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危機「救世主」內部「吵翻天」(組圖)

發表:2012-11-14 1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希臘財政狀況的「三駕馬車評估報告」終於定稿,但歐元集團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希臘救援具體時間表上出現重大分歧。歐元集團主席容克與IMF總裁拉加德甚至在記者會上「互不給面子」。

由歐盟委員會、歐洲央行(EZB)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組成的俗稱「三駕馬車」對希臘財政整頓狀況的評估報告終於在各方苦等數週後出爐。這份報告是包括德國在內的救援希臘出資國決定是否給下一筆援助款放行的前提條件。

11月12日召開的歐元財長會議上,與會的歐元成員國財政部長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代表傾聽了報告的內容,簡而言之:希臘在財政整頓和節縮開支方面有顯著進展,不過希臘是否能在限定的時間內償還債務還是質疑所在。希臘明年的財政缺口現在已經顯現。雅典政府原本希望從當前的救助傘下獲得下一筆金額為300 億歐元的款項。如果這筆錢不到,希臘將面臨徹底破產命運。不過,這並不是希臘第一次面臨這樣的威脅了。

希臘的節縮進展得到肯定


容克(左)拉加德(右)

避免希臘國家徹底破產是歐元區的努力目標。12日的歐盟會議上,雅典政府在節縮項目上取得的進展得到了多方肯定。法國財長表示,希臘人「不愧獲得更多幫助」。歐元集團主席容克表述比較謹慎,認為三駕馬車的評估報告結果總體是「積極」的,因為希臘的確做出了努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也持相似觀點,並強調救援希臘不應急於求成,而需要一個真正的解決方案。

但在記者會上,容克與拉加德就希臘債務水平何時「達標」產生了分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給希臘的期限是,到2020年,將債務水平降至國內生產總值GDP的 120%。拉加德在12日的記者會上也是如此宣布的。而歐元集團主席容克則意外地宣布,期限到2022年。容克還對在場的有些「摸不著頭腦」的記者肯定地說:「我不是在開玩笑!」坐在容克身邊的拉加德無奈地「瞥」了一眼容克,但堅持2020年是最後期限。

時間越拖得久 救希臘越昂貴

在免債式救助希臘走出危機的問題上,也存在不同意見。在半數以上希臘的私人債主同意撇債後,有人要求持有希臘國債的政府也放棄追債。歐元集團主席容克在就這一建議與歐元財長進行磋商後表示,不認為這一建議會成為現實。畢竟一個國家政府同意給希臘免債是個敏感的政治決策,這意味著該國的納稅人最終為希臘的債務買單。而這正是歐元區政客反覆強調的不應出現的局面。

歐元區國家政府也很難再獲得民眾支持,為希臘提供更多的救援款項。不過即使不批准新的救援款,而是一再放寬希臘降低債務水平的期限也很難得到民眾的理解。奧地利財長費科特(Maria Fekter)一針見血地指出:「更多時間就意味著要花更多錢!我們的納稅人會搖著頭問:為什麼每隔三個月就要給希臘更多救助款?」

德國財長:不圖快,要徹底


德國財長朔伊布勒(左)

12日晚間的歐元區財長會議無果而終,推遲了希臘救助決定。本月20日,歐元國財長將再度開會商議決定。而在本週五(11月16日),希臘就面臨著 40多億歐元的債要還。屆時歐洲央行可能會提供緊急援助。

儘管雅典政府面臨著各種期限,到了「四處起火,應接不暇」關口,德國財長朔伊布勒還是堅持,不能因為期限逼近就匆匆了事,在希臘的問題上要「周密徹底!」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