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养生 冬令该如何进补(图)

发表:2012-11-07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冬是24节气中一个十分重要的时节,它代表了冬天的开始,那么,立冬后的气候如何?立冬养生吃什么好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下文章:

中国古代将立冬分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人大水为蜃。”此节气水已经能结成冰;土地也开始冻结;三候“雉人大水为蜃”中的雉即指野鸡一类的大鸟,蜃为大蛤。

立冬后,野鸡一类的大鸟便不多见了,而冬天的海边却可以看到外壳与野鸡的线条及颜色相似的大蛤。所以古人认为雉到立冬后便变成大蛤了。

立冬时节,太阳已到达黄经225°,北半球获得的太阳辐射量越来越少,由于此时地表夏半年贮存的热量还有一定的剩余,所以一般还不太冷。

晴朗无风之时,常有温暖舒适的“小阳春”天气,不仅十分宜人,对冬作物的生长也十分有利。但是,这时北方冷空气也已具有较强的势力,常频频南侵,有时形成大风、降温并伴有雨雪的寒潮天气。


 

立冬养生饮食进补吃什么好

今天立冬,农历的冬季,始于立冬。立是建始,冬,终也,万物收藏。冬季寒冷,需要养生,有云:“健康之道,在于养生,养生之本,在于饮食。”

立冬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节气,又是人们进补的最佳时期。立冬吃什么养生?红枣、油菜和萝卜都是不错的选择。

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红枣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暖和药性的功能,红枣对气血不足、贫血、肺虚咳嗽、神经衰弱、失眠、高血压等均有裨益。

在寒冷的冬季,由于阳气内藏而容易使人出现气血两虚,人们常会出现手脚冰冷、脸色苍白等症状,此时宜用红枣温补气血,以抵寒冷。

油菜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油菜对预防皮肤干燥及角化大有裨益,油菜有很好的美容效果。此外,油菜还具有行血、破气、消肿、散结的功效,在寒冷的冬季食用油菜,可行气活血,暖身御寒。

白萝卜性寒凉,味辛甘。可消积滞、化痰清热、下气宽中,素有“小人参”之称。在冬季是人们最常食用的蔬菜是萝卜。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

可见,自古冬季养生就应多吃萝卜。在冬季常吃萝卜,可增强机体免疫力,促进肠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排出。但由于萝卜性寒凉,体质虚寒者,胃部虚寒的患者应少食或可与羊肉、牛肉一起炖煮食用。

冬天,是胃寒最容易病发的季节,也是既往有胃部疾病患者最为敏感的季节。在此,廖主任建议,冬季要想胃部健康首先应给胃部保暖,尤其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

其次,饮食应以清淡为主,适当喝点热汤。不要吃生凉食物和辛辣食物,尽量不要饮酒。另外,胃病患者要慎食柿子;胃寒患者,应禁食大闸蟹。

对于慢性胃炎患者“管住嘴”非常关键,不宜吃过冷、过热、过酸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以防伤害胃黏膜。

寒冷的冬天即将来到,健康的人们在此节气应切记“养藏”,在生活起居上应早卧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

穿衣应注意防寒保暖,以免衣着过少过薄、室温过低即易感冒又耗阳气。在精神调养方面应保持精神情绪的安宁,避免烦扰,使体内阳气的得以潜藏。

饮食调养进补方面要少食生冷,有的放矢地食用一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为宜,同时也要多吃新鲜蔬菜以避免维生素的缺乏,如:牛羊肉、乌鸡、鲫鱼,多饮豆浆、牛奶,多吃萝卜、青菜、豆腐、木耳等。

此外“冬令进补”应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清补、温补、小补、大补,万不可盲目乱补。

总结:冬天,饮食调养进补方面一定要注意,不要穿过薄的衣服,不要吃生冷的食物,要多加运动,同时不要烦恼,保持愉悦的好心情。

来源:三九养生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