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潮流站隊 吳愛英高調吹捧周永康

作者:何嘉峪 發表:2012-11-20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勞教存廢不僅關涉維穩系的政治聲譽,更關乎司法部的灰色收入(合法腐敗)能否保障的問題。司法系統「吃黑錢」兩大主要來源之一就是勞教場所提供的非規範收入。到目前為止,國家審計署還一次沒對勞教場所的收支和經濟活動進行過審計。司法部「吃黑錢」的另一個對象是全國律師協會。後者究竟一年要給司法部上多少「貢」,外界無從得知,但前兩年一度吵得沸沸揚揚的北京三十餘名律師聯名要求市律師協會公開收費開支事件是一個很好佐證。

吳愛英明確站隊維穩系

中共十八大召開之前,各大派系紛紛表功,周永康統領的維穩系更是不遺餘力。原來在維穩系中不太有影響的司法部長吳愛英迅速出位,在十八大前就高調吹捧周永康。

北京官場有人稱:吳愛英因早年在共青團系統工作而有團派背景,後來又在有「同事關係」的周永康提攜下成為司法部長(二○○三年十一月),「在明年政府換屆時,有可能晉階為國務委員,或許接替孟建柱出任公安部長」云云。關於明年政府換屆的公安部長人選早有多種傳聞版本,但涉及吳愛英出任的說法目前尚屬首次。公安部雖因公安形象整體敗壞而致現任部級高官被搞得灰頭土臉,但還是力爭以「專業身份」出線而改變以往由外部調入(尤其省委書記轉任)的狀況。

目前,比較有希望的常務副部長楊煥寧(正部級)無論從專業資歷上還是年齡優勢上,都優於吳愛英(吳出生於一九五一年,楊出生於一九五七年)。但是,楊在黨內開明派眼中的形象不佳,因為他分管的國內政治保衛(公安部一局及下屬體系)工作,近年對異議人士鎮壓力度頗大。確切消息表明楊是公安系統最強烈反對廢除勞教的人;也有消息說,楊煥寧即便不能出任公安部長,也會出任司法部長。

等「換班」沒人「幹活兒」

另外傳說出任公安部長的人選是現任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因為袁不僅有法律專業底子(北大法律系畢業),還有較深厚的團派背景且是李克強的北大同專業學長。因此,公安部長人選的複雜性愈加增大。同樣,其他一些重要部門的人事卡位也在悄然展開,比方發改委、央行、國土部等機構。「現在人們沒心‘幹活兒’,天天琢磨‘換班’的事兒。」農業部一現任司長如是說。

吳愛英能否晉階仍是維穩繫在未來五年是否繼續擅權亂政的標誌。有一些資訊稱:吳愛英因比胡錦濤還早的團派資歷而深受胡的認可,因此,吳愛英在明年政府換屆前對周永康不吝讚詞是權宜之計。不過,周吳二人確也有可稱為「同事關係」的資歷:周永康曾在一九八九年八月至九○年六月,以勝利石油管理局書記與局長本職兼任山東東營市委書記;吳愛英在八九年十二月至九○年八月,任山東省婦聯副主席(後升任正職)。

同在山東的周吳「同事關係」並不是二人同入一個派系的理由,只是在二○○三年三月的中央政府換屆中,周永康當了公安部長(國務委員銜,另有政治局委員職務),吳愛英才經過不算簡單的關係「跑門路」,混進周的小圈子。周當時急需穩住腳跟,即以政治局委員(兼中央政法委副書記)身份建議吳愛英出任司法部長。因此,吳在○三年十一月由山東政協主席調任司法部任正部級的副部長,直至○五年六月成為司法部長。
十八大召開之前,周永康大力表功,在全國政法委書記座談會上聲稱政法部門過去五年功不可沒。吳愛英在此會散後(十月二十二日)立刻在司法部召開辦公會,「認真學習貫徹周永康等中央領導同志在全國政法委書記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堅決貫徹落實」。此次會議釋放了強烈的反對廢除勞教制度的信號,吳聲稱要強化勞教管理並加大勞教場所建設力度。

基層司法幹部領工資不上班

很顯然,勞教存廢不僅關涉維穩系的政治聲譽,更關乎司法部的灰色收入(合法腐敗)能否保障的問題。司法系統「吃黑錢」兩大主要來源之一就是勞教場所提供的非規範收入。到目前為止,國家審計署還一次沒對勞教場所的收支和經濟活動進行過審計。司法部「吃黑錢」的另一個對象是全國律師協會。後者究竟一年要給司法部上多少「貢」,外界無從得知,但前兩年一度吵得沸沸揚揚的北京三十餘名律師聯名要求市律師協會公開收費開支事件是一個很好佐證。

像所有急於晉階的高官一樣,吳愛英也是謊話連篇。她對媒體說:「每次到省裡考察,都要到最基層的司法所去考察。」實際上,全國百分之六十的基層司法所已經停止辦公,其職員是「不上班,只領工資」。許多農村百姓甚至不知道鄉鎮有司法所這麼一個機構。

来源:動向雜誌2012年11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