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重回黑暗 普京新版叛国罪无限上纲(图)

发表:2012-11-16 1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普京11月13日签署新的《叛国罪法》,任何民众跟外国人交谈可随时被扣叛国帽子定罪,令俄罗斯倒退回前苏联时代,方便普京打压异见人士。

叛国罪修改案隔日立即生效,并刊登在官方媒体《俄罗斯报》。该报甚至直接指名,在国际组织工作的民众,倘若其工作内容和国家利益出现冲突,可能也被视为犯下叛国罪。

新法内容将“叛国”定义无限上纲,任何人若未经当局授权下将“被视为”国家机密的讯息交给外国人或组织,都可构成叛国罪,最高刑期增至20年;《叛国罪法》扩大了判刑的定义范围至“只要拥有国家机密,就可以指控其危及国家安全”,因此只要任何人拥有国家的财务、科技、军事等机密,即使没交给外国人都属违法,可判监禁8年;并指名在驻俄国际组织和与外国单位接洽的人“有极高可能性”。

反对人士批评说:“定义形同虚设,只要政府认为你有罪,你就是有罪”。更有人斩钉截铁指出,俄罗斯政治正走向极权统治。

该法在进入俄罗斯国会讨论时,辩论时间竟只有5分钟,从而创下历史纪录。最后国会以375票赞成、2票反对的压倒性票数通过恶法。

退休宪政法庭法官莫尔查科娃(Tamara Morshchakova)表示,她周一曾向普京进言,指新法叛国定义太广,可让联邦安全局无须证据就能逮捕民众,普京当时表示会听取意见,翌日却签署新法。

85岁的前苏联异见人士和人权家阿列克谢耶娃(Lyudmila Alexeyeva)说:“这不但是当局企图回到苏联时代,更甚是回到斯大林的黑暗岁月,当时跟外国人说话也被视为对国家构成潜在威胁”。

人权组织抨击这条恶法是打压异见人士的武器,譬如选民把当局选举舞弊资料交给外国记者都会被视为间谍和叛国,普京可藉恶法随时选择性对付异己。维权人士批评说,政府任意解释叛国罪定义,根本原因是俄罗斯政府意图镇压国内异己,并减少外国对俄罗斯可能造成的影响。

由于这个法律可能会使一些在俄国际组织工作,或是公务上同外国单位接洽的人保额被无辜定罪,而俄罗斯选民只要和外国人有接触,都有可能被控犯叛国罪。修法案通过的消息一传出,美国和欧盟立刻予以批判,并关注俄罗斯控诉国内反对派领袖所犯的刑事罪名。

普京今年5月第三度当选俄罗斯总统。在大选期间,数以万计的俄罗斯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普京粗暴又独裁的统治。普京将此怪罪于美国,声称美国煽动民众暴动,意图干涉俄国内政。去年10月普京即要求美国国际开发署停止一切活动,理由则是所谓“扶持反对组织,严重干扰俄罗斯选举”。

俄国维权人士批评,普京这项施政不仅使俄罗斯回到苏共时期,根本是时光倒流,“好像斯大林又复活一样”。如今只要和外国人交谈就得担心会被扣上“叛国罪”的帽子,国内人心惶惶。俄罗政论家则指出,为了追求控制的方便性和全面性,政府不惜牺牲民众权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