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毛化”到底会去掉什么?(组图)

发表:2012-11-06 0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八大“去毛化”成为舆论的焦点话题,这是否意味着“习李政权”将会进一步推动政治体制改革?中国官方与民间对“毛泽东思想”有不同的解读。

11月4日,中共发布十七届七中全会公告。海外舆论发现,公告中没有提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被认为是中共意识形态将发生重大改变的一个新的信号,再次确认了“去毛化已成定局”。

海外民运理论家胡平在网站上贴出了中共十六届七中全会公告的全文,指出“早在五年前的中共十六届七中全会公报上就没有提马列毛了,因此我们没有理由认为如今的中共进一步去毛化”。有网民将时隔五年的两份公告进行比较,发现内容几乎没有任何变化,看不出有任何创新的可能。

“去毛化”的传闻并非来自这份公告,早已经成为舆论的焦点话题。香港《南华早报》等此前报道说,中共“十八大”修改党章工程,极可能触及敏感的去毛化问题。观察者发现,新华社几次会议报道中,提到了有关胡锦涛、江泽民和邓小平的指导思想,但却明显漏了“毛泽东思想”。这意味着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将进一步推动政治体制改革。


十八大后“去毛化”只是传说?

官方文件中的“毛泽东思想”

“去毛化”将会去掉什么?有报道认为,中共已经在各个方面,以“高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旗帜”替代了“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然而历史文件表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源头正是毛泽东思想。

在中共的意识形态中,毛泽东思想到底意味着什么?不同的政治派别有不同的解读。

根据中共党史,“毛泽东思想”这个概念第一次由中共早期领导人王稼祥提出,其在中共意识形态中的地位,则由刘少奇1945年5月在中共七大报告中确立。

刘少奇在题为《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称毛泽东“是天才的创造的马克思主义者”,他“敢于进行大胆的创造,抛弃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某些已经过时的、不适合于中国具体环境的个别原理和个别结论”,“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的结合得到了高度发展”,创立了“最坚固的中国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为灾难深重的中国民族与中国人民指出了达到彻底解放的唯一正确的道路――毛泽东道路”。

中共党史研究表明,这份报告早在一年前,已由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决定下来。这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在最早来源。

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被认为是邓小平时代意识形态的开篇。在这份决议中,以邓小平为首的新的领导集体,将毛泽东思想概括为三个方面: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对后者的解释是,“即要把方针要放在本国实际和本国人民力量的基点上,找出适合本国情况的前进道路”。


毛泽东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最早来源

中国民间的不同解读

在中国民间,所谓的“左”、“右”两派对毛泽东思想有不同的解释。不久前被查封的乌有之乡网站,一直宣称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根据该网站上发表的文章,毛泽东思想被定义为追求公平正义、人民民主,反对特权和腐败的思想和行动方针。他们认为,现有中国政府背叛了毛泽东思想,走上了资本主义道路,经济上的自由化给人民生活带来了诸多苦难。

为此,该网站撰稿者不惜用夸张的语气,将毛泽东神话。其主要理论家之一张宏良在文章中称:“毛泽东根据中国国情,根据东方文化,根据人类未来的发展要求,为人类社会开辟出一条新的政治斗争模式,仅这份悲悯情怀,就已经超越了耶稣和释迦牟尼 ”。

而在倾向于西式民主自由的人们看来,毛泽东思想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阻力。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鸣表示,“我们在政改的话,不去毛化,实际上是有问题的。你改革嘛,从开始就要去毛化”,“还去不了毛化,政改将很难很难推行”。新世纪网站主编张伟国接受采访时指出,中国政治为 什么现在一直没办法转型,与无法去毛化有很大的关系。张伟国同时认为,“去毛化”解读过度。否定了毛,事实上也就否定了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原赵紫阳秘书鲍彤、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都表示“去毛化”将会是改革意识形态的一个转折点。

“诚挚表达对毛主席的怀念之情”

据报道,河南青年曹小东等人,因撕毁毛泽东像上周遭警方传唤。随后,网络漫画家“疯蟹”等人发起大规模撕像活动。网民们撕毁包括希特勒、斯大林、毛泽东等在内的独裁者画像,并拍下照片传上网络,表示对曹小东等人的声援。

另据报道,为纪念明年毛泽东冥诞120周年,中央办公厅决定在北京毛主席纪念堂设立(湖南)韶山、(江西)井冈山、(贵州)遵义和(陕西)延安四个厅以“缅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思想,诚挚表达对毛主席的怀念之情”。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