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潮流站队 吴爱英高调吹捧周永康

作者:何嘉峪 发表:2012-11-20 2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劳教存废不仅关涉维稳系的政治声誉,更关乎司法部的灰色收入(合法腐败)能否保障的问题。司法系统“吃黑钱”两大主要来源之一就是劳教场所提供的非规范收入。到目前为止,国家审计署还一次没对劳教场所的收支和经济活动进行过审计。司法部“吃黑钱”的另一个对象是全国律师协会。后者究竟一年要给司法部上多少“贡”,外界无从得知,但前两年一度吵得沸沸扬扬的北京三十余名律师联名要求市律师协会公开收费开支事件是一个很好佐证。

吴爱英明确站队维稳系

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前,各大派系纷纷表功,周永康统领的维稳系更是不遗余力。原来在维稳系中不太有影响的司法部长吴爱英迅速出位,在十八大前就高调吹捧周永康。

北京官场有人称:吴爱英因早年在共青团系统工作而有团派背景,后来又在有“同事关系”的周永康提携下成为司法部长(二○○三年十一月),“在明年政府换届时,有可能晋阶为国务委员,或许接替孟建柱出任公安部长”云云。关于明年政府换届的公安部长人选早有多种传闻版本,但涉及吴爱英出任的说法目前尚属首次。公安部虽因公安形象整体败坏而致现任部级高官被搞得灰头土脸,但还是力争以“专业身份”出线而改变以往由外部调入(尤其省委书记转任)的状况。

目前,比较有希望的常务副部长杨焕宁(正部级)无论从专业资历上还是年龄优势上,都优于吴爱英(吴出生于一九五一年,杨出生于一九五七年)。但是,杨在党内开明派眼中的形象不佳,因为他分管的国内政治保卫(公安部一局及下属体系)工作,近年对异议人士镇压力度颇大。确切消息表明杨是公安系统最强烈反对废除劳教的人;也有消息说,杨焕宁即便不能出任公安部长,也会出任司法部长。

等“换班”没人“干活儿”

另外传说出任公安部长的人选是现任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因为袁不仅有法律专业底子(北大法律系毕业),还有较深厚的团派背景且是李克强的北大同专业学长。因此,公安部长人选的复杂性愈加增大。同样,其他一些重要部门的人事卡位也在悄然展开,比方发改委、央行、国土部等机构。“现在人们没心‘干活儿’,天天琢磨‘换班’的事儿。”农业部一现任司长如是说。

吴爱英能否晋阶仍是维稳系在未来五年是否继续擅权乱政的标志。有一些资讯称:吴爱英因比胡锦涛还早的团派资历而深受胡的认可,因此,吴爱英在明年政府换届前对周永康不吝赞词是权宜之计。不过,周吴二人确也有可称为“同事关系”的资历:周永康曾在一九八九年八月至九○年六月,以胜利石油管理局书记与局长本职兼任山东东营市委书记;吴爱英在八九年十二月至九○年八月,任山东省妇联副主席(后升任正职)。

同在山东的周吴“同事关系”并不是二人同入一个派系的理由,只是在二○○三年三月的中央政府换届中,周永康当了公安部长(国务委员衔,另有政治局委员职务),吴爱英才经过不算简单的关系“跑门路”,混进周的小圈子。周当时急需稳住脚跟,即以政治局委员(兼中央政法委副书记)身份建议吴爱英出任司法部长。因此,吴在○三年十一月由山东政协主席调任司法部任正部级的副部长,直至○五年六月成为司法部长。
十八大召开之前,周永康大力表功,在全国政法委书记座谈会上声称政法部门过去五年功不可没。吴爱英在此会散后(十月二十二日)立刻在司法部召开办公会,“认真学习贯彻周永康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政法委书记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贯彻落实”。此次会议释放了强烈的反对废除劳教制度的信号,吴声称要强化劳教管理并加大劳教场所建设力度。

基层司法干部领工资不上班

很显然,劳教存废不仅关涉维稳系的政治声誉,更关乎司法部的灰色收入(合法腐败)能否保障的问题。司法系统“吃黑钱”两大主要来源之一就是劳教场所提供的非规范收入。到目前为止,国家审计署还一次没对劳教场所的收支和经济活动进行过审计。司法部“吃黑钱”的另一个对象是全国律师协会。后者究竟一年要给司法部上多少“贡”,外界无从得知,但前两年一度吵得沸沸扬扬的北京三十余名律师联名要求市律师协会公开收费开支事件是一个很好佐证。

像所有急于晋阶的高官一样,吴爱英也是谎话连篇。她对媒体说:“每次到省里考察,都要到最基层的司法所去考察。”实际上,全国百分之六十的基层司法所已经停止办公,其职员是“不上班,只领工资”。许多农村百姓甚至不知道乡镇有司法所这么一个机构。

来源:动向杂志2012年11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