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喉自揭中國藥店黑幕

作者:陳業雷 發表:2012-11-26 1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藥店買藥,一定要蹲下!價廉物美、性價比高的好藥都在下面……」近日,這條微博被網民瘋狂轉載。

相比一般商品,藥品更關係到百姓健康、民生安全。微博一經傳出,隨即引發了人們對「藥店買藥」的強烈關注——

藥店「慕名聘請」去坐診

「我從來沒想到,現在藥店裡面的貓膩這麼多……」當了一輩子醫生的老魏最近又一次長了「見識」。

幾個月前,退休在家的老中醫魏大爺,意外地收了一家藥店的聘請函,這可讓老爺子樂開了花。

老魏今年65歲,和老伴兒從老家搬到北京和兒子一起住,當了一輩子醫生,突然賦閑在家,這讓他很不習慣。

平日間,老魏總是在小區裡遛彎,碰到鄰居有個頭疼腦熱,身體不適,他就幫著給把把脈,開個方……不知不覺地,小區居民都認識了這位醫術高明的「老郎中」。更厲害的是,老魏居然把一位鄰居多年的心腦血管疾病都給治好了。

都說「金盃銀盃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小區裡有了這麼一位能看病還不收費的醫生,這個消息很快就被傳開了……而自從老魏開的藥方一次又一次被鄰居們拿到藥店開藥,很多藥店的店主也都知道了這位老中醫。

很快地,有家藥店的經理上門兒拜訪了。

「一個月基本工資2500元,外加提成。您老在家也沒事兒,到我們藥店來坐診,一來不會浪費了您的醫術,二來還能掙不少錢呢!」

自打退休後,老魏一直覺得自己在家呆著像個廢人一樣,太無聊了。而聽完藥店老闆的邀請,一瞬間,老魏眼前一亮,他暗自竊喜。

坐診你得「會開方」

到藥店上班,老魏似乎又找到了年輕時的感覺。跟自己以前在老家開診所一樣,他總是先一邊把脈一邊認真地詢問患者,然而再給病人們開相應的處方讓病人抓藥,最後他還不忘囑咐患者:「冷水煎服,每天兩次!」

所有的過程,老魏都嚴格按照中醫的標準來執行。

一天下來,老魏一共開了20多個方子,然而快下班的時候,藥店老闆的一席話讓老魏如坐針氈。

「老魏啊,開藥可不能像你這樣,你得學會開方子的技巧!你懂嗎?在治好病的基礎上,你得學會開一些提價高的藥品,每天都是開一些便宜貨,咱們還掙什麼錢啊……」

藥店老闆的話讓當了一輩子醫生的老魏一臉迷茫,「那我也不能亂開?」

幾番思慮,在下班的時候,老魏找到經理,告訴他自己決定辭職回家。「你們這個工作,我干不來……」老魏覺得自己寧肯在家呆著無聊,也不能做對不起良心的事情。

而在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老魏都想不明白,怎麼現在的醫藥行業也變味了呢?這畢竟不同於別的行業。

要掙錢更得要「良心」

老魏帶著一肚子的怨氣離開了那家藥店。

而當老魏的情緒還未平復下來的時候,另外一家藥店的老闆又慕名來訪。有了上回的經驗,老魏跟這位店主說出了自己的想法。「讓我去坐診也可以,但是我怎麼開方子得我自己說了算,你們不能幹涉,不能讓我只開高價藥,這事兒我做不來……」

為了能請到這位老中醫,藥店老闆滿口答應。

再一次上班,老魏的心情也漸漸好了起來。然而,他還是發現了藥店裡的很多門道,「導購們在賣藥的時候,一般推薦的前3種都是這類藥品裡面提價最高的藥品,她們很少去考慮患者的一些症狀。」

老魏說,給人看病是個良心活兒,咱不能騙人家。有時一些便宜藥巧治常見病能事半功倍,尤其是一些感冒、腹瀉藥等,成分相同的便宜藥與貴藥作用也差不多。

工作了一段時間,老魏發現一些雜牌的藥品,往往佔據陳列架的最有利位置,因為進貨成本低,利潤空間大,而廣告牌子藥利潤空間小,藥店為了利潤,肯定不推牌子藥。

「老百姓買藥時,還是要提高對藥品的認識,不能盲目追求新藥或進口藥,也不要輕信藥店工作人員的介紹,而是要先諮詢大夫,對症用藥。即使藥物成分完全一樣、製藥工藝完全一樣,不同的人吃了也會有不同的效果。最好根據實際情況或者諮詢有關懂藥的專家之後再購買。」

而說起自己的這兩段經歷,老魏總會流露出太多的無奈和感慨……

藥品擺放「有規律」

近日,筆者也對北京多家藥店進行了追訪,聽藥店經理、導購等業內人士講述行業裡的逐利內幕……

「我覺得一般放在上面的,也應該是最好的。以前買藥一般都選常用牌子,那些底層和角落裡的藥從沒注意過。」

「懶得彎腰去看下面的藥,一般推薦什麼就買什麼。」

「我以前買藥也很馬虎,導購推薦什麼買什麼。後來才發現一些雜牌的藥品往往佔據藥架的最有利位置,這些藥進貨成本低,價格高,利潤大,可這樣對我們消費者很不公平。」

……

在定慧寺、航天橋、金溝河等多家藥房走訪時,記者發現很多市民在買藥時,基本不會去注意藥架下層的那些藥品。很多人都是在聽完藥店銷售人員的介紹後直接購買,最終選購的都是藥架上層的藥品。而一般擺放在貨架上端,與視線平行位置的藥品都在幾十元,甚至上百元。隨著視線從上到下,藥價也呈階梯遞減。

「很多事情在行業中都是公開的秘密,醫藥行業不是慈善機構,我們也需要掙錢。這是老闆經常給我們灌輸的觀念。」王君是一家藥店的導購員,在記者的追問下,她向記者揭開了這個行業裡的秘密……

「1.5元一包的維C銀翹片;不到1元錢的三黃片;0.5元一板的感冒膠囊……這些便宜藥,如果不是消費者自己說要買,我們導購肯定是不會推薦的。不論哪家藥店,擺在最顯眼位置的不一定是藥效最好的,但一定是利潤最高的藥。便宜藥、利潤低的藥品不是藥店的重點擺放對象,這是業內公開的秘密。」王君告訴記者,那些便宜好用的藥品,都被「冷落」在貨架最底層。

「這也是市場規律,利益驅使。貴藥賺錢多,幾十塊與幾毛的藥品利潤差別太大了,這是藥品擺放有規律最根本的原因。」王君說,現如今確實已有好多藥品已經漸漸淡出了人們的生活,如丙咪嗪、諾氟沙星膠囊、胃舒平片等,這些都是大家比較熟悉的藥品,如今多被花樣繁多的價格偏高的各種新藥取代。

「另外,藥店擺藥還有一個規律:醫生經常開的藥也基本上都是放在貨架最下方。那些藥都不是店裡重點推薦的,只有一些提成高的藥品才會擺放在貨架上與視線最平行的位置。說白了,高價藥擺高位置,就是在運用視覺營銷學……」王君繼續透露。

年輕顧客最易「被推薦」

「買藥時,很多人是沒有目標的,尤其是年輕人。90%以上都沒有蹲下去選藥的習慣,他們大多都是從貨架最上面幾層選擇,或者是在導購員的推薦下選擇‘指定產品’,導購員推薦的或者他們第一眼看到的,他們會覺得比較可靠。」王君說。

「很多顧客都有這樣的心理:一般放在上面的,應該是賣得比較好的,大家都認可的藥,讓人更放心。角落裡的藥物基本都是些快要過期的藥……」王君說正是基於這樣的原因,藥店才會把價格高、提價高的藥品放在最明顯的位置上,這其實就是商家的營銷策略。

「但一些所謂的新藥或者價格很貴的藥未必就是藥效最好的最適合患者的,這些藥品通常與同類品牌藥品價格相彷,或者更低,由於沒有層層的代理商費用利潤空間更大,品牌藥品雖然售價較高,但有時進店後的利潤卻只有5%。所以藥店裡一直有「不賣貴的只賣貼牌」的銷售原則。」

王君舉了一個例子,「同樣是感冒,不同的藥店貨架上會有二三十種感冒藥。店員最先向顧客推薦哪個,是根據該藥品的利潤大小。如果只是感冒沒有炎症的話,用比較便宜的速效感冒膠囊、復方感冒沖劑、板藍根沖劑等就很好,根本沒必要買價格高的花冤枉錢。購買藥品時不妨多問問,並蹲下身來看看價格,其實是可以買到物美價廉的好藥的,千萬別嫌麻煩。」

而採訪中,一位叫劉虹的藥店老闆講述了她的賣藥經驗。

有一次,一位年輕人走進藥店,稱自己嗓子疼,劉虹詢問了幾句後說:「你這肯定是感染了,來點消炎藥吧。你這種情況也不排除是感冒引起的,再配合著來點治感冒的藥。」

年輕人表示希望用中藥,劉虹拿出一盒風熱感冒顆粒後,追問「頭疼嗎」,在得到否定回答後,劉虹說:「那給你來點含片吧,沒事兒含一顆,這樣嗓子不會那麼難受。」隨後,劉虹又拿出一盒胖大海含片遞給他,結果,僅僅因為嗓子疼,年輕人就花了60多塊。

年輕人走後,劉虹訓導幾個店員:「你要是不跟他推薦消炎藥、感冒藥,他可能只買盒含片就走了。不能依著顧客來,現在的人對藥都不是很瞭解,稍微‘忽悠’一下,他們就會多買幾樣。」

想掙錢得「聯合用藥」

「我們這些導購的收入是底薪加提成,其中的提成就來自當月高價藥的銷售額。藥店盈利主要靠銷售利潤高的藥,這樣賺得多,我們店員的工資收入自然而然也就上去了。如果每個月賣出去的提成少,工資少了不說,從另一個角度來講就是工作能力的體現,最後的結局就是捲鋪蓋走人……」王君說在利益的驅使下,她們也沒有辦法,只能按照行業規則辦事。

「在顧客要求的藥品缺斷貨或毛利潤低時,我們就會利用生產廠家、藥效等理由推銷高利潤藥品。如果顧客覺得我們的藥價格高,我們通常以藥性、生產廠商、進貨渠道不同等理由給顧客解釋。一般會說這是從北京當地的正規廠商進的,便宜的則是從外地進的貨,後一種質量不一定有保障。」

王君說,這是她們關於銷售的技巧。首先要分清顧客要買的是高利潤藥還是普通藥,如果是普通藥就給他搭配一些高利潤的藥。「按症狀來銷藥,一個病會有好幾個症狀,我們就可以賣好幾種藥。

「要提高營業額,就必須學會聯合用藥。」這是採訪中王君說的最多的一句話。她舉了一個例子:「比如說有些病,如果顧客只拿了一個療程,就可以告訴他一個療程肯定不會特別見效,囑咐他下個月、再下個月都要用藥。這樣可以促進後期銷售,同時還給患者一種危機感。」在相同的時間裏,多賣高價藥就能多增加個人銷售額,就能多賺提成。

王君說,為了增加銷售額,藥店普遍引進競爭機制,實行藥品銷售提成制度。藥店銷售人員如果想拿到可觀的收入,就必須在提成上下工夫。

為了增加自己的銷售額,售藥員自然會熱衷選擇那些高價藥推薦。一些藥品代理商為了讓新上市的高價藥迅速打開市場,也會為藥品銷售設置一些獎勵機制。這也刺激了售藥人員推薦新上市的高價藥的積極性,以便能夠在藥店提成的基礎上獲得意外的驚喜。

沒有藥師照賣「處方藥」

「其實,在我們這個行業,藥品的擺放位置只是‘小菜一碟’,絕大多藥店都沒有駐店藥師,這才是人們應該關心的問題。」王君說一些藥店為了自身利益,節約成本,根本就不聘請藥師。有些藥店儘管在顯眼位置懸掛了藥師證,但店中幾乎從未見過藥師的蹤影。

「出租藥師證也早已成為業內的‘潛規則’,不少人將藥師證出租給藥店,不用去上班;而藥店租用藥師證,也可以節省成本。租用一個藥師證一年也就幾千元,如果藥師真正到店指導,每月的工資勢必要高於普通營業員,所以並不是每一家門店都養得起藥師。這種做法在業內並不新鮮,只不過是藥店和藥師各取所需而已。」

王君說:「我在這家店裡工作了一年多,店裡一共4個人,從來沒見過藥師來,‘處方藥’我們都可以賣。如果有人來檢查,就對客人說我們的藥師不在,不能出售處方藥。」

「如果把藥店看做一個企業的話,那麼最大程度追逐利潤肯定是其根本目標,在保證‘對症下藥’的前提下,藥店採取把高價藥放在顯眼位置、讓導購極力推薦的做法本身無可厚非。而且,藥店員工工資和營業額直接掛鉤,自然就會產生關聯銷售。」對於經營藥店,劉虹作為藥店店長也有自己的考量。

劉虹說,你們報紙的頭版和頭條就是最想展示給讀者看的內容,我們藥店亦是如此,那些知名的價格高的品牌商品,也會擺在最顯眼的位置上,所有的藥店都是這樣做的。我作為藥店老闆,作為營利性的商家,在為市民提供藥品的同時,追求利潤是必然的。

劉虹繼續坦誠地說:「現在越來越多的醫療機構在賣零差價藥,把我們藥店的空間擠得越來越小。那些陳列在零差價範圍內的藥,我們幾乎沒什麼利潤,所以只能從一些新特藥上來賺錢了……」

(文中受訪對象均為化名)

藥店與服裝店的區別

在消費者眼裡,買藥是為了治病;在藥店看來,賣藥是為了賺錢。

在採訪中,一家藥店經理不止一次談到「藥店並非慈善機構」,為了利益,為了提成,為了收入,不管你生什麼病,只要你踏進藥店,我們就得盡全力推銷爭取把藥賣給你。其實,藥店作為企業,其經營目的之一在於盈利,這本無可厚非。

毋庸置疑,近幾年藥品零售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在很大程度上導致了藥店的「過度促銷」。按照這家藥店經理的話來講,就是由於藥品零售業近兩年來整體處於疲軟狀態,對短期利益的追逐已經成了不少藥店「活下去」的救命稻草。殊不知,在逐利的過程中,老百姓成了行業發展的「犧牲品」。

應該說,藥品畢竟不同於服裝。同樣,藥店也不會與服裝店一樣,盈利是唯一的目的。藥店還要承擔老百姓的醫療和健康的責任。在記者的採訪和調查中,發現藥店還有一個「潛規則」:藥品屬於特殊商品,售出概不退換。

老百姓買衣服,幾乎每個人都對衣服有基本瞭解,而且買了衣服不滿意,在一定時間範圍內是可以退換的,消費者的權益是受保護的。

買藥的老百姓,首先是一個患者,其次才是消費者。老百姓在買藥的時候,更多的時候是懵懂的、被動的,穿著白大褂的導購、藥師、坐診醫生更多的主導著老百姓買什麼藥。一旦藥店所有人都把盈利作為唯一目標,老百姓的健康問題誰來負責?

「在藥店買藥要蹲下來」的微博被瘋狂轉發,很多網民都在質問:藥店的商業底線在哪裡?職業道德在哪裡?消費者的知情權在哪裡?安全感在哪裡?

藥店與服裝店的區別到底在哪裡,恐怕不是單純的道德和責任問題,在此呼籲有關部門加大對藥店管理的力度,因地制宜借鑒一下一些發達國家的做法,讓老百姓吃上對症的藥、放心的藥和便宜的藥。

相關閱讀:

國外藥店如何賣藥

美國醫生不敢胡亂開藥

美國藥店佈滿大街小巷,分為專營藥店和藥品專櫃。專營藥店是指連鎖藥店,一般門面不大,出售處方藥和非處方藥。美國對藥品的管理很嚴格。

按規定,經營任何藥店,必須配有專職藥劑師。醫生負責開處方,藥劑師則負責管理處方藥。不論是專營藥店還是藥品專櫃,都有專業的藥劑師給病人提供諮詢。

當消費者來藥店購藥時,藥劑師首先要核查處方的真偽和醫生是否是職業醫師,然後才判斷藥量大小是否合適,如有疑惑,藥劑師有權與醫生商量調整用藥,或改進治療方案等。

如果是罕見的新藥物,藥店還會核對藥方上醫生的電話以及執照號碼等,以防不測。另外,藥店不敢隨便違規操作,如果在沒有醫生處方的情況下出售了處方藥,一旦被告發,不僅會被吊銷營業執照,還會被判以重罰,甚至被罰得傾家蕩產。

法國藥品管理十分嚴格

徜徉在法國各地的城市街道,給人印象深刻的是藥店無處不在,甚至一條街上就有幾家藥店。法國的藥品管理制度十分嚴格,定價過程分工明確,透明度高,政府與專家結合,具有較高的科學性與公平性。具體來說,法國最高衛生委員會下屬的透明委員會及保健品經濟委員會負責管理藥品的定價。

透明委員會由來自衛生部及社會保障部、疾病基金會和臨床醫學領域的專家組成,負責對藥品應用價值與經濟價值進行評估,並依此確定藥品是否應予以報銷及報銷比例。

此外,透明委員會還對藥物使用規範提出建議,如特定的適應症、使用對象、有資格的處方醫生及使用條件等。委員會還要求藥廠在藥品上市後進行臨床跟蹤,每五年重新評估。

德國藥店開藥無空可鑽

德國《藥品法》《藥店經營條例》都對藥品和藥店有詳盡的法律規定。例如,藥店面積至少要在130平方米以上,要有一間配藥室、一間實驗室以及足夠的儲藏空間。

藥店的工作人員必須受過專業培訓,他們的工資收入不取決於該藥店經營好壞,而是由藥店行業協會就工作時間、專業程度應該支付多少報酬等與工作人員達成工資協議。

德國政府為藥品價格制定參考價,各藥店的藥價是一致的,藥店之間在價格上不存在競爭。參加醫療保險的患者去藥店買藥不需要向藥店直接付款,而是由醫療保險機構與藥店行業協會之間結算。

醫生開藥要接受醫療保險部門的監督,想通過多開藥賺錢的做法是沒空子可鑽的。這讓德國每一個參加法定醫療保險的人不用擔心看不起病,吃不起藥。

来源:科學新生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