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人的為政為富與官場潛規則

作者:唐鈞 發表:2012-12-05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制週末》的編輯邀我為重慶「官員不雅照」事件寫個評論,於是便關注了一下相關的媒體報導,瀏覽之餘,忽然覺得,也許就此題材寫個小說或影視劇本要比寫個評論容易得多。隨著被媒體曝光和披露的「續集」、「前傳」越來越多,不由令人頓生疑惑:這個新聞事件背後的水究竟有多深?雖然今年北京供暖還不錯,但細想此事的來龍去脈,居然生出了不寒而慄的感覺。最後決定,還是膚皮潦草地聊聊官場潛規則吧。

薄、王主政重慶,唱紅打黑,很是熱鬧了一陣。現在看來,在此期間,薄、王打擊了以重慶重要官員為首的黑社會,同時也保護了一干屁股不乾淨的貪腐分子,這個「雷」倒了大眾的「政富」要員便是其中的一個。雷官人當時應該是「選邊站」(時下很時髦的一個詞)時站對了隊,並主動把自己的醜事向薄書記作了坦白交代。於是,便爭取到組織的信任。因此,策劃這一出「美人計」的建築商鋃鐺入獄,就連那個玩潛伏的美女也被刑拘了一陣子。

現在薄、王垮臺,雷官人一定也迅速地調整了自己的站位,因此得以繼續為政為富。但靠山既倒,沒有了那把能夠罩住一切的大紅傘,根基就不牢固了。按坊間的一般見識,這恐怕就是 「不雅照」被傳上因特網,繼而導致雷官人被迅速查處的原因。

因為有了因特網,有了微博客,坊間勢力大增。其實,那些不上網僅靠口口相傳的「小道消息」也厲害得很。有媒體發表文章評論雷官人的「口碑」,好像雷的「情史」早在當地廣為傳播,即使尚不到家喻戶曉的地步,但也純是公開的秘密——雷官人通過幫親屬攬工程積攢了大量錢財,「相對鈔票來說,更喜歡美女」。想賄賂他的人,會招聘16至20歲的美女員工「送給他」。

這種「小道消息」是很有殺傷力的定時地雷。記得某年在南方的一個特大城市做調查,乘坐出租車,在車上聽「司級幹部」評政論道,居然公開說當時的市委書記有7個「老婆」,大為驚訝。後來在接觸的官場學界求證,反應是「你也知道」,可見大家都是心照不宣。未幾,有7個「老婆」的市委書記就垮臺了。

還有一種社會現象,就是一個貪腐官員倒臺後,「公眾」輿論便念叨起他的好處來。媒體報導中,就記錄了不少為雷官人評功擺好的「口碑」,但多集中在經濟發展GDP提升以及修路搞城鎮建設方面。這又使我想起90年代初訪問過的一位臺灣資深教授說的話:現在世界上最流行的官員貪腐方式就是大搞建設,然後讓「自己人」來承包工程,錢也撈到了,法律上還對他無可奈何。雷官人為政為富,就是一個太典型不過的案例。

仔細分析起來,老百姓對前任因貪腐垮臺的官員的這種「念舊」,恐怕並非出自對他的認可,而大多是出自對繼任者的失望。本想「壞官員」被繩之以法了,老百姓的日子就會好起來,但是……這個社會現象更是提醒我們的政府,要格外地關注民生。

十八大以後,在反腐方面行動迅速,主流媒體曰:「再次吹響重拳反腐的號角」。但是,有一個數據值得我們關注,就是中紀委披露的「過去5年有66萬中共黨員幹部被處分」,在將其作為政績誇耀的同時,是不是也應該問問何時貪腐能夠「基本」滅絕。

其實也簡單,將權力置於公開透明的監督之下就行了。黨政官員財產公開,從高層做起,當年香港不就是靠此一招制敵的嗎?
不過,又有官員出來說話了:「老百姓為什麼不公布財產?」這點常識都沒有居然還能當官:老百姓沒有你擁有的那點權力,也沒有享有的那點待遇啊!

「一個人做點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不做壞事。」反腐倡廉,提振民生,任重而道遠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