舉國家領導人的權力和黨選擇自己領導人的權利交還給自己的黨員,還給每一個普通的公民。他們沒有這個決心,叫什麼摸著石頭過河。」

臺灣聯合報週二刊登了國家政策基金會特約研究員陳建仲的評論文章,表示北京當局要繞開政改談維穩,不啻緣木求魚。如果不能根本解決依法行政、民意監督的問題,則圍繞著政策執法和司法粗暴所導致的民怨抗爭,將更加難以平息。十八大後的政改如果仍然只是強調如何增加行政效率、完善行政管理而避開真正意義的民主改革,則中國政經失衡發展的代價,勢必更強烈挑戰中南海新的領導梯隊。


圖片:十八大前當局加強維穩,北京乘坐出租車被要求實名制。(志願者提供)

改革決心成空談

官媒文章強調政改必須「摸石頭」過河,被批評為拖延政改,繼續在渾水中摸魚,幫既得利益集團爭取更長尋租獲利時間。為此當局早已打壓自由思想言論的空間,而在十八大前夕,更加強了意識形態包括藝術的審查。

近日,中國大陸音樂人高曉松在微博中透露近期歌曲審核越來越嚴重,電視臺播放的歌曲中不能帶」死「「下」等字,並稱親眼看見一位歌手唱《死了都要愛》被斃掉。

有網民稱,十八大前連歌曲審核也像「文字獄」,禁忌比在文革中召開的中共「九大」還要嚴。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