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危机“救世主”内部“吵翻天”(组图)

发表:2012-11-14 1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希腊财政状况的“三驾马车评估报告”终于定稿,但欧元集团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希腊救援具体时间表上出现重大分歧。欧元集团主席容克与IMF总裁拉加德甚至在记者会上“互不给面子”。

由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EZB)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组成的俗称“三驾马车”对希腊财政整顿状况的评估报告终于在各方苦等数周后出炉。这份报告是包括德国在内的救援希腊出资国决定是否给下一笔援助款放行的前提条件。

11月12日召开的欧元财长会议上,与会的欧元成员国财政部长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代表倾听了报告的内容,简而言之:希腊在财政整顿和节缩开支方面有显著进展,不过希腊是否能在限定的时间内偿还债务还是质疑所在。希腊明年的财政缺口现在已经显现。雅典政府原本希望从当前的救助伞下获得下一笔金额为300 亿欧元的款项。如果这笔钱不到,希腊将面临彻底破产命运。不过,这并不是希腊第一次面临这样的威胁了。

希腊的节缩进展得到肯定


容克(左)拉加德(右)

避免希腊国家彻底破产是欧元区的努力目标。12日的欧盟会议上,雅典政府在节缩项目上取得的进展得到了多方肯定。法国财长表示,希腊人“不愧获得更多帮助”。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表述比较谨慎,认为三驾马车的评估报告结果总体是“积极”的,因为希腊的确做出了努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也持相似观点,并强调救援希腊不应急于求成,而需要一个真正的解决方案。

但在记者会上,容克与拉加德就希腊债务水平何时“达标”产生了分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希腊的期限是,到2020年,将债务水平降至国内生产总值GDP的 120%。拉加德在12日的记者会上也是如此宣布的。而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则意外地宣布,期限到2022年。容克还对在场的有些“摸不着头脑”的记者肯定地说:“我不是在开玩笑!”坐在容克身边的拉加德无奈地“瞥”了一眼容克,但坚持2020年是最后期限。

时间越拖得久 救希腊越昂贵

在免债式救助希腊走出危机的问题上,也存在不同意见。在半数以上希腊的私人债主同意撇债后,有人要求持有希腊国债的政府也放弃追债。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在就这一建议与欧元财长进行磋商后表示,不认为这一建议会成为现实。毕竟一个国家政府同意给希腊免债是个敏感的政治决策,这意味着该国的纳税人最终为希腊的债务买单。而这正是欧元区政客反复强调的不应出现的局面。

欧元区国家政府也很难再获得民众支持,为希腊提供更多的救援款项。不过即使不批准新的救援款,而是一再放宽希腊降低债务水平的期限也很难得到民众的理解。奥地利财长费科特(Maria Fekter)一针见血地指出:“更多时间就意味着要花更多钱!我们的纳税人会摇着头问:为什么每隔三个月就要给希腊更多救助款?”

德国财长:不图快,要彻底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左)

12日晚间的欧元区财长会议无果而终,推迟了希腊救助决定。本月20日,欧元国财长将再度开会商议决定。而在本周五(11月16日),希腊就面临着 40多亿欧元的债要还。届时欧洲央行可能会提供紧急援助。

尽管雅典政府面临着各种期限,到了“四处起火,应接不暇”关口,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还是坚持,不能因为期限逼近就匆匆了事,在希腊的问题上要“周密彻底!”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