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死後 毛遠新藉機大抓「反革命」

作者:李志綏 發表:2012-11-09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恩來死後中南海燃放花炮

到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底,周恩來已經病入未期了。毛讓我去探望周,向周問好。

我到了三0五醫院,周的醫生們告訴我,周除了膀胱癌外,還有結腸癌和肺癌。周的癌症也是很特殊的。這三處都是原發的,並不是一處癌,繼之散播到別處。

我到周的病房,他已經是形神凋疲。我告訴周,是毛叫我來探望,並向周問安。周讓我代他向毛問候,並感謝毛的關心。周又問了我毛的近況,我簡單說明瞭一下。我沒有將當時毛的情況完全講明。周又問運動神經元病有沒有新的療法,我沒有回答他的這個問題。

周最後說:「我是不行了,你們要好好照顧主席。」

臨別時,周甚至舉手握手的力量都沒有了。這是我見到周的最後一面,是十一月二十九日傍晚七時。

一九七六年一月八日,周恩來在三0五醫院去世。消息傳來,游泳池內毫無動靜。

醫療組很多醫生,在周生前,都給周看過病,希望到三0五醫院向周的遺體造別。我將大家的要求告訴了張耀詞。張的回答是,一不允許到醫院去,二不允許戴黑紗。

大家對這個回答十分奇怪,都問我是什麼原因。我回答不出,只能說,張耀詞代表中共中央辦公廳,他這樣佈置,恐怕有他的道理。我再去問張,張並不正面回答,只是說,領導上怎麼佈置,就怎麼做,不要多問。上面的事,我們並不清楚,問多了還有麻煩。

一組的日子依舊歌舞昇平。游泳池內,每天照舊放映電影。這年的春節,張玉鳳向張耀詞提出,要放些鞭炮熱鬧熱鬧。自從一九四九年以來,中南海內任何人不允許燃放花炮。張玉鳳一句話,就打破了這一禁今。張耀詞去買了不少的花炮,當夜在游泳池的後院及沿中南海的馬路上燃放起來。放鞭炮的事,事前沒有通知警衛局值班室和警衛團。他們以為游泳池出了事,紛紛來探詢情況。游泳池臨近北海大橋,鞭炮引來不少民眾在北海大橋張望。由此又引出了傳言,毛因周恩來死亡,燃放鞭炮以示慶祝。

周恩來去世,鄧小平被批,江青四人幫正在積極展開奪權。現在看來,主管中共中央日常工作的就要輪上王洪文。

但出乎意料之外,一月二十一日和二十八日,毛先後親自提議,並且經過中央政治局通過(實際上,毛的意見,政治局是不敢不同意的),確定華國鋒任國務院代總理,並主持中央日常工作。政治局於二月三日正式出中央文件。

我和許多人一樣,對結果非常驚訝。但毛這是一棋高招,表示他思路仍很清醒。汪東興覺得毛是在搞調和,既不能用老的,也不能用新的,於是搞出來一個不老不新的三八式幹部華國鋒。汪說,華國鋒這個人,毛選得不錯。這個人比較老練;穩當,也謙虛,不跋扈,容易與人相處。看來,江青這四個人又要攻華了。

「批鄧運動」未有稍減。三月初,毛透過毛遠新在中央發出批判鄧小平的「毛主席重要指示」。我很同情鄧。鄧能力強而聰穎,也許周、毛死後,唯一能領導中國的人。

三月中旬開始到四月四日,許多人自發地集合到天安門廣場,在人民英雄紀念碑前獻花圈、花藍,張貼傳單,朗誦詩詞,發表演說,悼念周恩來,支持鄧小平,咒罵江青四人幫。這是一九四九年以來,第一次這麼大規模的群眾自發活動。

我很想去廣場一趟,親自參加這歷史性盛會。但汪東興和張耀詞一再告訴我,要轉告醫療組全體千萬不可去天安門廣場。廣場上有成千上萬的便衣警察,跟蹤並暗地拍攝去廣場上的人。去了的人被照下像,就有口難辨了。他們並且關照我,因為我有時外出接洽辦事,路經天安門時,要將車上的窗帷放下來,免得讓人看到。

三月底的一天傍晚,我趁去北京醫院辦毛的事時,坐上車子在廣場周圍的馬路上繞了一圈。廣場內萬頭動,歌聲、演講聲此起彼落。大大小小的花圈和橫幅標語,從紀念碑直排以了長安街。可真是盛況空前。司機對我說,他們交通科已經一再傳達上級命令,不許到廣場,這次能同我不開開眼,是件難得的事。他一再想將車開進廣場裡面去看看,我沒有同意。我告訴他,如果真讓人釘上了梢,我們兩個人可就倒楣了。

後來我才知道,我坐的車子的車牌號碼被便衣警察記下來。因為查出來是警衛局的車子,才沒有往下追究。

四月四日晚上,政治局會議認為天安門前的群眾活動,是有策劃、有組織的反革命性質的反撲。毛遠新將會議討論的情況和決定寫成書面報告毛澤東,毛圈閱了這份報告。於是從四月四日晚開始,清理花圈、標語,抓反革命。

四月五日,天安門廣場前群眾和民兵、警察、解放軍發生了嚴重衝突。到晚上九點半鐘,出動了一萬民兵、三千名警察和五個營的警衛部隊,封鎖了天安門廣場,毆打和逮捕集會的群眾。

四月五日這一天,江青都躲在人民大會堂內,用望遠鏡觀看天安門廣場鎮壓群眾的情況。夜裡十一點多鐘,江青從人民大會堂拿了茅台酒。花生米和豬頭肉,興匆匆地來到游泳池,先去看了毛澤東,然後跑出來同大家說:「我們勝利了。大家乾杯。」還說:「我也要做一個棍子,以後好打人。」

我不曉得她跟毛說了什麼。但這是場自發性的群眾運動。毛也一再說過不以武力對付群眾。我非常厭惡江青的言行和鎮壓事件。

四月六日凌晨,政治局會議認為這次天安門事件是反革命暴亂,決定繼續組織三萬名民兵集中在天安門廣場周圍,另派九個營的部隊在市區內侍命。毛遠新將會議情況報告了毛澤東,毛表示同意。

四月七日毛遠新將《人民日報》記者有關天安門事件的「現場報導」,送毛澤東審閱,毛同意發表。毛澤東說:「這次事件發生在,一.首都,二.天安門,三.燒(房子、汽車)打。這三件使事件的性質變成了反革命。」毛提出,據此撤銷鄧的一切職務,保留黨籍,以觀後效。並且提出,任命華國鋒為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國務院總理。政治局根據毛的意見,做出了相應的決議,由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向全國廣播。

四月七日晚,汪東興在游泳池大廳召集一組工作人員和醫療組全體開會。汪宣讀了中共中央的兩個決議,其實大家已經在廣播中聽到了。汪又傳達了「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的文件。開完會,大家散去。汪叫張耀詞、我和負責警衛的人留下。他說:「你們可是要把住關,不要隨風倒,該說的說,不該說的不要亂揭發。特別是醫療組的醫生們,由不同的醫院來的,對他們可是不瞭解。要他們不能亂講。」汪的意思很明白,要大家在這次運動中,不要講出一些對他不利的事。他不知道,當時醫療組的醫生們,為了毛的病正在想方設法,延緩毛的病的進展,那裡有什麼心思揭發批判,搞「批鄧小平」的運動呢?

一九七五年十月開始以後,毛的身體又有了明顯的惡化,如前所述,每晝夜二十四小時尿量不足五百毫升,經過了多方治療,尿量也不過八百毫升左右。毛不肯做身體檢查,查血更是困難。醫生們無法瞭解他的病情,最後只能用查尿液的各種成分來判斷他身體內部的變化。測定尿液中的各種化學成分,是一件很複雜而細緻的工作。所幸,三0五醫院已通過外貿渠道,購置了多種生物化學分析鑑定儀器。這樣才算是多少摸索到一些情況。但是卻不能憑這些檢驗結果,作出病情判斷。

来源: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