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前夕北京气氛空前紧张(组图)

发表:2012-11-08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警员在天安门抽查可疑民众的身份证。(美联社图片)

大共十八大会议前夕,北京草木皆兵,约140万名志愿者,在各个酒店、商铺对进京的游客实施安检,严防抗议人士混入。不过,已潜伏在北京的外地访民,则蓄势待发,准备在会议举行期间寻求协助。综合境外媒体报道,北京当局为恐防十八大会议举行期间,发生连串的上访潮,于是进一步加强市内的维稳工作,地铁站及火车站保安严密,市内多个旅游景点的游船全部停止。也加派人手截查各地赴京的访民,并立即把他们遣返,不少在送返原居地后被软禁或关押,防止他们再度进京。

福建省泉州市被拐儿童家长杨先生表示,他的妻子周二跟随另一位“寻子家长”到北京,参加中央电视台的寻子节目录影,但还未抵达入住的地方,已被数名警察拦截,不听任何解释便把妻子视为其他访民一样,立即采取截访。杨先生对北京当局的做法表示愤怒。

他说:“现在开十八大,很敏感。只要你这几天上去的就全部抓回来,都不管你是什么问题,也不听你解释,反正当你是上访者直接送回当地。去北京我们也没有闹事,她一个女人也没办法跟他们反抗。现在不是带不带来阴影,现在是给我们列入黑名单,只要一到北京就把你当作上访者把你遣送回来。”

除了外来访民或游客在京活动受到多项限制外,在当地打工的江苏省南通市拆迁户访民徐和平,周二下午也遭到十多名维稳人员控制,同日被强制前往杭州旅游。本台周三致电徐和平时,她暗示身边有人监示为理由,不方便受访问。她说:“现在在杭州,我跟(看管的人)在一起。可能是保证十八大的关系吧,当地政府要零上访。因为我一直在北京工作,也没有出去乱跑。”

不过,维权组织估计,有逾百名的各地访民成功逃过追捕,潜伏在北京市内,准备在会议期间,向党代表集体伸冤。包括约十名曾在大陆受欺压的香港居民。


2012年11月7日,香港民间组“南方民主同盟”数名成员,向中联办请愿,声授到北京上访的香港居民。(南方民主同盟主席龙纬汶提供)

香港民间组织“南方民主同盟”主席龙纬汶向记者表示,自周二起已无法跟成功赴京的香港居民联络,相信是为设法留在北京,关掉手机防衞星追踪。龙纬汶形容,当局的维稳工作比想像中严谨。

他说:“我想这两天是接近十八大开幕,他们可能担心开了电话后会被追踪。现在的情况比想像中严,连十七大以前也没有试过。除了实名登记住宿和车票外,现在连进入长安大街的车辆都采取实名登记。”

同时,南方民主同盟数名成员则以游行的方式,到中联办请愿声援上访北京的香港居民。成员抵达后并没有中联办代表接近,成员把请愿信放在门外便离开。

北京当局为了把安检做到滴水不漏,除了市面上加强保安和不时检查来往市民的身分证外,靠近长安街的一间普通酒店,也要实施安检。香港《明报》报道,两名戴有上写有“治安”字样红臂章的男子,守候在登记柜台旁边向登记入住的顾客,取过行李箱开箱检查,酒店职员解释这是政府的要求。同时,酒店要求入住的顾客要登入自己的真实身分证件号码,才能获得授权连线上网,而且每个证件号码都只能在一部电脑或智能型手机使用,此举无疑让北京当局更好地监控网民的言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