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反腐是陈词滥调?(组图)

发表:2012-11-22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新一代领导人

习近平、王岐山在中共“十八大”之后的公开讲话,被认为是中共新一代领导人决心反腐的信号。然而,还没有迹象显示不会重蹈“越反越腐”的覆辙。

习近平先于11月15日在新的领导班子亮相时的讲话中,指出“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声称“必须下大气力解决”,而且要“从严治党”。两天后的11月17日又在新一届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讲话,称“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对一切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都必须严惩不贷,决不能手软”。

又两天后,11月19日,新晋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召开的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关于反腐倡廉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新华社和中新社都援引香港亲共媒体的评论,表达官方对于舆论肯定习近平反腐决心的认同。新华网的文章动情地说,港媒报道“习近平反腐的表态说到人民心坎去了”,引述《大公报》称赞“习近平用他发自内心的、对历史和人民的无限深情和巨大承担作出论述和承诺”。而中新社则理性地说,“外媒分析称习近平屡提反腐关系存亡预示政改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屡提反腐关系党国存亡,无疑向人民许下承诺,未来十年将以反腐为首务。民众对他矢言反腐乐观其成。”

人民网则引述同行受中共控制的香港《文汇报》报道,称王岐山在过往的从政经历中屡次担当“救火队长”角色,被认为是“解决问题的高手”和“处理危机的铁腕”,“由其领衔肃贪倡廉,显示中共进一步加强治理贪腐的决心与力度”。


1989年6月,邓小平在下令镇压要求反腐败的“六四”运动后说,“我们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

反腐讲话没有新意

中国内地媒体俨然顺水推舟,促成反腐。北京《经济观察报》发表文章,报道习近平在福建从政17年,因反腐败获得赞誉。在福建宁德,他确定把“敢于碰硬,敢攻难点,抓反面典型,拔钉子户”作为查处的突破口,刹住了腐败的不良风气。

也有人意识到,因为少说中共官僚套话,刚刚被舆论称赞带来“语言新风气”的习近平,在11月17日的讲话中,五分之四的篇幅都是“党八股”,从“毛泽东思想”讲到胡锦涛“科学发展观”,重复“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论调。关于“不反腐则亡党亡国”也不过是邓小平、温家宝等人的老调重弹。身为中纪委书记的王岐山谈反腐,更是日常工作,言辞毫无新意,也不见任何具体措施。空洞地谈论反腐,不过是利用民众对于腐败的痛恨,笼络人心而已。

评论人沙鸥认为,“大面积贪腐是中共体制目前最大的负资产,却也是中共合法性来源的最大资源。纵观中共历史,其有一个特质十分醒目,即中共有一种‘坏事变好事’的独特能力,中共往往制造一个问题,而又靠解决这个问题为自身赢得支持”。

一篇署名韫栋的评论分析说,从干部队伍、贪官人数、亲朋关系、司法监督和专制统治等因素分析,“习近平的反腐廉政运动到头来只可能是雷声大雨点小”。韫栋指出,“有人认为对腐败只需抑制就好,不必大动干戈。其实,抑制腐败在中国过去十几年就是这么做的”,但是腐败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如习近平所说越来越严重。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