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毛化」到底會去掉什麼?(組圖)

發表:2012-11-06 0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八大「去毛化」成為輿論的焦點話題,這是否意味著「習李政權」將會進一步推動政治體制改革?中國官方與民間對「毛澤東思想」有不同的解讀。

11月4日,中共發布十七屆七中全會公告。海外輿論發現,公告中沒有提及「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被認為是中共意識形態將發生重大改變的一個新的信號,再次確認了「去毛化已成定局」。

海外民運理論家胡平在網站上貼出了中共十六屆七中全會公告的全文,指出「早在五年前的中共十六屆七中全會公報上就沒有提馬列毛了,因此我們沒有理由認為如今的中共進一步去毛化」。有網民將時隔五年的兩份公告進行比較,發現內容幾乎沒有任何變化,看不出有任何創新的可能。

「去毛化」的傳聞並非來自這份公告,早已經成為輿論的焦點話題。香港《南華早報》等此前報導說,中共「十八大」修改黨章工程,極可能觸及敏感的去毛化問題。觀察者發現,新華社幾次會議報導中,提到了有關胡錦濤、江澤民和鄧小平的指導思想,但卻明顯漏了「毛澤東思想」。這意味著中國新一代領導人將進一步推動政治體制改革。


十八大後「去毛化」只是傳說?

官方文件中的「毛澤東思想」

「去毛化」將會去掉什麼?有報導認為,中共已經在各個方面,以「高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旗幟」替代了「高舉毛澤東思想偉大旗幟」。然而歷史文件表明,「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源頭正是毛澤東思想。

在中共的意識形態中,毛澤東思想到底意味著什麼?不同的政治派別有不同的解讀。

根據中共黨史,「毛澤東思想」這個概念第一次由中共早期領導人王稼祥提出,其在中共意識形態中的地位,則由劉少奇1945年5月在中共七大報告中確立。

劉少奇在題為《關於修改黨的章程的報告》中,稱毛澤東「是天才的創造的馬克思主義者」,他「敢於進行大膽的創造,拋棄馬克思主義理論中某些已經過時的、不適合於中國具體環境的個別原理和個別結論」,「使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的結合得到了高度發展」,創立了「最堅固的中國化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為災難深重的中國民族與中國人民指出了達到徹底解放的唯一正確的道路──毛澤東道路」。

中共黨史研究表明,這份報告早在一年前,已由中共中央書記處會議決定下來。這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在最早來源。

1981年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被認為是鄧小平時代意識形態的開篇。在這份決議中,以鄧小平為首的新的領導集體,將毛澤東思想概括為三個方面:實事求是、群眾路線和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對後者的解釋是,「即要把方針要放在本國實際和本國人民力量的基點上,找出適合本國情況的前進道路」。


毛澤東道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最早來源

中國民間的不同解讀

在中國民間,所謂的「左」、「右」兩派對毛澤東思想有不同的解釋。不久前被查封的烏有之鄉網站,一直宣稱高舉毛澤東思想偉大旗幟。根據該網站上發表的文章,毛澤東思想被定義為追求公平正義、人民民主,反對特權和腐敗的思想和行動方針。他們認為,現有中國政府背叛了毛澤東思想,走上了資本主義道路,經濟上的自由化給人民生活帶來了諸多苦難。

為此,該網站撰稿者不惜用誇張的語氣,將毛澤東神話。其主要理論家之一張宏良在文章中稱:「毛澤東根據中國國情,根據東方文化,根據人類未來的發展要求,為人類社會開闢出一條新的政治鬥爭模式,僅這份悲憫情懷,就已經超越了耶穌和釋迦牟尼 」。

而在傾向於西式民主自由的人們看來,毛澤東思想是政治體制改革的阻力。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張鳴表示,「我們在政改的話,不去毛化,實際上是有問題的。你改革嘛,從開始就要去毛化」,「還去不了毛化,政改將很難很難推行」。新世紀網站主編張偉國接受採訪時指出,中國政治為 什麼現在一直沒辦法轉型,與無法去毛化有很大的關係。張偉國同時認為,「去毛化」解讀過度。否定了毛,事實上也就否定了共產黨執政的合法性。原趙紫陽秘書鮑彤、原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都表示「去毛化」將會是改革意識形態的一個轉折點。

「誠摯表達對毛主席的懷念之情」

據報導,河南青年曹小東等人,因撕毀毛澤東像上周遭警方傳喚。隨後,網路漫畫家「瘋蟹」等人發起大規模撕像活動。網民們撕毀包括希特勒、斯大林、毛澤東等在內的獨裁者畫像,並拍下照片傳上網路,表示對曹小東等人的聲援。

另據報導,為紀念明年毛澤東冥誕120週年,中央辦公廳決定在北京毛主席紀念堂設立(湖南)韶山、(江西)井岡山、(貴州)遵義和(陝西)延安四個廳以「緬懷毛主席的豐功偉績,認真學習毛主席的光輝思想,誠摯表達對毛主席的懷念之情」。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