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稅!減稅!減稅!

作者:草根論者 發表:2012-11-22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經喧囂一時的減稅呼聲,隨著新一輪「穩經濟」投資步伐的加快,逐漸銷聲匿跡了。而房產稅和營業稅改增值稅的試點步伐卻在加快。財政部的官僚們勢力巨大,財政投資左右中國經濟增加了這群官僚們的發言權。要財政部減稅,就好比在虎口奪食,不被它吃掉就算不錯了。

中國稅負痛苦指數世界第二,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2011年1至12月,全國財政收入103740億元,比上年增加20639億元,增長24.8%。同年國內生產總值471564億元,比上年增長9.2%,財政收入相當於GDP的22%。就是說,中國人每生產100元的產品(記著,是產品,而不是利潤),就有22元由國家拿去了。這是國家正規的稅費收入,還不算各地多如牛毛的苛捐雜稅,銀行電信社保公路等等亂收費,更沒算國有企業巧取豪奪,從市場掠走的大量財富。2011年,國有企業累計實現利潤22556.8億元,同比增長12.8%,12月比11月環比增長57.3%。壟斷形成的高油價、高水價和高電價,以及買一件東西就繳稅的無形稅收,如果把稅外支出統統計算在內,中國人的稅負痛苦指數就不是世界第二了,而是世界特一等。高稅重賦壓垮了企業,破產倒閉之聲不絕於耳,中小企業水深火熱,民工失業返鄉潮再起。如果如此這般持續下去,用不了多長時間,中國產業和經濟將經歷一場前所未有的浩劫,全面經濟危機不可避免。

中國財政已經進入了一種惡性循環:收得多,花得更多,花得多,就要收得更多。2011年財政收入比2010年多收了20639億元,財政赤字還有6500億元。稅收年年漲,任務年年加,各級政府年終突擊花那花不完的錢,一個月能花上萬億。外國政府沒錢愁死了,中國政府花錢愁死了。推行了十多年的積極財政政策,使各級政府患上了嚴重的投資癮,再多的錢他們都敢花,也都花得完。沒項目也要搞出來一大堆項目,「跑部錢進」,爭先恐後。中國民航局日前宣布,將新建82個新機場和擴建101個現有機場。美國《福布斯》雜誌提出質疑,稱2011年中國約130個機場虧損約20億元。對此,民航局局長李家祥表示,機場建設作為基礎性、戰略性產業,應有一定的超前性。嚴重虧損也要建,這就是積極財政政策的真諦。至於企業在倒閉,稅源在枯竭,他們才不管呢。這種竭澤而漁,今朝有酒今朝醉,就是中國財政思想的真實寫照。所以中國要實現減稅,必須取締所謂積極財政政策,大規模壓縮不必要的政府投資,為減稅留出必要空間。如果還要走四萬億刺激經濟的老路,減稅將遙遙無期,中國經濟只能在計畫管理的軌道上運行了。相對於壓縮三公經費,縮減財政投資要容易很多。只要國務院下決心,砍掉一批虧損工程和面子工程,騰出一至兩萬億輕而易舉。有一個很簡單的辦法,只要將財政支出控制在上年水平,這兩萬億元就騰出來了。減稅兩萬億,即可盤活中國經濟,使中小企業大幅度減負,就業增加,市場活躍,何樂而不為呢?

中國的財政收入之所以有今天的輝煌,完全在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改革開放簡政放權,民營經濟快速發展,加之當時稅制不夠健全,客觀上產生了一個輕稅期,使國民經濟出現了一個爆髮式增長,為今天的稅收創造了基本源泉。財政稅收是「放水養魚」還是「竭澤而漁」,其效果有天壤之別。如果減稅兩萬億,再放鬆很多不必要的管制,讓市場休養生息,今後幾年的稅基將迅速擴大,財政不減收反而會增收。連歷史上的封建統治者都知道「與民休息」,我們的當權者怎麼就忘了這個簡單的道理呢?

當前中國的製造業已經因為稅負沈重和「產業升級」等調控折騰而出現普遍的破產倒閉,房地產業上下游近百個行業也因為房價調控而陷入蕭條,在這兩個主要的就業領域,已經慘淡經營慘不忍睹了。如果還不採取果斷措施,改變僵化的調控思路,實行具有實質意義的大規模普遍減稅,中國經濟的重大危機不可避免。一旦這兩個主要經濟領域出現危機,將會導致更加嚴重的金融危機和政府債務危機,中國經濟的大混亂不可避免。中國擁有應對危機的充分手段,財政充裕是主要優勢。如果有能力而不作為,最終導致全面危機的發生,那就是對中國發展的犯罪。中國經濟的一切問題都源於對市場的管制和掠奪,而糾正的辦法很簡單,只要政府改變思維方式就可以了。這麼簡單的事情都不去做,談什麼治國方略呢?

二戰時日本偷襲珍珠港,其口令是「虎!虎!虎!」,不妨把中國經濟比作當時的珍珠港,危機就在眼前,警告的口令就是「減稅!減稅!減稅!」。如果還對危機無動於衷,還在一味地歌舞昇平,滅頂之災就在眼前。是和中國經濟一起死,還是把口袋裡的錢拿出來與民休息,該是做出決斷的時候了。

讓我們以微弱的聲音,再一次大聲吶喊:減稅!減稅!減稅!

附:2000年以來財政收入增長情況

統計年度   指標值(億元)   漲跌額   漲跌幅
2011   103740.00   20639.00   24.80%
2010   83080.00   14562.00   21.30%
2009   68518.30   7187.95   11.72%
2008   61330.35   10008.57   19.50%
2007   51321.78   12561.58   32.41%
2006   38760.20   7110.91   22.47%
2005   31649.29   5252.82   19.90%
2004   26396.47   4681.22   21.56%
2003   21715.25   2811.61   14.87%
2002   18903.64   2517.60   15.36%
2001   16386.04   2990.81   22.33%
2000   13395.23   1951.15   17.05%

註:

1、12年平均財政收入增長率為20.27%;

2、2000年到2004年財政收入翻一番用了四年;2004年到2007年財政收入翻一番用了三年;2007年到2011年財政收入基本翻一番用了四年。2012年財政收入相當於2000年的7.7倍。

3、2011年財政收入增長率是12年來的第二高,僅次於經濟形勢較好的2007年。

来源:草根經濟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