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怎樣指揮三反運動

作者:崔敏 發表:2012-11-14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評論:根據自己的感覺下達害人指標,以後成為黨內外慣例。

從1951年11月下旬開始的反貪污、反浪費、反官僚主義的三反運動,在1952年1月進入高潮,經過短促突擊和猛烈鬥爭,至同年8月結束。

這場運動自始至終都是由毛澤東親自領導和直接指揮的,每一步怎麼進行,某一地區、某一單位必須打出多少隻「老虎」(三反運動中,把貪污犯稱為「老虎」。貪污一千萬元以上一億元以下的為「小老虎」,貪污一億元以上者為「大老虎」。當時通行的是舊幣,從1955年3月1日起發行新人民幣,新幣1元等於舊幣1萬元。),都由毛澤東親自下達指標,隨時跟蹤進行督戰,完不成任務則要嚴厲批評並給予處分,由此開創了用指標衡量政績的先例,為其後的各項政治運動樹立了榜樣。後來在「大躍進」中「放衛星」就是沿用了這種做法。

1951年12月30日,毛澤東以中共中央名義向全黨發布了一道命令,即《關於中央、大區、省市三級一切工作部門向中央主席和軍委主席作三反報告的指示》。這一命令具有非凡的意義,這就把對三反運動的領導權統一集中於中央主席之手,由毛澤東直接充任了三反運動的一線總指揮。當時中央一級、大行政區一級和省、直轄市一級,三級黨政軍機關共有部、委、廳、局數千個,都要直接向中央主席作報告,重大決策和各項政策的制定全部集權於一人,這就實現了高度統一的「一元化」。

由於各部門向中央主席呈送報告的抬頭,一般都使用「主席、中央」的稱謂,此後把主席放在中央之上便成為慣例。三反運動初起,毛澤東對敵情的估計極其嚴重,對運動的部署十分急迫,要求每個單位,都要有「群眾鬥爭的猛烈爆發」,以高壓態勢打開局面。1952年1月6日,毛澤東在薄一波代中央起草的一份對華東局請示的復電中,加寫了一句話:各地如有需要殺幾個貪污犯才有利於發動群眾,亦可殺幾個。

1月14日,毛澤東在對集寧軍分區三反鬥爭情況報告的批語中,又說:像一個軍分區一定有大批的貪污犯,望各地嚴格注意。同一天,毛澤東對遵義軍分區關於三反運動的綜合報告的批語中,又說:一個分區,一個軍,一個小市,必定有大批的貪污犯,這是決然無疑的。凡說那裡只有浪費而無貪污,或貪污甚少者,必不可靠,千萬不要相信。

從1月下旬開始,毛澤東逐一比較各地報送的打虎計畫,對數字高的予以鼓勵並要求不斷追加;對數字少的則嚴厲批評,要求向先進者看齊。如此不斷催促,使各地報送的打虎數字迅速攀升,有的在第二天就成倍追加或者在幾天內翻幾番。

1月22日,在一份發給全軍的電報中,毛澤東提出:有許多單位勁頭不足,空話太多,不能令人滿意,請你們給以批評,嚴令他們限期檢討,尤其注意打一億元以上的大老虎。各大軍區和你們清出的老虎都太少。像華東中南西南三大軍區系統估計至少有大老虎二百個以上,華東中南可能更多,千萬不要讓他們溜走了。望各大軍區提出一個大老虎的估計數字告我為盼。

1月23日,毛澤東向全黨全軍發出指令,要求在三反鬥爭展開後要將注意引向搜尋大老虎。電報指出:凡屬大批地用錢管物的機關,不論是黨政軍民學哪一系統,必定有大批的貪污犯,而且必定有大貪污犯(大老虎)。……因此,請你們注意,在每一部門、每一地區三反鬥爭激烈展開之後,就要將同志們的注意力引向搜尋大老虎,窮追務獲,不要停留,不要鬆勁,不要滿足於已得成績。在這方面,要根據情況,定出估計數字,交給各部門為完成任務而奮鬥。在鬥爭中還要根據情況的發展,追加新任務。

1月24日,在對西南軍區三反運動第五週簡報的批語中,又說:每個大軍區系統(包括各級軍區和各軍)至少有幾百隻大小老虎,如捉不到,就是打敗仗。地方上每個大省也可能有幾百隻,每個大城市可能有一百隻至幾百隻,上海可能有上千隻。中央一級昨天還以為只有八十多隻,今天會報就有一百五十隻,可能達到二百隻。

1月30日,在對華北局關於山西省打虎數目的指示的批語中說:華北局提出像山西這樣的省應有大小老虎一千個至一千三百個,其中應有大老虎一百個至一百三十個以上。我以為這個數目只是一個最低的估計,實際上可能大大超過此數。三反運動中的那些打虎指標,並無客觀的依據,全是主觀臆斷「大膽懷疑」和「推測」出來的,並要求使用各種強逼方法,「窮追務獲」。

1952年1月25日,毛澤東在轉發志願軍十九兵團黨委三反報告的批語中說:照我推測,在一百多萬志願軍中很可能捉到幾百個大小老虎,你們應為此目標而奮鬥……

来源:以上文位元組選自炎黃春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