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傳志談中西商人經商之道(圖)

發表:2012-11-03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想控股有限公司前董事長、董事局主席柳傳志近日接受了BBC的採訪,分享了他對中西方商人經商之道的看法。

柳傳志是中國企業界「教父」級人物,作為改革開放後最早一批「下海」的知識份子,他從手工作坊做起,到創建聯想集團,再到聯想收購IBM個人電腦、超越HP成為最大PC生產商,這一中國品牌的奇蹟背後都有柳傳志的影子。


柳傳志給人的印象是腳踏實地的「干將」,不過他表示自己「既是有理想的人,又是很現實的人」。

近期,68歲的柳傳志作為中國傑出CEO被邀請至倫敦參加活動,並接受BBC採訪,吐露中國本土企業家的感悟。

「我從出生到改革開放前更多看到的是中國的痛苦,所以內心還是非常希望中國能富強,自己能為中國的富強做實事。」

柳傳志給人的印象是腳踏實地的「干將」,不過他表示自己「既是有理想的人,又是很現實的人」。

中西方商人

在比較中西方企業家時,柳傳志說:「西方人過了長時間安定生活,在上進心、追求上一般講相對不如中國企業家。」

「但西方企業家嚴格按照規則辦事,對企業如何發展有更深刻更細緻的瞭解。」

柳傳志說,中國的企業家更能吃苦耐勞,但當然要向西方學習更多東西。

用人之道

中國媒體報導,柳傳志一直聲稱要將聯想打造成一個「沒有家族的家族企業」。

2000年,柳傳志分拆聯想集團,全力支持年僅29歲的楊元慶執掌聯想PC,隨著聯想多元化發展,柳傳志讓楊元慶、郭為、朱立南等人各自掌管幾大業務。

他說:「中西方企業家應該信任手下,要放權,讓他們自己做,但條件是要有好的機制。」

「在信任人之前,要反覆瞭解此人是不是值得放權。要能看出他是為了短期利益,還是真的長遠為這個企業工作。」

柳傳志道出了自己作為領導的兩個優點:一是懂得怎麼培養、選拔和用人。第二是捨得讓權讓利給有能力的人。比如和業務骨幹共同分享更多股份,讓他們覺得能成為企業真正的主人。

對於第一點,他反覆強調,當在發現人的時候,會給他們小的機會去考察。一個在大舞台上被他信任的人,是被他反覆考察過的。他信任這樣的人甚至超過信任自己。

家人和未來

辦企業成功後為了什麼?柳傳志表示這也是他經常考慮的問題。

「太多的錢對我沒用,但更多的同事朋友家庭親情都很有用。這些問題的考慮都會貫穿於行動之中。所以第一,我在為自己和自己的親人工作,然後為員工工作,最後為更多的人工作。」

柳傳志表示,在做受人尊敬、在世界上有影響的公司後,秉承做一個「沒有家族的家族企業」,把企業長遠的辦下去。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