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本自由才能走出危機

作者:王振華 發表:2012-11-21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報載,2013年1月1日起,中國正式實行汽油消費稅,屆時,汽油價格又要上漲了。

《紅旗文稿》雜誌總編輯助理在《求是》雜誌發表《如果石油三巨頭是私企 低油價將消失》的文章,提出:如果中國的三大石油公司都是私企,還能保持目前較低的油價嗎?這個論點。列舉了2012年5月美國彭博新聞社列出的一份全球55個國家的油價排名中,中國的油價排名第42位,是油價較低的國家。汽油價格不是全部價值的體現,主要包含了政府意志,與石油三巨頭是否私企無關。弱弱地問:賴昌星在的時候,油價是多少?

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人均收入與發達國家相比差距甚遠,但不斷攀升的汽油價格已經超過不少發達國家。有人對全球各國汽油價格做過統計,美國油價每升5元多人民幣、中國臺灣油價每升6元多人民幣,歐洲和日本這樣的高油價國家,也只有10多元人民幣。

作者致命的觀點是:中國低油價是國有的三大巨頭才使中國低油價。那麼為什麼這個消耗世界四分之一石油的、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的美國汽油價格比中國的汽油價格還要便宜呢?

原因如下:其一,美國形成了本土公司與外資公司激烈競爭的市場環境。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3巨頭壟斷中國石油市場95%的份額,難以發揮國際石油公司在全球範圍內配置油氣資源優勢;其二,是價格形成機制,美國汽油價不受市場管制,中國汽油價格受到政府的控制。2006年的資料顯示,中石油只製造了美孚公司13.6%的利潤。也就是說,中國的高油價,並未換來應有的高利潤,只能說明中國石油企業內部生產環節和管理機制存在問題。是因為壟斷導致了效力低下,還需要國家大量補貼。

作者所謂的國有壟斷是國家社會主義經濟、國家控股經濟、國有經濟。對資本實行「國家所有制」,對國有企業實行公司化改造,實行國家控股,委派國資委、地方政府控制資本,依仗權力運行。

「國家所有」是幌子,實際「支配權」卻掌握在各級官員手裡。以權為本對經濟實行壟斷,本質是「壟斷資本主義」。通過權力對資本和經濟實行壟斷,意味著權力可以尋租、意味著權錢可以互換,「權力」由此變為「權利」。這是一切腐敗的根源,是經濟發展的絆腳石、也是政治進步的攔路虎。

以中國菸草專賣局為例,既是企業又是執法者,他們到轄區沒收不是他們批發的香菸,又傾銷自己的香菸,然後,按企業分配,局長帳面收入就是50萬元,圈子裡權力自肥。

毋庸置疑,國有經濟在中國國民經濟中發揮著主導作用,使中國從一窮而白的基礎上成立了工業門類齊全的工業基礎。但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進程,原來的結構性、體制性矛盾愈發突出。中國改革開放三十的巨大成就恰恰是市場化競爭的結果,中國面臨的經濟問題是權力干預經濟,權錢交易造成的。很多地方不擇手段斂財,驕奢淫逸,然後是財政赤字,拆借度日。

作者不無用心地說,國有壟斷是國家利益至上,反對國有壟斷就是「背後都有西方政治勢力和利益集團的干預。」

資本自由了,才能促進競爭自由;競爭自由了,才能激發創造力。

這個冬天,貴州畢節市五個孩子靠垃圾箱取暖被凍死,貴州畢節五個流浪孩子是送給社會的一個沈重。很多人罵民政部門和社會救助團體,我們相信任何制度和機構建立初衷都是好的,可缺乏監督和競爭,慢慢就會官僚、腐爛。

孩子們凍死了,我們除了憤怒流淚,還能做什麼?

二〇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