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半高中生用iphone 老師1節課能沒收7個(圖)

發表:2012-12-09 1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漫畫 馬勇

新聞回放

小亮是長春一所重點高中高二學生,為了買iPhone 5,離家出走不成,偷著賣掉自家越野車的4個輪胎,家裡損失近萬元。他卻說:「同學手機基本上都是iPhone,我就想買個新手機,有錯嗎?」母親陳女士表示,做出這麼荒唐的事,換手機想都別想。

昨日,「為買iPhone偷賣媽媽車軲轆」,在新浪微博上,登上熱門話題第15位。截至昨日20時,全部討論內容高達730餘萬次。不少門戶網站也將其作為熱點新聞在首頁進行推薦。面對網友的各種聲音,小亮媽媽陳女士說:「大夥說的我心裏也都明白,就是從小到大太順著他了。」

看看小亮的成長經歷

開麵包車接 他覺得沒面子

穿戴名牌還炫富 就是不學習

小亮的父親有5個兄弟姐妹,只有小亮一個男孩,還是最小的;小亮的母親有3個兄弟姐妹,也只有小亮一個男孩,所以無論是爺爺奶奶、姥姥姥爺、姑舅姨叔都很疼小亮。

「這孩子都掉到蜜罐兒裡了,要什麼給什麼,就是給慣壞了。」陳女士說,她和愛人剛結婚時還是租的房子。小亮上小學2年級的時候,她辭了工作開始做買賣。「剛做生意的時候沒錢,借錢買了一個二手麵包車,上初一時,我去給他開家長會,回到家小亮跟我說,以後別開麵包車去接他,其他同學的父母都開好車,同學看他坐麵包車會笑話他。」陳女士說,她聽完孩子的話,心裏也傷心,但覺得孩子小,不懂事。「後來生意好了,我就趕緊換車了。」

陳女士打開自家鞋櫃,裡面除了幾雙大人的鞋,剩下的12雙統統是小亮的,而且都是耐克、阿迪等品牌的運動鞋。「他穿鞋最多兩年,隔三差五就買一雙。」陳女士說。除此之外,1.2萬元的浪琴表、7000多元的LV包,都是小亮的「裝備」。「包是他自己買的,當時我問他花多少錢,他說沒多少,後來我在他QQ空間裡看他傳這個包的照片,下面寫著:‘哥這可是真的’,然後下面有他同學留言問他多少錢,他回覆人家7000多。」

陳女士說:「什麼同學聚會買禮物、自己生日請同學吃飯,我滿足他時都跟他說,媽媽什麼都可以給你買,但你要好好學習。」每次小亮都答應好好的,但一到期末考試,成績總讓陳女士失望。「馬上就升高三了,我真跟他著急,所以我就想,你不學,這回我啥也不給你買了,今年壓歲錢也得給我拿回來。」

看看這份問卷調查

學生拿iPhone 多與面子有關

老師一節課沒收7個iPhone

一部iPhone手機究竟在高中生中有多大影響?昨天,記者在長春三所高中做了調查。100名接受調查的學生中,有83%的學生擁有手機。其中78%的學生是智能手機。在這些擁有智能手機的學生中,使用蘋果品牌的高達56%。在「為什麼喜歡好手機,都用它來幹什麼?」選項中,「方便與家長、老師聯繫」的僅為9%。

高三學生張浩說:「我們班拿蘋果的差不多將近一半吧。主要覺得蘋果電話很時髦、拿出來也很有面子。」

朝陽區一所重點高中的班主任王老師說,有一次她在班級後窗戶查看學生聽課情況,結果發現有7個學生用書本做「掩護」,低頭玩手機。當時她就將這7位同學的手機沒收了,而且沒收的7部手機都是iPhone。王老師說,對於學生來說,手機中的各種新奇軟體、遊戲會讓他們分散精力。

看看網友們的分析

孩子出現問題

不能都怪罪到孩子身上

批判型:

@920277948:真夠敗家的,母親把打麻將的時間留著教育一下孩子吧。

@自我催眠:這麼花錢,有沒有想到那些貧困山區念不起書的孩子們呢?

@獨孤求解:這叫什麼事呀,為了買個iPhone 5手機,竟然偷上東西了。高二學生現在怎麼應該17到19歲了吧,算是大人了。說白了是攀比、炫耀之心在作怪!

反思型:

@人玍遊戲:不能一味怪罪孩子,當孩子各方面出現問題了,就把問題都怪罪到孩子身上,沒有生下來就不懂事,就虛榮,就敗家的孩子,只有打小就沒對孩子進行全面教育的壞家長。

@愛狗的女人:每個孩子出生的時候都是一張白紙,那些虛榮、自大、懶散、不懂禮貌等惡習,其實都是做父母的後天給貼上的標籤。所以小亮的父母才是最應該反省的人。

@惹人厭沒人愛:這個孩子很無辜,錯不在他,他是一個特例但不會是最後一個,責任在於中國的教育和社會環境。

建議型:

@Kubee:為什麼就不能看看這孩子的好和聰明呢?孩子會變壞,父母責任最大。事情都有兩面性,為自己喜歡的東西在不傷及別人和不自殘的情況下不擇手段有錯嗎?我覺得在指責孩子的時候,是不是該先發現孩子的好?加以引導讓孩子走上正途?

@豐富ZZZn:教育部門應該教育學生不要攀比,尊敬父母。學校要多在這方面抓一下。

看看專家的點評

應該鼓勵孩子

以正當方式來超過別人

北京市教育研究中心教授朝忠表示,孩子正處於青春期,有攀比心是正常的,他說:「孩子在同齡人面前都希望自己被關注,包括學習成績的比拚、身體素質的比拚,也包括家庭環境的比拚。

這期間如果孩子心理狀況發展不好就會轉化為虛榮心。」朝忠說,如果家長發現孩子產生過分地追求物質、不斷花錢等不良行為,家長要及時制止,鼓勵孩子以正當方式,通過個人努力來超過別人;同時要注意別讓孩子壓力過大,必要時要安慰他,讓他放鬆心情。

省社科院社會學所所長付誠表示,要杜絕孩子的攀比心、虛榮心要從自身做起,首先家長就不要拿其他孩子跟自家孩子比。「無論是家長還是學校,在孩子成長期間都要注重培養孩子的價值觀念,讓孩子懂得感恩、節制消費,樹立家庭和社會責任感。尤其是學校教育,學校除了注重知識的傳授,德育教育也要跟上。為學生營造一個健康的學習氛圍。」

看看超級富豪咋教子

給子女多餘的錢

就是定時炸彈

小亮他的父母正為自己無節制的給予而懊悔。那麼,看看那些超級富豪們的教子之道,也許會對類似小亮的父母的家長有所啟發。

李嘉誠

兒子的零用錢靠自己掙

當李澤鉅和李澤楷還只有八九歲時,李嘉誠就專設小椅子,讓兩個兒子列席公司董事會。次子李澤楷的零用錢,都是自己在課餘兼職,通過當雜工、侍應生掙來的。每逢星期日,他都到高爾夫球場去做球童,背著大皮袋跑來跑去,通過自己的勞動,領取一份收入。

洛克菲勒

獎勵比懲罰更有效

洛克菲勒,美孚石油公司(標準石油)創辦人,他共有5個兒女,但他對兒女的日常零用錢卻十分「吝嗇」,規定兒女們的零用錢因年齡而異:七八歲時每週3角,十一二歲時每週1元,12歲以上者每週2元,每星期發放一次。他還給每個孩子發一個小賬本,要他們記清每筆支出的用途,領錢時交他審查。錢賬清楚、用途正當的,下週還可遞增5分,反之則遞減。

美國《華爾街日報》的一項調查顯示,即使取消遺產稅,仍有50%的美國富人打算把至少一半的財產捐給社會。如原世界首富比爾.蓋茨就準備只給每個孩子留1000萬美元,而把數百億美元財產留給慈善機構或捐給社會。

巴菲特曾說:「給子女多餘的錢就是定時炸彈!」

来源:燕趙都市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