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土當年救世主--讀李志綏的回憶錄

作者:吳逸夫 發表:2012-11-02 1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糞土當年救世主——讀《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

一、一貼反個人崇拜的清醒劑

儘管筆者在讀《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之前,早已對毛澤東持完全否定的態度,但這本書中所顯示的毛澤東真實面目之醜惡程度,仍然遠超出筆者之想像能力而使筆者深為震驚。

李醫生的回憶錄,正如黎安友教授在出版《前言》中所說,除了在對汪東興的描寫上有些偏頗之外,是一部極為翔實、客觀的記載,披露了許許多多真實的歷史事實,因而是極為可貴的歷史資料,具有重要的歷史研究價值。

但除了對於少數研究者而言的史料價值之外,筆者認為此書更重要的價值在於,對中國一般民眾,它是一部絕妙的思想解放的教材:它使我們醒悟到毛澤東愚民政策的巨大欺騙性,和個人崇拜的極其荒謬。

眾所周知,所謂的「毛澤東思想」充滿了道德說教色彩,毛澤東生前利用一切輿論工具鼓吹「作一個純粹的人,高尚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人」,甚至要「狠批‘私’字一閃念」;並且運用專政工具強迫八億人民過清教徒的生活。李醫生回憶錄所披露的毛澤東本人的低級趣味和腐朽生活方式,其意義是向世人展示了毛澤東性格中極其虛偽的一面。

八億人民心目中的慈父,其實是一個極其冷酷的人。「毛對第一次見面的人雖很親切,其實是鐵石心腸,感受不到一絲愛或友情的溫暖。有一晚在上海,由上海雜技團表演人梯,頂上的一名幼童失手,頭朝下跌到地板上。這是舞池,沒有任何保護設備。轟隆一聲巨響,大家都驚叫起來。孩子的母親也是雜技演員,急得嚎啕大哭。我那時就坐在毛的隔壁。全場一片鬧烘烘時,毛與坐在他旁邊的文工團員仍在說說笑笑,喝著茶,似乎什麼事也沒有發生一樣。事後毛沒過問幼童的情況。」(李著第116頁)

在毛澤東時代,青年人頭髮稍微長一點,女孩子穿的裙子稍微色彩鮮艷一點,都被作為資產階級思想的表現而批判,作為具有「亡黨亡國」危險性的事件而被各級黨委當做要務處理。筆者記得在中學時代,班上一個原本品學皆優、活潑開朗的女生,因為穿了一次花裙子,她的入團申請在團支部會議一次次地被否決,她在班級上也作了無數次的自我批評和檢討反省;弄到後來,神情恍惚,學習成績明顯下降。但是,李醫生的書告訴我們,毛澤東本人的宮廷生活,卻極其腐朽糜爛、荒淫並且荒誕。其中細節,雖然李醫生作為一介醫務工作者不難以平常心作客觀記述,但筆者作為一個毛澤東時代成長起來的人,要用言語加以轉述,至今感到有不可逾越的心理障礙而無法啟齒。

京劇《李慧娘》描寫了賈似道年老荒唐玩弄女性而觸痛了毛澤東的傷疤,於是他嚴厲指責它反映了「一場嚴重的階級鬥爭」,批評「文化部是帝王將相部,才子佳人部、外國死人部」,在全國文藝界發動了所謂的路線鬥爭(第388-189頁)。

「中華兒女多奇志,不愛紅裝愛武裝」這首詩,是毛給一個同他打得火熱的女機要員的照片寫的(344)。江青為此而爭風吃醋,毛為了安撫江青,也給她所攝的一張照片上題了「暮色蒼茫看勁松」的詩(367-368)。這些,都曾被全國人民作為「最高指示」而廣泛傳頌、學習,從中去體會「在帝國主義和修正主義的嚴寒冰雪中,只有中國共產黨堅持馬列主義鬥爭」的道理。

從李醫生的書中我們還可以看到,被稱為偉大馬列主義者、世界人民革命導師和當代最偉大思想家的毛澤東,其實是一個除了要為自己找棍子和給政敵找頂帽子之外,幾乎從來不屑去碰馬列著作,而整天沉湎在帝王將相和「採陰補陽」學說中。

二、「八億人民都是批判家」的大鬧局

一個八億人民「心中最紅最紅的紅太陽」,原來是一個人類歷史上絕無僅有的最大最大的偽君子!無疑地,毛澤東成功的在人民面前隱瞞了他的真實面目。

但問題還不止於此,他還極其冷酷地脅迫八億人民非常深入地一起捲入這場大騙局。

書中說到了毛澤東許多口是心非的事例。例如,毛澤東本人深受斯大林獨斷獨行之害,對斯大林從無好感。但為了維護個人迷信的需要,他高度讚揚斯大林,並嚴厲批判赫魯曉夫的「非斯大林化」的「修正主義思潮」。他今天指責蘇聯的「投降主義」,明天又自相矛盾地指責蘇聯的「霸權主」。這些,作為政治權術的玩弄,或許還情有可原,但是,有必要強迫全體人民成年累月地學習那些連他自己也不相信的「反修」鬥爭文件而一起來「陪玩」嗎?

在整個毛澤東時代,中國人民為了那「學習偉大的毛澤東思想」,為了「深刻領會、理解偉大領袖的教導」,不知道無端浪費了多少精力。毛澤東時代的科技落後,顯然同科技工作者將主要精力花費在政治學習上有直接的關係。

要從歪理中學習體會出「偉大真理」來,那是需要極高的發揮想像能力的。這種發揮稍有不當,就有淪為「歪曲毛澤東思想」「打著紅旗反紅旗」的反革命。筆者記得當年工廠裡學習毛澤東「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的豪言壯語,工人老大粗不甚理解,一個技術員解釋道「美國的宇航員登上了月球,蘇聯的核潛艇在五大洋海底游來游去,只要科技上去,一切都能做到。毛主席的詩句反映了人定勝天的堅定革命信念」。此話傳到廠黨委,被宣判為「歪曲主席詩詞,為帝修反評功擺好」的嚴重反革命事件。於是這個想像力太豐富的技術員在全廠大會上當場被五花大綁,押送到北京市第九監獄去脫產學習毛澤東思想了。

確實也有人最終打心底「學通」了毛澤東思想,其結果卻更是悲劇性的。八九民運領袖周舵在回憶他母親的《自殺━━一個案例的研究》一文中,講到他的母親:一個剛強、自信、生氣勃勃、充滿理想的女性,在冤獄裡渡過五年半後,一頭烏髮變為白髮,肉體和靈魂都得到了徹底的改造,終於徹底接受了毛澤東關於「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文革」理論。此時她雖然吃了苦,但總算有了「認識了真理」的回報,心理上暫時得到了平衡。但後來「四人幫」的倒臺和「文革」理論的被拋棄,她意識到自己的苦頭都是白吃了,吃得沒有任何的意義和價值,這成了她自殺的最重要原因。

秦二世時代的權臣趙高在宮廷裡導演了一場指鹿為馬的鬧劇,毛澤東時代的指鹿為馬,導演的卻是最高領袖自己,並且他把這場鬧劇擴大到了全體人民的範圍,而美其名曰「八億人民都是批判」。

歷來的文字獄,都是禁止人民講什麼,都是「莫談國是」。但是毛澤東時代的文字獄,卻是強迫人民必須講什麼,想什麼,強迫人民必須「關心國家大事」。但他一方面號召「你們要關心國家大事」,另一方面對於獨立思考地去真誠地關心國家大事的人,如無數個張志新、遇羅克,卻冷酷殘殺、迫害。這種「誘民入罪」的暴政,實在是中國歷史上之最!

儘管毛澤東口口聲聲將「為人民服務」「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掛在嘴上,但在他心中,是不折不扣地視人民為草芥的。不能肯定他對人民的頌揚完全是虛假的,但那也只是奴隸主對奴隸勞動和奴隸忠誠的謳歌!

三、過耶?罪耶?

至今仍有許多人只承認毛澤東犯有錯誤而沒有犯罪,或者根據毛澤東的「反帝」功績來為他「三七開」。

所謂「犯罪」,有兩個意義,非法律性的和法律性的。如希特勒之所為,都合乎當時德國的法律,但我們仍然視其為罪犯,這裡的犯罪不是法律意義上的。從前的皇帝會下「罪己昭」,按理說,封建社會中,皇帝的意志就是法律,皇帝是無所謂犯不犯法的,皇帝的犯罪,也是非法律性犯罪。從這個意義的「罪行」來看,毛澤東致使和平時期數千萬人的非正常死亡,無論如何是一項巨大的罪行。

至於法律上的罪行,毛澤東許多獨斷專行是否違反當時的憲法,有待於專家考證,暫不討論。但從一般的刑事民法來看,毛至少犯有嚴重的重婚罪。毛和張玉鳳朝夕相處,後來連江青和所有政治局委員晉見毛都要通過張玉鳳的批准,這顯然是事實婚姻,而當時他並沒有同江青離婚。早在革命戰爭時期,當楊開慧和三個孩子身系監獄時,毛澤東就已經和賀子珍同居生孩子了,據說還是結婚了。當時國民政府似乎還沒有婚姻法,蘇區政府的法規不知如何,有待專家考證。

此外,毛的性活動方式,按照毛澤東時代嚴苛的法律,可以算是流氓集體淫亂活動,也是罪行一條。按照現代法制觀念,毛澤東的性行為至少是嚴重的利用職權進行性騷擾(不妨對照一下克林頓的性騷擾案子)。因此,無論是按照毛澤東時代嚴苛的法律,還是按照當代的人權觀念,毛澤東的案例都可以算犯罪。

況且,毛的許多女友中,是現役軍人的妻子,因此毛的流氓活動,已經是嚴重的「破壞軍婚罪」。毛澤東時代本人在農村期間,就看到過多起因同現役軍人配偶發生男女關係而被判以重刑甚至死刑的事情。

當然,這些刑事罪,同其歷史罪行相比,是微不足道的了。但是刑事定罪,可以幫助我們確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現代法制觀念。

至於所謂毛澤東的反帝功績,也是一個似是而非的糊塗觀念。首先,評論功過之外,還有一個基本的道德底線問題。一個醫生一旦捲入謀財害命的謀殺案,那麼我們就不能用他曾經救活過多少人為他的罪行辯護了。當代歷史學家通常都將希特勒和斯大林規入同一類專制魔頭,儘管斯大林有兩次大戰的功勞。對毛澤東也應作如此觀。按理說中國作為後來的社會主義國家應該接受蘇聯的教訓少犯些錯誤,但是相反,毛澤東所犯錯誤、罪行都較斯大林有過之而無不及。他的公社化禍害超過斯大林的合作化運動,他的紋化大革命超過斯大林的肅反。將毛澤東比作斯大林,那實在還算是抬舉了他。

四、暴政之下無尊嚴

某些人認為,毛澤東統一了全中國,結束了中華民族幾百年來遭受異族迫害、鎮壓的屈辱歷史。毛面對列強,是「沒有絲毫的媚骨」的,「至少是一個偉大的民族英雄」。

其實,如果不是毛澤東時代的胡鬧折騰,把國民經濟糟蹋得接近崩潰的地步,中國人民如今在國際上的地位,無疑會比今天高得多。

中華民族的獨立是歷史的必然,同有沒有毛澤東沒有關係。臺灣以一島之地,又沒有毛澤東和共產黨的領導,結果不是也並沒有淪為殖民地嗎?以華人為主體的新加坡如此地少人寡,又受到過英國多年的完全殖民統治,不是也成了國際社會中完全獨立而積極的一個成員了嗎?!認為具有數億人口的中國大陸的獨立離不開毛澤東,其邏輯之荒謬,同認為公雞不啼天就不會亮的論調一樣,是完全沒有根據的。

稍微研究一下歷史,就不難知道,三十年代至四十年代的抗日戰爭,如果沒有毛澤東,也一樣能夠取得勝利。這是由多方面的因素決定的:大的方面有整個國際和歷史的大勢所趨,小的方面有中日兩國的潛在綜合國力。在如今的年代,一個日本這樣的小國要奴役和統治一個中國這樣的大國,是絕對不可能的。這一點,只要想想美國這樣的大國要征服越南這樣的小國也如此艱難就可知道了。

總之,誇大毛澤東在中華民族獨立鬥爭中的作用,認為沒有毛澤東中國人民可能至今還沒有獨立的說法,是對偉大的中國人民能力的極大低估和藐視!!

另一方面,毛澤東的沒有媚骨,是以把媚骨裝進數億子民身上為代價,為後盾的。正如梁漱溟所說的「一夫剛而萬夫柔」。毛不怕原子彈,是因為「中國六億人,死了一半還有三萬,照樣可以搞世界革命」,是因為有無數俯首貼耳被他玩弄於股掌、可供炮灰的百姓供他作睹本,所以才能如此有持無恐。

從來暴君的尊嚴,都是以犧牲無數百姓的尊嚴為代價的。因此暴君的尊嚴,絕對不是他所統治下的人民和國家的尊嚴,相反,是人民的恥辱。正如希特勒的狂妄,是德國民族的恥辱而不是光榮一樣!一個跪在獨裁者腳下的民族,是不可能真正站起來的!中國人民在毛澤東時代,從來沒有真正站起來過!

我們必須確立起人民的民族自尊心。這種人民的民族自尊心,是不需偉人作坐標的。那種以為沒有偉大領袖就不成為偉大民族,將民族之偉大建立在領袖之偉大基礎上的「英雄史觀的民族自尊」,其實恰恰是缺乏民族自信心的表現,是一種民族自卑感的表現!

筆者認為,深刻批毛仍是中國人民觀念現代化和精神文明建設中的極其重要的一環。從學術研究的角度來看,對毛澤東的歷史評價或許不是一個那麼簡單的問題,他或許是一個複雜而豐富的人物。但是,從飽受其害的老百姓的立場來看,就他那視人民如草芥、糞土,無情玩弄人民,愚弄人民、作踐人民的反人民思想來看,我們完全可以給他下一個完全否定的結論:「糞土當年救世主!」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