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批港人身份民調 議員指干預學術自由(圖)

發表:2012-11-13 1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示威遊行中不時有港英旗飄揚,惹起北京關注。

中國官方《人民日報》屬下的《環球時報》發表署名評論文章,批評香港中文大學早前所做的港人身份認同調查,容易被人炒作,傷害香港和中國內地人民的感情和兩地關係,呼籲學者少做有關調查,思考如何讓港人以中國人為榮。民主黨代主席劉慧卿反批有關言論「離譜」,是企圖干預香港的學術自由,若北京的中央政府縱容其爪牙干預香港,難怪港人質疑中國落實一國玫制的決心。

負責調查的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者馮應謙回應文章時強調,全世界均有身份認同的學術調查,中大會繼續進行有關調查,不覺有壓力。他又說,調查已進行16年,當反映港人的中國人身份認同增加、港人對解放軍好感增加時,曾獲親北京傳媒報導及讚賞,奇怪為何現時則有不同反應。他指出,身份民調有學術用途,亦可讓社會人士作指標,以及解釋一些社會現象。

中大發現港人國民認同感創新低的民調昨(12日)經傳媒廣泛報導後,《環球時報》網站今天(13日)發表題為《香港某些調查少搞為好》的評論員文章。聲稱是香港媒體人的梅思在評論中指出,調查結果雖無「港獨」之憂,但調查卻被媒體「斷章取義、掐頭去尾、生搬硬套,作為印證成見的資料」,結果把一個「假命題」做成「真新聞」。

文章續稱,要求被訪者從中國人和香港人之間作出身份選擇,議題本身就不科學。再者,玩弄港人和中國人這兩個概念,到到頭來一定會傷害真感情,甚至對內地和香港關係產生實質的不利影響,故此有關民調「還是少搞一些好」。

文章促請學者「遠離政治喧囂,少玩‘滴血認親’的鬧劇,多想想…如何讓港人‘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民主黨議員劉慧卿直斥有關官方傳媒文章是代官員發話,有干預學術自由之嫌,她下週四與行政長官梁振英會晤時,會提出中國內地干預香港學術和新聞自由的問題,促請對方向北京反映香港實況以及要求對方不要派爪牙發表上述干擾學術自由的言論。

她續稱,學術自由已受中方官員言論影響,已經噤若寒蟬,質疑是否要所有學者「跪低」才收手。

自從有關港人身份認同的民調結果對中國有負面影響後,中央在港官員大表不滿,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去年便大肆抨擊香港大學民意調查中心主任鐘庭耀進行的相關調查,引發乾預學術自由的爭議,有評論指,中方不是針對調查,而是針對調查結果,有利自己的則讚賞,不利的便口誅筆伐,憂慮會鼓吹造假。

(原標題:中國官媒促少做港人身份民調 議員批干預學術自由)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