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中全會討論十八大報告 評論認為政改沒戲

發表:2012-11-02 0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週四上午在北京京西賓館舉行。據新華社報導,會議將討論中共十八大報告丶黨章修正案,以及中紀委報告預備稿。據北京政情觀察者稱,閱讀過報告的人不覺得內容有新意,認為問題在於中共始終希望維持一黨領導的現狀。

中共十八大前的最後一次中全會丶七中全會週四上午在京西賓館召開。

當天早上,西長安街由中南海至京西賓館路段實行嚴密的交通管制,沿途都有公安和特警戒備,並封鎖兩條行車線,專供高層使用。

而會場外,便衣和穿制服的軍人,三步一崗丶五步一哨,注視著過往行人。

數月前發徵求意見稿

關注政情的北京學者高瑜週四接受本臺採訪時認為,這次會議有幾個看點。

「拖了這麼久關鍵不是報告丶黨章,不是這些問題。中紀委報告的看點,當然是薄熙來要移交司法。政治報告當然是一個看點,從看過的人來講,它主要還是以‘7.23’胡錦濤的講話(省部級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講話)為藍本,當然增加了一些要改革(的話),我總覺得他不是根本的改,而且中紀委現在你的工作,你又是總結成就,解決不了問題的,出了這麼多腐敗,基本上是制度(問題)。」

外界關注的是人事議題。

香港《明報》週四說,全會將確認對薄熙來丶劉志軍的處分,並預料由現時候補中委中得票最高的前兩名,即國家信訪局長王學軍、武警司令王建平,替補中委空缺。

近年來,中國領導人多次在公開場合提到政治改革,次數雖多,但不見出臺相關政策。

高瑜表示:「什麼叫政治改革,這個問題,現在已經提到日程上來了。你就是要改變一黨專政,看來這個問題,在七中全會絕對解決不了。另外這個報告現在看來也沒有什麼十分重大的意義,你不是提出新的理論觀點,十七大提出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其實就是權貴資本主義,現在你要解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造成的問題,最根本的問題他還是保護一黨專政。」

另一位不具名的政情觀察人士說,十八大政治報告徵求意見稿,數月前已發給各民主黨派及退休高幹,閱讀過的人未見突出內容。

「報告好幾個月前就發下來了,大概兩三個月就給老同志,丶原來中顧委的一批人,沒聽說有什麼特別的。」

十三大所提政改一字未執行

高瑜說,十三大就已提出政治改革,當時鄧小平也很支持,並說一個字都不能改,但是到現在,一個字也沒有執行。因此她對這份尚未公開的報告,並不樂觀。

她說:「所以這個報告哪怕完全是個保守的、按照胡錦濤的意願起草的,但是對後邊的影響,束縛不是絕對的,可能往好的地方改,也許往壞的地方改。」

網民關注反腐及民生

而大部分中國網民對十八大召開的討論焦點則集中在反腐敗和民生問題。

在人民網強國論壇,網民「老狼」寫道,期待十八大後,廢除退休雙軌制,實現公正公平,公務員丶企業職工退休同等待遇。

也有網民寫道:期待貪官下馬,房屋降價,養老保障,建法治國家。

「老黃的樂」寫道,十八大如果在民生難點的問題上沒有大的動作,威信將再次遭質疑!國企下崗職工引發的社會矛盾至今沒有解開,如何化解此矛盾十八大將是個契機。

隨著歲月逝去,大部分八十年代離休的中共元老,已經寥寥無幾,曾列席歷屆黨代會的元老人數由當年的172人減少到現在的約20人。

高瑜說:「原來的中顧委像李銳都還是列席會議,中顧委現在所剩的21個人,能行動的,能夠參加會議的只有10個人。」

據北京知情人士稱,95歲高齡的中共黨史專家丶曾經擔任過毛澤東兼職秘書的李銳,仍將列席黨代會。

「列席啊,十八大也列席,我上一次問過他,他說會去,但是我因為好久沒去看他了,不知他有沒有收到正式通知,因為中顧委歷來都列席。」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