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微信被曝易被監視 專家建議慎用為妙(圖)

發表:2012-11-30 1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異見人士親身披露中國網路社交工具微信存在向當局提供內容的嫌疑,騰訊相關產品銷往港臺引人擔憂,中國網際網路產品普遍存在配合當局主動審查情況,專家建議慎用。


圖片:微信在香港多處地方打出廣告 (志願者提供)

中國大陸去年開始興起一款語音社交軟體,微信。

網民只要通過手機等移動設備就能夠與好友輕鬆完成對話。但這一切都暴露在當局的監視之下,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稱他與好友通過微信的對話曾被當局人員準確的引用,他們也使用聊天內容對胡佳的朋友進行詢問。

胡佳週四向本臺表示:當局會因此去找那些朋友。而在他們被「喝茶」的過程中,當局人員可以完整的複述出我們之間的交流。從來沒有國保在我們面前展示過他們資料內容的來源。我的微信可能是被嚴密監控的,所以那些和我有過微信交流,和我商量一些維權行動,或者和其有關的異見言論的朋友都很可能會被監控。現在全國大陸的微信用戶數量是很多的,而且他們的用戶數量還在增長。微信的確是一個相當方便的交流工具,在語音簡訊和圖片傳輸這些方面都是挺好的。但是如果你是國保的監控對象的話,那麼你的交流內容就會暴露,就要小心了。

今年9月份騰訊公司公布的微信註冊用戶數量已經達到兩億,不少網民的手機中都會安裝微信,而大多數人並不知道騰訊公司被指對產品存在審查的情況。今年下半年開始微信產品逐漸擴展海外市場,許多東南亞國家也都陸續開始使用,在香港和臺灣也有不少廣告宣傳微信,不少網民也擔心中國的社交產品進入香港和臺灣,也讓中國政府更容易和方便監控當地居民的通信情況。

網路技術專家立裡告訴本臺記者:對於即時消息服務,特別是國內的,都是存在被存檔很久,並被監控的。而且這很容易做到。

記者:如果發信者很快就把所發內容自行刪除的話,還會不會被監控呢?

立裡:這種服務都是通過伺服器傳輸的,那麼這些內容在伺服器上是肯定都有存檔的。即使用戶刪除,伺服器上仍然是有保留內容的。我看到過公安部門曾經有規定,要求他們必須將這些內容保存很長時間。

騰訊產品配合當局審查並非首次,該公司的開山軟體QQ曾被無數次證實存在侵犯用戶隱私的情況。例如福建三網民案件中,當局人員以QQ聊天記錄作為證據。此外,也有校園學生說他們發表所謂「不和諧」言論,學校保衛處也會以聊天記錄作為證據。騰訊公司也被微軟和360安全公司發現產品客戶端存在掃瞄用戶後臺的行為。

胡佳對此表示:騰訊這家公司實際上和中國的安全部門合作的非常緊密,包括他們的qq群等類似產品,都帶有監控的職能。無論他們在例如騰訊微博,還是QQ、微信、郵箱,這種點對點的領域,都是向國家安全部門開放查詢的。現在的中國不只是騰訊這一家公司,像新浪微博,如果你是一位身份敏感的人士,不管你是否以海外身份註冊,但是如果在你的發言中透露出你是誰的話,那麼你發表的微博,還是互相發送的私信都是在當局眼皮底下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