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要動利益集團的蛋糕?(圖)

發表:2012-11-24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剛剛在18大上成為中共政治局常委二號人物、即將在明年3月出任中國總理的李克強11月21日在國務院11個改革試點省市負責人會議上透露了下一步改革的方向和有關信息。其中一個重要信息是要調整利益格局,可能會迫使壟斷中國經濟和財富的利益集團向民間讓出一部分利益。

打破固有利益格局

據法廣報導,李克強強調說,下一步改革更多方面是要打破固有利益格局,調整利益預期。也就是說,今後的改革必然是觸及到利益問題,必然是要趟深水區,必然是要進入攻堅階段。

他稱,要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經濟領域要更多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社會領域要更好地利用社會的力量,把應該由市場和社會發揮作用的交給市場和社會。

此前許多分析認為,中國的改革已經走到盡頭,既得利益集團已經從支持改革的獲利者,變成改革的絆腳石。而李克強似乎意識到他沒有其他出路。

報導說,眾所周知,長期以來,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財富被大型利益集團壟斷。這些利益集團多由紅色權貴操控,他們通過權力不斷坐大,壟斷國家的各種關鍵資源、能源、金融、市場,甚至擁有破環環境的特權。在中國的外國企業也難逃這些潛規則。由於利益使然,這些利益集團本能地反對一切可能改變現有格局的改革。由於他們擁有強大的權利網路,使得中國政治改革遲遲無法啟動,經濟改革也走入死胡同,多年無法突破瓶頸。法國的中國問題專家白夏在18大期間就指出,「中國有14個利益集團。長期以來,外國大型企業已經習慣於與紅色權貴聯手,在中國沒有」關係「什麼都辦不成。」

利益集團動搖中共合法性

確實,中國現有的利益格局造成社會嚴重不公和貧富懸殊,使得民怨沸騰,群體抗議風起雲湧。社會矛盾已經到了這樣一個邊緣,那就是利益集團如不讓利於民,就可能在暴力民變中損失更多利益甚至同歸於盡。儘管當局投入巨資牽制輿論和言論自由,但近年來網上越來越多的言論直指中共政權的合法性。

在這樣的背景下,明年3月即將出任中國總理的李克強不能繼續坐維穩高壓鍋上等待爆炸。他需要在有限的運作空間中採取行動,也就是他在11月21日的座談會上強調的,要讓民眾在改革中獲利,至少讓民眾過上小康生活。

進入深水區的風險

中國未來的總理還預計要大幅增加工資。他表示,中國的人口紅利依然存在,但改革是最大的紅利。他說,中國勞動人口增速將在2020年之前開始減慢,但到2030年仍有9億勞動人口,人口紅利依然存在,但勞動力的價格將大幅上漲。

由此可見,李克強上任後,可能要重新分配蛋糕,迫使利益集團向人民讓利。此舉或可平息一些中國民眾對特權腐敗的憤怒情緒。但李克強意識到,向利益集團挑戰面臨的政治和經濟風險,因此他將在11個省市進行試驗。他還表示,改革已進入攻堅區、深水區,下一步的改革,不僅是解放思想、更新觀念,需要智慧和系統的知識。

法新社說,李克強在11省市改革試點座談會上,展示了新的領導風格。該消息引述一名政府官員表示,李克強在座談會上常常用問題打斷那些照本宣科的官員,迫使他們放下講稿即興發言,使得一些官員陷入尷尬。

報導說,在這場博弈當中,李克強有多少勝算?如何保持平衡,避免被甩出角鬥場?能否通過這樣的修補加固中共一黨執政的合法性?還有待觀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