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整潔衛浴私密空間(圖)

發表:2012-12-01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衛生間是家中最隱秘的一個地方,精心對待衛生間,就是精心捍衛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與舒適。你把衛生間當成家裡一個不起眼的角落嗎?其實,衛生間不能小覷。它與我們的健康休戚相關,衛生間的陳設是否科學合理,標誌著你生活質量的高下。想要有一個真正舒適的衛生間,有一些細節你一定要知道。

所用材料要有很好的防水防滑功能

衛生間內有很大的潮氣,並且經常有水,因此裝修業主們需注意一定要選擇防水防滑效果好的衛生間材料,尤其是地板,地面選用防滑材料鋪設,高度應低於其他地面10-20毫米,地漏應低於地面10毫米左右,以利於排水,而牆面最好使用瓷磚滿貼。另外,洗面盆應鑲嵌在平臺內,平臺選用大理石、花崗石為好,高度為750-800毫米,寬度為500-550毫米,長度1000-1200毫米為宜。對於浴盆安裝不宜過高,一般距地平500毫米,要方便家人使用的話最好能配備扶手防滑。吊頂選用透光和不怕潮濕的材料。由於衛生間內潮氣太重,如果插座開關沒有蓋子防護,潮氣就很容易侵入到插座內部,這樣當業主使用電器時,很容易造成漏電現象的發生,所以衛生間的電源插座最好加防潮蓋,這點裝修業主們需特別注意。如果淋浴間使用玻璃門,應選用有機玻璃或鋼化玻璃,避免傷人。在此要特別提醒,切勿在浴缸、淋浴間使用任何類型的電話,以免電擊和火災危險。

整體色彩協調性要把握

對於牆面地面、設備傢俱的顏色雖然不能孤立地去考慮,而應使它們在色彩上成為一個有機的整體。通常衛浴空間採用同一色調較多,強調統一性和融合感。採用對比配色時,必須控制好色彩的面積,鮮艷色的面積要小。考慮人移動時的心理適應能力,相鄰的衛生空間要注意其連續性和統一感,色彩不宜差別太大。對材質本身的色彩和照明色彩等也必須給予整體考慮。對於半永久性使用的設備,如浴盆、洗臉盆、便器等,最好避免採用過分鮮艷強烈的色彩。

一般來講,衛生間宜使用淡雅具有清潔感的顏色。除了白色以外,常用的暖色調有淡粉紅、淡橘黃、淡土黃等,常用的冷色調有淡紫、淡藍、淡青、淡綠等。頂棚、牆面要考慮用反射係數高的明色,地面則較多採用彩度低的中性灰色調協。從色彩在空間高度的分布上來說,下部重、上部輕,有穩定和加大空間感的效果。在色彩選擇的順序上也應有所注意。一般先確定一種主色調,明確營造某種空間氣氛,據此決定便器、浴盆、洗臉池、傢俱、設備的色彩,選擇頂棚、牆、地面的色彩。牆面色彩要能襯托出傢俱,頂棚色彩可與牆面一致或者明度更高一些,牆裙可以是色彩傾向明確和圖案性強的,地面色彩則不妨稍深些。

浴室空間需巧收納

現在各家中衛浴空間中的各類用品驟然增多起來,從洗髮香波到浴液,從化妝品到吹風機,從毛巾、浴巾到清掃用具,都成為衛浴空間的必備品,使本來不大的衛浴間變得物滿為患、零亂不堪。因此浴室收納成為了一件技巧活兒。

首先要做到位置合理便於拿取,從人在衛浴空間中的活動考慮,應圍繞使用時的動作佈置框架、設置用品。例如,在浴缸中要能夠拿到肥皂,洗髮時閉著眼睛能拿到毛巾、洗髮劑等,既要隨手拿到又要避開噴頭淋水的範圍;入浴要考慮在什麼地方脫衣服,脫下的衣服應有地方暫放;出浴後能方便地拿到浴巾,穿上更換的內衣或浴衣,特別是家庭成員多這些動作必須在浴室內完成時,浴巾、內衣須保證不被水濺濕;洗臉間的毛巾應放於通風乾燥處,常用化妝品要擺在明面,能一眼看清,伸手可取。

然後將物品歸類存放、各人分開。同類的物品歸放在一起,常用品與不常用品分開,備用品可放在吊櫃或低櫃中,每天都使用的東西則應固定專用位置,放於中段容易夠到的地方。每個人專用的物品,例如化妝品、內衣、毛巾等一人一格分開。牙膏、牙刷、常用化妝品等每天都要使用,把它們放在鏡箱、櫃內拿取就比較麻煩,反而易忘在台面上,因此把它們歸放在明處,使人最容易拿到才是明智的設計。當然一些貯備品、怕濕品應放於櫃內。然而明擱容易招灰沾水,設計時要根據物品的用途和使用頻率來考慮明擱與暗櫃的比例,另外設幾個抽屜分放一些小物品也是很必要的。

要充分利用好浴室這個小空間,衛浴空間中除了臉盆水桶外,像一般化妝品、洗劑、手紙類用品體積都比較小,因此衛浴間設貯櫃、板架時深度有15cm即可,做深型的櫃子反而不便拿取。利用小空間解決貯存問題,對於狹窄的衛浴空間來說是很必要的。但還是要記住,在浴室內設置物品架、置物臺等,必須選用防水材料,做到可以用水清洗。此外,衛浴空間中的傢俱、擱架等造型應簡潔,少線角,以免結垢後不利清掃,還須注意不能有棱角,以防碰傷身體。玻璃類的物品應置放在兒童構不著的地方。

来源:金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