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中国房价不会出现报复性上涨

作者:任重远 发表:2012-11-17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拐点已过,2013年房价不会报复性增长,未来只会逐年下降。”11月16日,在“2012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的“房地产寻找未来”分论坛上,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发表如上观点。

一个当前非常流行的观点认为,随着限购等调控政策的逐渐放松,2013年的房地产市场将会迎来强烈反弹,因为政府的调控压制了大量需求,当这些需求慢慢释放出来,房价必将报复性上涨。但谢国忠依然坚持,这种报复性增长恐怕不会出现。

其主要理由有二。首先,房价的高速增长需要货币的高位供应来支持。前些年的货币高增长,主要依靠中国加入WTO以后的外贸高增长来消化。当外贸高增长的基础不再存在,货币高位供应的时代自然一去不复返。

其次,房地产是一个长周期行业。前些年房地产的过度扩张,需要很多年来消化。2012年的在建面积已经达到100多亿平方米,有50个香港那么大,这导致当前市场供过于求。

谢国忠强调,这两年的房价下降,并非都因政府调控,而是市场规律带来的结果。他认为许多城市的限购条件很容易突破,对购买需求的压制其实有限。很多三线城市都未采取调控政策,房价也依然下降,这说明房地产行业的降温,主要因为大环境的变化。

对于北京今年一段时间内的房价回升,谢国忠认为,这主要因为中国很多的货币资源都向北京集中,属于例外现象。全国范围内的房地产市场不会如此,很多三线城市与农村没有太多区别,过高的房价只会导致无人问津。

谢国忠还认为,不能过分夸大调控的影响,因为房价的升降绝不是政府能够完全控制的。看看前些年的股市变化,就会明白,楼市和股市没有什么区别。对于很多地方政府来说,之前盲目投资房地产业的恶果已经显现,当房子已经卖不出去,就只能寄希望于出台房地产税,“关门打狗”,从之前买过房子的人身上敛财。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拐点已过,以后只会逐年下降。”谢国忠称。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