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整洁卫浴私密空间(图)

发表:2012-12-01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卫生间是家中最隐秘的一个地方,精心对待卫生间,就是精心捍卫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与舒适。你把卫生间当成家里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吗?其实,卫生间不能小觑。它与我们的健康休戚相关,卫生间的陈设是否科学合理,标志着你生活质量的高下。想要有一个真正舒适的卫生间,有一些细节你一定要知道。

所用材料要有很好的防水防滑功能

卫生间内有很大的潮气,并且经常有水,因此装修业主们需注意一定要选择防水防滑效果好的卫生间材料,尤其是地板,地面选用防滑材料铺设,高度应低于其他地面10-20毫米,地漏应低于地面10毫米左右,以利于排水,而墙面最好使用瓷砖满贴。另外,洗面盆应镶嵌在平台内,平台选用大理石、花岗石为好,高度为750-800毫米,宽度为500-550毫米,长度1000-1200毫米为宜。对于浴盆安装不宜过高,一般距地平500毫米,要方便家人使用的话最好能配备扶手防滑。吊顶选用透光和不怕潮湿的材料。由于卫生间内潮气太重,如果插座开关没有盖子防护,潮气就很容易侵入到插座内部,这样当业主使用电器时,很容易造成漏电现象的发生,所以卫生间的电源插座最好加防潮盖,这点装修业主们需特别注意。如果淋浴间使用玻璃门,应选用有机玻璃或钢化玻璃,避免伤人。在此要特别提醒,切勿在浴缸、淋浴间使用任何类型的电话,以免电击和火灾危险。

整体色彩协调性要把握

对于墙面地面、设备家具的颜色虽然不能孤立地去考虑,而应使它们在色彩上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通常卫浴空间采用同一色调较多,强调统一性和融合感。采用对比配色时,必须控制好色彩的面积,鲜艳色的面积要小。考虑人移动时的心理适应能力,相邻的卫生空间要注意其连续性和统一感,色彩不宜差别太大。对材质本身的色彩和照明色彩等也必须给予整体考虑。对于半永久性使用的设备,如浴盆、洗脸盆、便器等,最好避免采用过分鲜艳强烈的色彩。

一般来讲,卫生间宜使用淡雅具有清洁感的颜色。除了白色以外,常用的暖色调有淡粉红、淡橘黄、淡土黄等,常用的冷色调有淡紫、淡蓝、淡青、淡绿等。顶棚、墙面要考虑用反射系数高的明色,地面则较多采用彩度低的中性灰色调协。从色彩在空间高度的分布上来说,下部重、上部轻,有稳定和加大空间感的效果。在色彩选择的顺序上也应有所注意。一般先确定一种主色调,明确营造某种空间气氛,据此决定便器、浴盆、洗脸池、家具、设备的色彩,选择顶棚、墙、地面的色彩。墙面色彩要能衬托出家具,顶棚色彩可与墙面一致或者明度更高一些,墙裙可以是色彩倾向明确和图案性强的,地面色彩则不妨稍深些。

浴室空间需巧收纳

现在各家中卫浴空间中的各类用品骤然增多起来,从洗发香波到浴液,从化妆品到吹风机,从毛巾、浴巾到清扫用具,都成为卫浴空间的必备品,使本来不大的卫浴间变得物满为患、零乱不堪。因此浴室收纳成为了一件技巧活儿。

首先要做到位置合理便于拿取,从人在卫浴空间中的活动考虑,应围绕使用时的动作布置框架、设置用品。例如,在浴缸中要能够拿到肥皂,洗发时闭着眼睛能拿到毛巾、洗发剂等,既要随手拿到又要避开喷头淋水的范围;入浴要考虑在什么地方脱衣服,脱下的衣服应有地方暂放;出浴后能方便地拿到浴巾,穿上更换的内衣或浴衣,特别是家庭成员多这些动作必须在浴室内完成时,浴巾、内衣须保证不被水溅湿;洗脸间的毛巾应放于通风干燥处,常用化妆品要摆在明面,能一眼看清,伸手可取。

然后将物品归类存放、各人分开。同类的物品归放在一起,常用品与不常用品分开,备用品可放在吊柜或低柜中,每天都使用的东西则应固定专用位置,放于中段容易够到的地方。每个人专用的物品,例如化妆品、内衣、毛巾等一人一格分开。牙膏、牙刷、常用化妆品等每天都要使用,把它们放在镜箱、柜内拿取就比较麻烦,反而易忘在台面上,因此把它们归放在明处,使人最容易拿到才是明智的设计。当然一些贮备品、怕湿品应放于柜内。然而明搁容易招灰沾水,设计时要根据物品的用途和使用频率来考虑明搁与暗柜的比例,另外设几个抽屉分放一些小物品也是很必要的。

要充分利用好浴室这个小空间,卫浴空间中除了脸盆水桶外,像一般化妆品、洗剂、手纸类用品体积都比较小,因此卫浴间设贮柜、板架时深度有15cm即可,做深型的柜子反而不便拿取。利用小空间解决贮存问题,对于狭窄的卫浴空间来说是很必要的。但还是要记住,在浴室内设置物品架、置物台等,必须选用防水材料,做到可以用水清洗。此外,卫浴空间中的家具、搁架等造型应简洁,少线角,以免结垢后不利清扫,还须注意不能有棱角,以防碰伤身体。玻璃类的物品应置放在儿童构不着的地方。

来源:金羊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