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養生 冬令該如何進補(圖)

發表:2012-11-07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冬是24節氣中一個十分重要的時節,它代表了冬天的開始,那麼,立冬後的氣候如何?立冬養生吃什麼好呢?下面我們一起來看下文章:

中國古代將立冬分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凍;三候雉人大水為蜃。」此節氣水已經能結成冰;土地也開始凍結;三候「雉人大水為蜃」中的雉即指野雞一類的大鳥,蜃為大蛤。

立冬後,野雞一類的大鳥便不多見了,而冬天的海邊卻可以看到外殼與野雞的線條及顏色相似的大蛤。所以古人認為雉到立冬後便變成大蛤了。

立冬時節,太陽已到達黃經225°,北半球獲得的太陽輻射量越來越少,由於此時地表夏半年貯存的熱量還有一定的剩餘,所以一般還不太冷。

晴朗無風之時,常有溫暖舒適的「小陽春」天氣,不僅十分宜人,對冬作物的生長也十分有利。但是,這時北方冷空氣也已具有較強的勢力,常頻頻南侵,有時形成大風、降溫並伴有雨雪的寒潮天氣。


 

立冬養生飲食進補吃什麼好

今天立冬,農曆的冬季,始於立冬。立是建始,冬,終也,萬物收藏。冬季寒冷,需要養生,有云:「健康之道,在於養生,養生之本,在於飲食。」

立冬是一個十分重要的節氣,又是人們進補的最佳時期。立冬吃什麼養生?紅棗、油菜和蘿蔔都是不錯的選擇。

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紅棗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暖和藥性的功能,紅棗對氣血不足、貧血、肺虛咳嗽、神經衰弱、失眠、高血壓等均有裨益。

在寒冷的冬季,由於陽氣內藏而容易使人出現氣血兩虛,人們常會出現手腳冰冷、臉色蒼白等症狀,此時宜用紅棗溫補氣血,以抵寒冷。

油菜富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油菜對預防皮膚乾燥及角化大有裨益,油菜有很好的美容效果。此外,油菜還具有行血、破氣、消腫、散結的功效,在寒冷的冬季食用油菜,可行氣活血,暖身禦寒。

白蘿蔔性寒涼,味辛甘。可消積滯、化痰清熱、下氣寬中,素有「小人參」之稱。在冬季是人們最常食用的蔬菜是蘿蔔。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

可見,自古冬季養生就應多吃蘿蔔。在冬季常吃蘿蔔,可增強機體免疫力,促進腸蠕動,有助於體內廢物排出。但由於蘿蔔性寒涼,體質虛寒者,胃部虛寒的患者應少食或可與羊肉、牛肉一起燉煮食用。

冬天,是胃寒最容易病發的季節,也是既往有胃部疾病患者最為敏感的季節。在此,廖主任建議,冬季要想胃部健康首先應給胃部保暖,尤其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別注意胃部的保暖,以防腹部著涼而引發胃痛。

其次,飲食應以清淡為主,適當喝點熱湯。不要吃生涼食物和辛辣食物,盡量不要飲酒。另外,胃病患者要慎食柿子;胃寒患者,應禁食大閘蟹。

對於慢性胃炎患者「管住嘴」非常關鍵,不宜吃過冷、過熱、過酸的食物,更忌暴飲暴食,以防傷害胃黏膜。

寒冷的冬天即將來到,健康的人們在此節氣應切記「養藏」,在生活起居上應早臥晚起,保證充足的睡眠,有利於陽氣潛藏,陰精蓄積。

穿衣應注意防寒保暖,以免衣著過少過薄、室溫過低即易感冒又耗陽氣。在精神調養方面應保持精神情緒的安寧,避免煩擾,使體內陽氣的得以潛藏。

飲食調養進補方面要少食生冷,有的放矢地食用一些滋陰潛陽,熱量較高的膳食為宜,同時也要多吃新鮮蔬菜以避免維生素的缺乏,如:牛羊肉、烏雞、鯽魚,多飲豆漿、牛奶,多吃蘿蔔、青菜、豆腐、木耳等。

此外「冬令進補」應根據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選擇清補、溫補、小補、大補,萬不可盲目亂補。

總結:冬天,飲食調養進補方面一定要注意,不要穿過薄的衣服,不要吃生冷的食物,要多加運動,同時不要煩惱,保持愉悅的好心情。

来源:三九養生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