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政權」能否廢除勞教?(圖)

發表:2012-11-27 0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中央電視臺11月25日《面對面》節目播出「任建宇--被勞教的村官」,被視為存在了50餘年之久的勞動教養制度有望廢除的徵兆。

任建宇是原重慶市彭水市一名持有大學文憑的村官,因為在網上轉發一些含有政治體制改革要求的圖片和言論,以及購買了一件印有「不自由、毋寧死」字樣的文化衫,被重慶市勞教委判定「煽動顛覆國家政權」,處以勞動教養兩年,時間從2011年8月18日至2013年8月17日。

任建宇轉發的微博內容包括「唱紅歌,大躍進,浮誇風,個人崇拜,藐視法律……拿什麼拯救你,苦難的公民」等,這被認為是在挑釁薄熙來「唱紅打黑」運動。薄熙來的倒臺,為他帶來了提前結束勞教甚至翻案的希望。

2012 年8月15日,其父任世六向重慶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請求撤銷重慶市勞教委作出的《勞動教養決定書》。11月19日,重慶市勞教委自認「處理 不當」,撤銷對他的勞動教養決定。然而,重慶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以「起訴超過法定起訴期限」駁回了任建宇的翻案申訴。

在此期間,任建宇要求恢復公務員身份,遭到拒絕,重慶市勞教委警告他:「你不是清白的,是有問題的,應該被勞教。」

非法懲處制度超過半個世紀

勞動教養對受罰人員的懲罰堪比刑法中的勞動改造,但是它並非中國《刑法》規定的處罰,而是一種行政處罰,公安機關無須經法院審判定罪,即可將疑犯判決勞教,進行最高期限為四年的勞動改造。


新一代領導人會廢除勞教制?

該制度於1950年代初期從蘇聯引入並予以改造,成為官方隨意打擊不受歡迎公民的方便武器。1957年8月3日,中國國務院正式公布《關於勞動教養問題的決定》。直到1979年11月29日中國國務院頒布《關於勞動教養的補充規定》,才明確規定勞動教養的最高期限為四年。

從 50年代至今,勞動教養的懲罰對象先後為:「反革命分子、壞分子」、「某些直系親屬在土改、鎮反和社會主義改造中,被殺、被關、被斗者的家屬」、「游手好 閑、違反法紀、不務正業的有勞動力的人」 、「家居農村而流竄到城市、鐵路沿線和大型廠礦作案者」、「小偷、賣淫嫖娼、吸毒、破壞治安者」,近年來被廣泛使用到異議人士和在網路發帖揭露官員腐敗的 網民身上。

中央媒體報導是否徵兆?

勞動教養制度受到越來越多的批評,學者認為主要問題是「沒有法律的授權和規範」、「勞動教養對象不明確」、「處罰過於嚴厲」、「程序不正當」、「規範不統一和司法解釋多元化」等等,這些問題成為官員濫用法律、侵犯人權的根源。

從 2004年開始,包括廣東省政協委員朱征夫、經濟學家茅於軾、維權律師李方平、學者胡星斗、全國人大代表馬克寧等等在內的政協委員、人大代表、各界學者、 維權律師先後發起各類提案、公開信,要求修改或廢除勞動教養制度。然而,在打擊異議人士和揭露腐敗者方面,地方官員對此制度的使用越來越肆無忌憚。

任建宇案再次掀起輿論的高潮。除了上述聲音之外,杭州維權律師王成從2010年5月開始,在微博和推特上發起「千萬公民大連署廢除勞教」運動,然而騰訊、新浪等微博賬號被封,連署陷入困境,迄今共計收到7600個簽名。

中 央媒體也加入進來。11月21日《人民日報》的「人民時評」專欄發表文章《制度供給應該跟上時代腳步》評論說:「有明白才有清白,有公正才有公信,如今任 建宇恢復自由了,其當初為什麼會失去自由,依然缺乏明確的說法。」11月25日央視報導中說,「目前的《勞動教養規定》,因為與《憲法》、《立法法》在法 律位階上的衝突,在執法程序和罪行度量上飽受爭議,改變現有勞教制度的呼聲越發急切。」

人們聯想到2003年「孫志剛案」。當時正值「胡溫新政」伊始,媒體、學界和網名利用大學生孫志剛在廣州被執法人員無辜打死的事件,掀起廢除收容遣送制度的運動,並獲得了成功。

比收容遣送制度更加惡劣的勞動教養制度,是否能夠及時廢除,成為人們比較「胡溫政權」和「習李政權」的一個標尺。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