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功夫」創始人:我寧願從未這麼有錢(圖)

發表:2012-11-15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潘敏峰與蔡達標的婚姻維持了15年。其間,夫妻兩人與妻弟潘宇海聯手創業,苦心經營東莞一家路邊蒸品餐廳,最終成就了國內最大的中式餐飲連鎖機構「真功夫」。

2006年9月,夫妻婚變。隨後,一切接踵而來:夫妻反目,兄弟成仇,對簿公堂,進而演變為蔡達標與潘敏峰兩個家族間曠日持久的「戰爭」。

如今,42歲的蔡達標涉嫌挪用、侵佔真功夫公司資金等6宗罪,身陷囹圄。而41歲的潘敏峰身心俱疲,黯然神傷地表示:「如果讓我再選擇一次,當年我們的五金店倒閉的時候,我們不去投靠我弟弟,或者我們‘公一份、婆一份’打兩份工,說不定能平靜地過小日子」,「現在想想,我寧願從未這麼有錢過。」


潘敏峰年輕時與蔡熱戀的合照(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婚變

2012年9月20日,「真功夫」原董事長蔡達標身穿黃色囚服,被押入廣州市天河區法院刑事法庭受審。這是蔡達標最近一次出現在公眾視野。自從2011年4月被捕後,他已在看守所羈押近一年半。

這一次,蔡達標始終面帶微笑。旁聽席上,蔡家親友打出「V」字手勢,20歲的女兒蔡慧婷小聲喊了句「爸爸加油」,15歲的兒子則沉默無語,面無表情。

前妻潘敏峰沒有來。她不願人們看到她憔悴不堪。她更樂意向媒體提供一張年輕時與蔡熱戀的合照:21歲的蔡達標年少靦腆,20歲的潘敏峰扭頭望著他,笑意盈盈。

2006年9月,結婚15年後,蔡達標和潘敏峰協議離婚了。彼時,「真功夫」正欲引入風險投資籌劃上市,這對曾經共貧賤的夫妻選擇了暫時向所有人隱瞞婚變。

潘敏峰對《南方人物週刊》記者表示,離婚的真實原因,是蔡達標與不止一兩個女人產生了婚外情。從她懷上兒子時,蔡達標就常很晚回家,當時已猜到蔡有外遇。她曾無數次產生離婚的念頭,但每次都靠的恩愛往事來麻痺自己。畢竟,當年潘家窮苦,蔡母不同意這樁婚姻,而蔡達標則非潘敏峰不娶,還當著母親的面摔了碗。

蔡達標與潘敏峰都是東莞本地人,小學同學。活潑開朗的潘敏峰吸引了沉默寡言的蔡達標。1991年1月27日,21歲的蔡達標和20歲的潘敏峰結婚,同年底女兒出生。

夫妻兩人先是在東莞長安鎮開五金店,但因生意寥寥倒閉。潘敏峰對本刊記者說,生計堪憂時,她提議加入弟弟潘宇海1990年就開始經營且生意不錯的「168甜品屋」。1994年4月,蔡達標夫妻和潘宇海各自出資4萬元,將168甜品屋改名為168蒸品餐廳,店舖開在東莞長安鎮霄邊村107國道旁。潘宇海負責餐廳全面管理及出品,潘敏峰負責收銀,蔡達標招呼客人,三人合夥經營由此開始。

潘敏峰只記得那時天天忙得團團轉,但他們的蒸品店很成功,在東莞長安鎮一連開了3家連鎖店,餐廳也改名為「雙種子」。勤勉、事必親為的潘宇海更受員工喜歡,這讓蔡達標很鬱悶。有時店裡一整天都不見蔡達標人影。

潘敏峰察覺到丈夫心裏很壓抑,就和他談心。蔡達標說,自己在公司裡不受尊重,員工不把他當老闆。潘敏峰介紹,2003年,蔡達標終於遊說潘宇海把「雙種子」董事長職位讓位於他,口頭承諾兩人5年一換。從此以後,蔡達標拋頭露面,逐步成為「真功夫」(由雙種子改名)的代言人。

「男人有錢後地位提升,可支配的資源增多,有一些行為可以理解。但每個人都應該守住自己做人的底線——有所為有所不為。特別是一個男人成功後不能忘本。」潘敏峰對本刊記者表示,後來因蔡達標種種超越底線的行為,兩人的婚姻還是走到了盡頭。

反目

婚變後,一切驟然生變。2008年,身為「真功夫」董事長的蔡達標,停掉前妻潘敏峰和弟媳竇效嫘(「真功夫」監事)的工資和社保。也在這年,蔡達標未兌現5年前承諾與潘宇海輪流做總裁的口頭協議,潘宇海被排擠出真功夫的日常管理,兩人相鬥從此公開化。據媒體報導,到2007年底,潘宇海和蔡達標已經拋開了以往的兄弟情誼,公司裡的人只要看見兩人見面,不出5分鐘就會爭得面紅耳赤。

2009年4月1日,一名聲稱被蔡達標包養的「二奶」帶著「私生子」,在廣州鬧市區公開求助,鬧得滿城風雨。當年8月蔡家與潘家反目為仇:前妻潘敏峰和她哥哥潘國良被攔在廣州天河城「真功夫」連鎖總部門外,雙方對峙5小時。

真功夫一名前高管曾對媒體表示,2006年,真功夫門店超過120家後,利益大了,蔡潘兩家的矛盾暗流湧動,這一時間點又和蔡達標夫婦離婚年份重合。

私生子、情人事件陸續出現後,潘敏峰對前夫的信任徹底瓦解。潘對本刊記者表示,回顧15年的婚姻歷程,蔡達標沒有真正尊重過她。2008年離婚的事公開後,對於蔡的所作所為,她在孩子面前沒有說太多,只是告訴一對兒女:「爸媽離婚了,以後要由媽媽一個人來照顧你們了。」孩子聽她這樣說,都哭了。潘敏峰說,那年女兒17歲,兒子12歲。

2011年,前妻潘敏峰一紙訴狀將蔡達標告上法庭,要求蔡達標返還「真功夫」25%的股權,或折價賠償4.7億元人民幣。如今蔡達標身陷囹圄,這宗「天價離婚案」尚未定案。

「真功夫」品牌營銷策劃人葉茂中對潘蔡家族由最佳搭檔到反目為仇扼腕嘆息。接受媒體採訪時,葉茂中稱,他對蔡達標與潘宇海兄弟二人的印象極好,並把擅長戰略的蔡達標和擅長開髮菜品與負責執行的潘宇海稱為珠聯璧合的「夢幻組合」。

事實上,在2004年「雙種子」變身「真功夫」的驚險一跳中,蔡達標夫妻(當時兩人尚未離婚)與潘宇海一起賭了一把:砍掉當時銷量佔一半的油炸食品,推出綠豆沙、紅豆糕、水蜜桃布丁、芋香糯米糍,並與麥當勞、肯德基等洋快餐品牌貼身肉搏。

在蔡達標刑事案發前,有媒體問蔡達標最傷痛的事是什麼。他沉默片刻後表示,是與潘宇海爭執。隨著公司管理權、股權矛盾的激化,他們已經不可能像當年那樣心平氣和地坐下來談了。

對峙

「你以為是錢的事嗎?十幾年的夫妻,蔡達標把我一對兒女搶走,這件事對我的傷害等於殺了我十遍。錢根本都不重要,對於一個女人來說孩子才是最重要的。」潘敏峰告訴本刊記者,目前女兒、兒子對自己誤解很深,女兒還曾跟著蔡家的人與自己對峙,她不怪女兒,「等她們為人父母后就會理解我。」

在兩個家族的對抗中,蔡達標、潘敏峰的女兒蔡慧婷也被推向前臺,她站在父親、姑姑這邊,並與母親、舅舅產生了嚴重的隔閡。2011年3月17日,「真功夫」原董事長蔡達標被廣州警方帶走後,蔡慧婷隨即在微博上「求救」,稱蔡達標「身臨種種危險」。隨後,她又在微博中公開求和,希望家人能和平相處,「你們也是我家人!大家一家人,何必自相殘殺呢?!」

2012年8月31日,蔡達標初次出庭受審。旁聽席上的蔡慧婷眼中含淚,傾身向前,不斷向身穿囚服的父親小聲地喊「爸,爸」。

蔡達標眼淚奪眶而出。「我一年多沒和女兒說過話,能不能讓我和女兒說句話?」受審一日後,當晚8時蔡達標向法官提出請求,法官則稱須待庭審結束。蔡慧婷曾對媒體表示:記得爸爸跟我說過一句話:人生就是由快樂和不快樂組成,你要學會坦然面對自己的人生。

目前一對兒女都在蔡家生活,不肯回去與母親同住。「我天天思念著他們,經常一晚一晚地哭著睡不著覺。」潘敏峰說,2008年7月,蔡達標的妹妹蔡春媚為「拐走」兒子,曾偷偷幫兒子報了需要住到外面去的那種暑期班,當時母子產生爭執,她很後悔一氣之下打了兒子,兒子就再也沒回來。

如今,蔡達標被控6宗罪,或面臨牢獄之災。本刊記者詢問潘敏峰,如果蔡達標坐牢,你會為他求情嗎?

「如果他真的能夠認識到自己犯的錯,並為自己所犯的錯誤作出深刻反省,願意把事情的真相原原本本地告知我的一對兒女:在整件事中他自己到底干了什麼,當時是怎麼想的,當時這樣做有什麼目的,同時又能認罪退贓,我是會考慮為他求情輕判的。」潘敏峰說,「畢竟他是一對兒女的父親。」

兩個家族的對峙在繼續。能與髮妻共貧賤,卻不能與其共富貴的故事在中國不是少數,雖然這樣的故事可能有著不同的背景,但多有著相似的結局:一個破碎的家庭,一個年華已逝、身心俱疲的女人,以及一個身陷困境的男人。

原標題:蔡達標前妻潘敏峰:我寧願從未這麼有錢

来源:南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