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忠:中國房價不會出現報復性上漲

作者:任重遠 發表:2012-11-17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房地產市場的拐點已過,2013年房價不會報復性增長,未來只會逐年下降。」11月16日,在「2012財新峰會:中國與世界」的「房地產尋找未來」分論壇上,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發表如上觀點。

一個當前非常流行的觀點認為,隨著限購等調控政策的逐漸放鬆,2013年的房地產市場將會迎來強烈反彈,因為政府的調控壓制了大量需求,當這些需求慢慢釋放出來,房價必將報復性上漲。但謝國忠依然堅持,這種報復性增長恐怕不會出現。

其主要理由有二。首先,房價的高速增長需要貨幣的高位供應來支持。前些年的貨幣高增長,主要依靠中國加入WTO以後的外貿高增長來消化。當外貿高增長的基礎不再存在,貨幣高位供應的時代自然一去不復返。

其次,房地產是一個長週期行業。前些年房地產的過度擴張,需要很多年來消化。2012年的在建面積已經達到100多億平方米,有50個香港那麼大,這導致當前市場供過於求。

謝國忠強調,這兩年的房價下降,並非都因政府調控,而是市場規律帶來的結果。他認為許多城市的限購條件很容易突破,對購買需求的壓制其實有限。很多三線城市都未採取調控政策,房價也依然下降,這說明房地產行業的降溫,主要因為大環境的變化。

對於北京今年一段時間內的房價回升,謝國忠認為,這主要因為中國很多的貨幣資源都向北京集中,屬於例外現象。全國範圍內的房地產市場不會如此,很多三線城市與農村沒有太多區別,過高的房價只會導致無人問津。

謝國忠還認為,不能過分誇大調控的影響,因為房價的升降絕不是政府能夠完全控制的。看看前些年的股市變化,就會明白,樓市和股市沒有什麼區別。對於很多地方政府來說,之前盲目投資房地產業的惡果已經顯現,當房子已經賣不出去,就只能寄希望於出臺房地產稅,「關門打狗」,從之前買過房子的人身上斂財。

「中國房地產市場的拐點已過,以後只會逐年下降。」謝國忠稱。

来源:財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