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建行「大管家」重返中紀委 背後有文章

發表:2012-11-22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11月21日宣布,在十八大上當選為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的趙洪祝不再兼任浙江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趙洪祝接替習近平任職浙江省委書記期間,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習近平曾與之往來密切。

2012年11月15日,趙洪祝在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當選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副書記。分析認為,王岐山主掌中紀委後,紀委工作豐富的趙洪祝接替何勇擔任中紀委第一副書記;趙洪祝性格比較平穩,將會在中紀委扮演一個比較穩定的角色。

趙洪祝曾為尉建行「大管家」受尉一路提拔

趙洪祝是內蒙古寧城人,曾任解放軍總後勤部某部政治處主任、黨委常委。1992年3月,45歲的趙洪祝進入中央紀委,在研究室當副主任。1992年10月中共十四大上,尉健行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中央書記處書記。在尉健行主管中紀委期間,趙洪祝升遷加速,先後擔任辦公廳副主任,中央紀委幹部室主任,1996年6月任中央紀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

1997年中共十五大上,尉健行被選為中央政治局常委,並連任中紀委書記、中央書記處書記;而趙洪祝當選為中紀委常委。1998年3月,趙洪祝兼任國務院監察部副部長;2000年6月,又出任中央組織部副部長。

2002年中共十六大,尉健行卸任後,趙洪祝連任中央紀委常委、並在2003年11月任中央組織部常務副部長(正部長級)。

2007年3月,當習近平調往上海主政之際,趙洪祝接任浙江省委書記。而浙江省正是尉健行的故鄉,這也讓尉、趙之間的關係多了一層聯繫。

尉建行在浙江、北京頻頻露面力挺趙洪祝

據大陸媒體公開報導,2009年10月22日,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紀委書記尉健行,在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省委秘書長李強等各級黨政官員陪同下,視察了中控集團。

2011年5月24日,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尉健行及其夫人張勖華在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省長李祖善等人陪同下,參觀並考察了杭州永福寺的佛教文化建設。

2011年11月23日訊,浙江新編調腔戲劇《甄清官》在北京長安大戲院演出。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尉健行,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何勇,中央紀委副書記黃樹賢、吳玉良,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主任王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金炳華等觀看演出並接見了主要演創人員。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趙洪祝等陪同觀看。

趙洪祝與習近平來往密切

2007年3月24日,中共中央決定習近平接替因社保案落馬的陳良宇、任上海市委書記,而趙洪祝調任浙江省委書記,接替習近平。3月25日,習近平與浙江新任書記趙洪祝完成交接。十七大上,趙洪祝當選為中央委員。

趙洪祝接替習近平任職浙江省委書記後短短期間,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習近平曾與之往來密切,趙洪祝一直被視為習近平可信賴的人選。

習近平在中共17大進京前夕,2007年7月22日,曾率領上海市代表團,對浙江省進行學習考察。在與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省委副書記、省長呂祖善座談時,習近平大談上海浙江合作。9月21日,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率領浙江省黨政代表團回訪上海市進行學習考察。上海市委書記習近平等陪同考察。

李瑞環炮轟江澤民、曾慶紅

1984年時,尉健行受到時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的喬石欣賞,把尉健行提拔到中央組織部副部長,作自己的副手。1997年,喬石卸任政治局常委時,力薦尉健行入常。喬石和李瑞環供認是江澤民的剋星。

據《動向》雜誌報導,2003年元旦前夕,在組織生活會議上,李瑞環、尉健行等人炮轟江澤民,「從九七年黨的十五大以來,江澤民同志對黨內不同觀點、不同意見都聽不進,對黨內的反對意見很抗拒,自覺自在地把個人職務、作用變成了黨的化身、真理科學的化身、人民的化身......」指責江以不正常手段將親信安插高層,對江澤民提了六個方面近四十條意見。

尉健行更怒斥時任中央書記處曾慶紅:搞什麼名堂,把黨的組織原則、黨的紀律放到什麼地方,把黨的十六屆一中全會的決議置於什麼地位?

十八大前和開幕式當天元老紛紛亮相,引起許多討論和猜測,有關分析人士認為,胡錦濤以「徹底引退」不僅為中共換屆做出了一次「高風亮節」的表率,更以此換取了江澤民將從此退出「垂簾聽政」的政治舞臺,此外,給紛紛露面的元老也達成共識。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