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减税!减税!

作者:草根论者 发表:2012-11-22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经喧嚣一时的减税呼声,随着新一轮“稳经济”投资步伐的加快,逐渐销声匿迹了。而房产税和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试点步伐却在加快。财政部的官僚们势力巨大,财政投资左右中国经济增加了这群官僚们的发言权。要财政部减税,就好比在虎口夺食,不被它吃掉就算不错了。

中国税负痛苦指数世界第二,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2011年1至12月,全国财政收入103740亿元,比上年增加20639亿元,增长24.8%。同年国内生产总值471564亿元,比上年增长9.2%,财政收入相当于GDP的22%。就是说,中国人每生产100元的产品(记着,是产品,而不是利润),就有22元由国家拿去了。这是国家正规的税费收入,还不算各地多如牛毛的苛捐杂税,银行电信社保公路等等乱收费,更没算国有企业巧取豪夺,从市场掠走的大量财富。2011年,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22556.8亿元,同比增长12.8%,12月比11月环比增长57.3%。垄断形成的高油价、高水价和高电价,以及买一件东西就缴税的无形税收,如果把税外支出统统计算在内,中国人的税负痛苦指数就不是世界第二了,而是世界特一等。高税重赋压垮了企业,破产倒闭之声不绝于耳,中小企业水深火热,民工失业返乡潮再起。如果如此这般持续下去,用不了多长时间,中国产业和经济将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浩劫,全面经济危机不可避免。

中国财政已经进入了一种恶性循环:收得多,花得更多,花得多,就要收得更多。2011年财政收入比2010年多收了20639亿元,财政赤字还有6500亿元。税收年年涨,任务年年加,各级政府年终突击花那花不完的钱,一个月能花上万亿。外国政府没钱愁死了,中国政府花钱愁死了。推行了十多年的积极财政政策,使各级政府患上了严重的投资瘾,再多的钱他们都敢花,也都花得完。没项目也要搞出来一大堆项目,“跑部钱进”,争先恐后。中国民航局日前宣布,将新建82个新机场和扩建101个现有机场。美国《福布斯》杂志提出质疑,称2011年中国约130个机场亏损约20亿元。对此,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表示,机场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应有一定的超前性。严重亏损也要建,这就是积极财政政策的真谛。至于企业在倒闭,税源在枯竭,他们才不管呢。这种竭泽而渔,今朝有酒今朝醉,就是中国财政思想的真实写照。所以中国要实现减税,必须取缔所谓积极财政政策,大规模压缩不必要的政府投资,为减税留出必要空间。如果还要走四万亿刺激经济的老路,减税将遥遥无期,中国经济只能在计划管理的轨道上运行了。相对于压缩三公经费,缩减财政投资要容易很多。只要国务院下决心,砍掉一批亏损工程和面子工程,腾出一至两万亿轻而易举。有一个很简单的办法,只要将财政支出控制在上年水平,这两万亿元就腾出来了。减税两万亿,即可盘活中国经济,使中小企业大幅度减负,就业增加,市场活跃,何乐而不为呢?

中国的财政收入之所以有今天的辉煌,完全在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改革开放简政放权,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加之当时税制不够健全,客观上产生了一个轻税期,使国民经济出现了一个爆发式增长,为今天的税收创造了基本源泉。财政税收是“放水养鱼”还是“竭泽而渔”,其效果有天壤之别。如果减税两万亿,再放松很多不必要的管制,让市场休养生息,今后几年的税基将迅速扩大,财政不减收反而会增收。连历史上的封建统治者都知道“与民休息”,我们的当权者怎么就忘了这个简单的道理呢?

当前中国的制造业已经因为税负沉重和“产业升级”等调控折腾而出现普遍的破产倒闭,房地产业上下游近百个行业也因为房价调控而陷入萧条,在这两个主要的就业领域,已经惨淡经营惨不忍睹了。如果还不采取果断措施,改变僵化的调控思路,实行具有实质意义的大规模普遍减税,中国经济的重大危机不可避免。一旦这两个主要经济领域出现危机,将会导致更加严重的金融危机和政府债务危机,中国经济的大混乱不可避免。中国拥有应对危机的充分手段,财政充裕是主要优势。如果有能力而不作为,最终导致全面危机的发生,那就是对中国发展的犯罪。中国经济的一切问题都源于对市场的管制和掠夺,而纠正的办法很简单,只要政府改变思维方式就可以了。这么简单的事情都不去做,谈什么治国方略呢?

二战时日本偷袭珍珠港,其口令是“虎!虎!虎!”,不妨把中国经济比作当时的珍珠港,危机就在眼前,警告的口令就是“减税!减税!减税!”。如果还对危机无动于衷,还在一味地歌舞升平,灭顶之灾就在眼前。是和中国经济一起死,还是把口袋里的钱拿出来与民休息,该是做出决断的时候了。

让我们以微弱的声音,再一次大声呐喊:减税!减税!减税!

附:2000年以来财政收入增长情况

统计年度   指标值(亿元)   涨跌额   涨跌幅
2011   103740.00   20639.00   24.80%
2010   83080.00   14562.00   21.30%
2009   68518.30   7187.95   11.72%
2008   61330.35   10008.57   19.50%
2007   51321.78   12561.58   32.41%
2006   38760.20   7110.91   22.47%
2005   31649.29   5252.82   19.90%
2004   26396.47   4681.22   21.56%
2003   21715.25   2811.61   14.87%
2002   18903.64   2517.60   15.36%
2001   16386.04   2990.81   22.33%
2000   13395.23   1951.15   17.05%

注:

1、12年平均财政收入增长率为20.27%;

2、2000年到2004年财政收入翻一番用了四年;2004年到2007年财政收入翻一番用了三年;2007年到2011年财政收入基本翻一番用了四年。2012年财政收入相当于2000年的7.7倍。

3、2011年财政收入增长率是12年来的第二高,仅次于经济形势较好的2007年。

来源:草根经济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