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重回黑暗 普京新版叛國罪無限上綱(圖)

發表:2012-11-16 1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普京11月13日簽署新的《叛國罪法》,任何民眾跟外國人交談可隨時被扣叛國帽子定罪,令俄羅斯倒退回前蘇聯時代,方便普京打壓異見人士。

叛國罪修改案隔日立即生效,並刊登在官方媒體《俄羅斯報》。該報甚至直接指名,在國際組織工作的民眾,倘若其工作內容和國家利益出現衝突,可能也被視為犯下叛國罪。

新法內容將「叛國」定義無限上綱,任何人若未經當局授權下將「被視為」國家機密的訊息交給外國人或組織,都可構成叛國罪,最高刑期增至20年;《叛國罪法》擴大了判刑的定義範圍至「只要擁有國家機密,就可以指控其危及國家安全」,因此只要任何人擁有國家的財務、科技、軍事等機密,即使沒交給外國人都屬違法,可判監禁8年;並指名在駐俄國際組織和與外國單位接洽的人「有極高可能性」。

反對人士批評說:「定義形同虛設,只要政府認為你有罪,你就是有罪」。更有人斬釘截鐵指出,俄羅斯政治正走向極權統治。

該法在進入俄羅斯國會討論時,辯論時間竟只有5分鐘,從而創下歷史記錄。最後國會以375票贊成、2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惡法。

退休憲政法庭法官莫爾查科娃(Tamara Morshchakova)表示,她週一曾向普京進言,指新法叛國定義太廣,可讓聯邦安全局無須證據就能逮捕民眾,普京當時表示會聽取意見,翌日卻簽署新法。

85歲的前蘇聯異見人士和人權家阿列克謝耶娃(Lyudmila Alexeyeva)說:「這不但是當局企圖回到蘇聯時代,更甚是回到斯大林的黑暗歲月,當時跟外國人說話也被視為對國家構成潛在威脅」。

人權組織抨擊這條惡法是打壓異見人士的武器,譬如選民把當局選舉舞弊資料交給外國記者都會被視為間諜和叛國,普京可藉惡法隨時選擇性對付異己。維權人士批評說,政府任意解釋叛國罪定義,根本原因是俄羅斯政府意圖鎮壓國內異己,並減少外國對俄羅斯可能造成的影響。

由於這個法律可能會使一些在俄國際組織工作,或是公務上同外國單位接洽的人保額被無辜定罪,而俄羅斯選民只要和外國人有接觸,都有可能被控犯叛國罪。修法案通過的消息一傳出,美國和歐盟立刻予以批判,並關注俄羅斯控訴國內反對派領袖所犯的刑事罪名。

普京今年5月第三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在大選期間,數以萬計的俄羅斯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普京粗暴又獨裁的統治。普京將此怪罪於美國,聲稱美國煽動民眾暴動,意圖干涉俄國內政。去年10月普京即要求美國國際開發署停止一切活動,理由則是所謂「扶持反對組織,嚴重干擾俄羅斯選舉」。

俄國維權人士批評,普京這項施政不僅使俄羅斯回到蘇共時期,根本是時光倒流,「好像斯大林又復活一樣」。如今只要和外國人交談就得擔心會被扣上「叛國罪」的帽子,國內人心惶惶。俄羅政論家則指出,為了追求控制的方便性和全面性,政府不惜犧牲民眾權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