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批港人身份民调 议员指干预学术自由(图)

发表:2012-11-13 1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示威游行中不时有港英旗飘扬,惹起北京关注。

中国官方《人民日报》属下的《环球时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批评香港中文大学早前所做的港人身份认同调查,容易被人炒作,伤害香港和中国内地人民的感情和两地关系,呼吁学者少做有关调查,思考如何让港人以中国人为荣。民主党代主席刘慧卿反批有关言论“离谱”,是企图干预香港的学术自由,若北京的中央政府纵容其爪牙干预香港,难怪港人质疑中国落实一国玫制的决心。

负责调查的中大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者冯应谦回应文章时强调,全世界均有身份认同的学术调查,中大会继续进行有关调查,不觉有压力。他又说,调查已进行16年,当反映港人的中国人身份认同增加、港人对解放军好感增加时,曾获亲北京传媒报道及赞赏,奇怪为何现时则有不同反应。他指出,身份民调有学术用途,亦可让社会人士作指标,以及解释一些社会现象。

中大发现港人国民认同感创新低的民调昨(12日)经传媒广泛报道后,《环球时报》网站今天(13日)发表题为《香港某些调查少搞为好》的评论员文章。声称是香港媒体人的梅思在评论中指出,调查结果虽无“港独”之忧,但调查却被媒体“断章取义、掐头去尾、生搬硬套,作为印证成见的资料”,结果把一个“假命题”做成“真新闻”。

文章续称,要求被访者从中国人和香港人之间作出身份选择,议题本身就不科学。再者,玩弄港人和中国人这两个概念,到到头来一定会伤害真感情,甚至对内地和香港关系产生实质的不利影响,故此有关民调“还是少搞一些好”。

文章促请学者“远离政治喧嚣,少玩‘滴血认亲’的闹剧,多想想…如何让港人‘共享做中国人的尊严和荣耀’。”

民主党议员刘慧卿直斥有关官方传媒文章是代官员发话,有干预学术自由之嫌,她下周四与行政长官梁振英会晤时,会提出中国内地干预香港学术和新闻自由的问题,促请对方向北京反映香港实况以及要求对方不要派爪牙发表上述干扰学术自由的言论。

她续称,学术自由已受中方官员言论影响,已经噤若寒蝉,质疑是否要所有学者“跪低”才收手。

自从有关港人身份认同的民调结果对中国有负面影响后,中央在港官员大表不满,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宣传文体部部长郝铁川去年便大肆抨击香港大学民意调查中心主任钟庭耀进行的相关调查,引发干预学术自由的争议,有评论指,中方不是针对调查,而是针对调查结果,有利自己的则赞赏,不利的便口诛笔伐,忧虑会鼓吹造假。

(原标题:中国官媒促少做港人身份民调 议员批干预学术自由)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