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反腐是陳詞濫調?(組圖)

發表:2012-11-22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新一代領導人

習近平、王岐山在中共「十八大」之後的公開講話,被認為是中共新一代領導人決心反腐的信號。然而,還沒有跡象顯示不會重蹈「越反越腐」的覆轍。

習近平先於11月15日在新的領導班子亮相時的講話中,指出「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聲稱「必須下大氣力解決」,而且要「從嚴治黨」。兩天後的11月17日又在新一屆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發表講話,稱「物必先腐,而後蟲生」,「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對一切違反黨紀國法的行為,都必須嚴懲不貸,決不能手軟」。

又兩天後,11月19日,新晉政治局委員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中央紀委監察部機關召開的全體黨員幹部大會上,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黨的十八大關於反腐倡廉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新舉措,堅定不移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

新華社和中新社都援引香港親共媒體的評論,表達官方對於輿論肯定習近平反腐決心的認同。新華網的文章動情地說,港媒報導「習近平反腐的表態說到人民心坎去了」,引述《大公報》稱讚「習近平用他發自內心的、對歷史和人民的無限深情和巨大承擔作出論述和承諾」。而中新社則理性地說,「外媒分析稱習近平屢提反腐關係存亡預示政改重點」,「習近平總書記屢提反腐關係黨國存亡,無疑向人民許下承諾,未來十年將以反腐為首務。民眾對他矢言反腐樂觀其成。」

人民網則引述同行受中共控制的香港《文匯報》報導,稱王岐山在過往的從政經歷中屢次擔當「救火隊長」角色,被認為是「解決問題的高手」和「處理危機的鐵腕」,「由其領銜肅貪倡廉,顯示中共進一步加強治理貪腐的決心與力度」。


1989年6月,鄧小平在下令鎮壓要求反腐敗的「六四」運動後說,「我們要一手抓改革開放,一手抓懲治腐敗。」

反腐講話沒有新意

中國內地媒體儼然順水推舟,促成反腐。北京《經濟觀察報》發表文章,報導習近平在福建從政17年,因反腐敗獲得讚譽。在福建寧德,他確定把「敢於碰硬,敢攻難點,抓反面典型,拔釘子戶」作為查處的突破口,剎住了腐敗的不良風氣。

也有人意識到,因為少說中共官僚套話,剛剛被輿論稱讚帶來「語言新風氣」的習近平,在11月17日的講話中,五分之四的篇幅都是「黨八股」,從「毛澤東思想」講到胡錦濤「科學發展觀」,重複「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的論調。關於「不反腐則亡黨亡國」也不過是鄧小平、溫家寶等人的老調重彈。身為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談反腐,更是日常工作,言辭毫無新意,也不見任何具體措施。空洞地談論反腐,不過是利用民眾對於腐敗的痛恨,籠絡人心而已。

評論人沙鷗認為,「大面積貪腐是中共體制目前最大的負資產,卻也是中共合法性來源的最大資源。縱觀中共歷史,其有一個特質十分醒目,即中共有一種‘壞事變好事’的獨特能力,中共往往製造一個問題,而又靠解決這個問題為自身贏得支持」。

一篇署名韞棟的評論分析說,從幹部隊伍、貪官人數、親朋關係、司法監督和專制統治等因素分析,「習近平的反腐廉政運動到頭來只可能是雷聲大雨點小」。韞棟指出,「有人認為對腐敗只需抑制就好,不必大動干戈。其實,抑制腐敗在中國過去十幾年就是這麼做的」,但是腐敗不僅沒有減少,反而如習近平所說越來越嚴重。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