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前夕北京氣氛空前緊張(組圖)

發表:2012-11-08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警員在天安門抽查可疑民眾的身份證。(美聯社圖片)

大共十八大會議前夕,北京草木皆兵,約140萬名志願者,在各個酒店、商鋪對進京的遊客實施安檢,嚴防抗議人士混入。不過,已潛伏在北京的外地訪民,則蓄勢待發,準備在會議舉行期間尋求協助。綜合境外媒體報導,北京當局為恐防十八大會議舉行期間,發生連串的上訪潮,於是進一步加強市內的維穩工作,地鐵站及火車站保安嚴密,市內多個旅遊景點的遊船全部停止。也加派人手截查各地赴京的訪民,並立即把他們遣返,不少在送返原居地後被軟禁或關押,防止他們再度進京。

福建省泉州市被拐兒童家長楊先生表示,他的妻子週二跟隨另一位「尋子家長」到北京,參加中央電視臺的尋子節目錄影,但還未抵達入住的地方,已被數名警察攔截,不聽任何解釋便把妻子視為其他訪民一樣,立即採取截訪。楊先生對北京當局的做法表示憤怒。

他說:「現在開十八大,很敏感。只要你這幾天上去的就全部抓回來,都不管你是什麼問題,也不聽你解釋,反正當你是上訪者直接送回當地。去北京我們也沒有鬧事,她一個女人也沒辦法跟他們反抗。現在不是帶不帶來陰影,現在是給我們列入黑名單,只要一到北京就把你當作上訪者把你遣送回來。」

除了外來訪民或遊客在京活動受到多項限制外,在當地打工的江蘇省南通市拆遷戶訪民徐和平,週二下午也遭到十多名維穩人員控制,同日被強制前往杭州旅遊。本臺週三致電徐和平時,她暗示身邊有人監示為理由,不方便受訪問。她說:「現在在杭州,我跟(看管的人)在一起。可能是保證十八大的關係吧,當地政府要零上訪。因為我一直在北京工作,也沒有出去亂跑。」

不過,維權組織估計,有逾百名的各地訪民成功逃過追捕,潛伏在北京市內,準備在會議期間,向黨代表集體伸冤。包括約十名曾在大陸受欺壓的香港居民。


2012年11月7日,香港民間組「南方民主同盟」數名成員,向中聯辦請願,聲授到北京上訪的香港居民。(南方民主同盟主席龍緯汶提供)

香港民間組織「南方民主同盟」主席龍緯汶向記者表示,自週二起已無法跟成功赴京的香港居民聯絡,相信是為設法留在北京,關掉手機防衞星追蹤。龍緯汶形容,當局的維穩工作比想像中嚴謹。

他說:「我想這兩天是接近十八大開幕,他們可能擔心開了電話後會被追蹤。現在的情況比想像中嚴,連十七大以前也沒有試過。除了實名登記住宿和車票外,現在連進入長安大街的車輛都採取實名登記。」

同時,南方民主同盟數名成員則以遊行的方式,到中聯辦請願聲援上訪北京的香港居民。成員抵達後並沒有中聯辦代表接近,成員把請願信放在門外便離開。

北京當局為了把安檢做到滴水不漏,除了市面上加強保安和不時檢查來往市民的身份證外,靠近長安街的一間普通酒店,也要實施安檢。香港《明報》報導,兩名戴有上寫有「治安」字樣紅臂章的男子,守候在登記櫃臺旁邊向登記入住的顧客,取過行李箱開箱檢查,酒店職員解釋這是政府的要求。同時,酒店要求入住的顧客要登入自己的真實身份證件號碼,才能獲得授權連線上網,而且每個證件號碼都只能在一部電腦或智能型手機使用,此舉無疑讓北京當局更好地監控網民的言論。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