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高中生用iphone 老师1节课能没收7个(图)

发表:2012-12-09 1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漫画 马勇

新闻回放

小亮是长春一所重点高中高二学生,为了买iPhone 5,离家出走不成,偷着卖掉自家越野车的4个轮胎,家里损失近万元。他却说:“同学手机基本上都是iPhone,我就想买个新手机,有错吗?”母亲陈女士表示,做出这么荒唐的事,换手机想都别想。

昨日,“为买iPhone偷卖妈妈车轱辘”,在新浪微博上,登上热门话题第15位。截至昨日20时,全部讨论内容高达730余万次。不少门户网站也将其作为热点新闻在首页进行推荐。面对网友的各种声音,小亮妈妈陈女士说:“大伙说的我心里也都明白,就是从小到大太顺着他了。”

看看小亮的成长经历

开面包车接 他觉得没面子

穿戴名牌还炫富 就是不学习

小亮的父亲有5个兄弟姐妹,只有小亮一个男孩,还是最小的;小亮的母亲有3个兄弟姐妹,也只有小亮一个男孩,所以无论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姑舅姨叔都很疼小亮。

“这孩子都掉到蜜罐儿里了,要什么给什么,就是给惯坏了。”陈女士说,她和爱人刚结婚时还是租的房子。小亮上小学2年级的时候,她辞了工作开始做买卖。“刚做生意的时候没钱,借钱买了一个二手面包车,上初一时,我去给他开家长会,回到家小亮跟我说,以后别开面包车去接他,其他同学的父母都开好车,同学看他坐面包车会笑话他。”陈女士说,她听完孩子的话,心里也伤心,但觉得孩子小,不懂事。“后来生意好了,我就赶紧换车了。”

陈女士打开自家鞋柜,里面除了几双大人的鞋,剩下的12双统统是小亮的,而且都是耐克、阿迪等品牌的运动鞋。“他穿鞋最多两年,隔三差五就买一双。”陈女士说。除此之外,1.2万元的浪琴表、7000多元的LV包,都是小亮的“装备”。“包是他自己买的,当时我问他花多少钱,他说没多少,后来我在他QQ空间里看他传这个包的照片,下面写着:‘哥这可是真的’,然后下面有他同学留言问他多少钱,他回复人家7000多。”

陈女士说:“什么同学聚会买礼物、自己生日请同学吃饭,我满足他时都跟他说,妈妈什么都可以给你买,但你要好好学习。”每次小亮都答应好好的,但一到期末考试,成绩总让陈女士失望。“马上就升高三了,我真跟他着急,所以我就想,你不学,这回我啥也不给你买了,今年压岁钱也得给我拿回来。”

看看这份问卷调查

学生拿iPhone 多与面子有关

老师一节课没收7个iPhone

一部iPhone手机究竟在高中生中有多大影响?昨天,记者在长春三所高中做了调查。100名接受调查的学生中,有83%的学生拥有手机。其中78%的学生是智能手机。在这些拥有智能手机的学生中,使用苹果品牌的高达56%。在“为什么喜欢好手机,都用它来干什么?”选项中,“方便与家长、老师联系”的仅为9%。

高三学生张浩说:“我们班拿苹果的差不多将近一半吧。主要觉得苹果电话很时髦、拿出来也很有面子。”

朝阳区一所重点高中的班主任王老师说,有一次她在班级后窗户查看学生听课情况,结果发现有7个学生用书本做“掩护”,低头玩手机。当时她就将这7位同学的手机没收了,而且没收的7部手机都是iPhone。王老师说,对于学生来说,手机中的各种新奇软件、游戏会让他们分散精力。

看看网友们的分析

孩子出现问题

不能都怪罪到孩子身上

批判型:

@920277948:真够败家的,母亲把打麻将的时间留着教育一下孩子吧。

@自我催眠:这么花钱,有没有想到那些贫困山区念不起书的孩子们呢?

@独孤求解:这叫什么事呀,为了买个iPhone 5手机,竟然偷上东西了。高二学生现在怎么应该17到19岁了吧,算是大人了。说白了是攀比、炫耀之心在作怪!

反思型:

@人玍遊戲:不能一味怪罪孩子,当孩子各方面出现问题了,就把问题都怪罪到孩子身上,没有生下来就不懂事,就虚荣,就败家的孩子,只有打小就没对孩子进行全面教育的坏家长。

@爱狗的女人:每个孩子出生的时候都是一张白纸,那些虚荣、自大、懒散、不懂礼貌等恶习,其实都是做父母的后天给贴上的标签。所以小亮的父母才是最应该反省的人。

@惹人厌没人爱:这个孩子很无辜,错不在他,他是一个特例但不会是最后一个,责任在于中国的教育和社会环境。

建议型:

@Kubee:为什么就不能看看这孩子的好和聪明呢?孩子会变坏,父母责任最大。事情都有两面性,为自己喜欢的东西在不伤及别人和不自残的情况下不择手段有错吗?我觉得在指责孩子的时候,是不是该先发现孩子的好?加以引导让孩子走上正途?

@丰富ZZZn:教育部门应该教育学生不要攀比,尊敬父母。学校要多在这方面抓一下。

看看专家的点评

应该鼓励孩子

以正当方式来超过别人

北京市教育研究中心教授朝忠表示,孩子正处于青春期,有攀比心是正常的,他说:“孩子在同龄人面前都希望自己被关注,包括学习成绩的比拼、身体素质的比拼,也包括家庭环境的比拼。

这期间如果孩子心理状况发展不好就会转化为虚荣心。”朝忠说,如果家长发现孩子产生过分地追求物质、不断花钱等不良行为,家长要及时制止,鼓励孩子以正当方式,通过个人努力来超过别人;同时要注意别让孩子压力过大,必要时要安慰他,让他放松心情。

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付诚表示,要杜绝孩子的攀比心、虚荣心要从自身做起,首先家长就不要拿其他孩子跟自家孩子比。“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在孩子成长期间都要注重培养孩子的价值观念,让孩子懂得感恩、节制消费,树立家庭和社会责任感。尤其是学校教育,学校除了注重知识的传授,德育教育也要跟上。为学生营造一个健康的学习氛围。”

看看超级富豪咋教子

给子女多余的钱

就是定时炸弹

小亮他的父母正为自己无节制的给予而懊悔。那么,看看那些超级富豪们的教子之道,也许会对类似小亮的父母的家长有所启发。

李嘉诚

儿子的零用钱靠自己挣

当李泽钜和李泽楷还只有八九岁时,李嘉诚就专设小椅子,让两个儿子列席公司董事会。次子李泽楷的零用钱,都是自己在课余兼职,通过当杂工、侍应生挣来的。每逢星期日,他都到高尔夫球场去做球童,背着大皮袋跑来跑去,通过自己的劳动,领取一份收入。

洛克菲勒

奖励比惩罚更有效

洛克菲勒,美孚石油公司(标准石油)创办人,他共有5个儿女,但他对儿女的日常零用钱却十分“吝啬”,规定儿女们的零用钱因年龄而异:七八岁时每周3角,十一二岁时每周1元,12岁以上者每周2元,每星期发放一次。他还给每个孩子发一个小账本,要他们记清每笔支出的用途,领钱时交他审查。钱账清楚、用途正当的,下周还可递增5分,反之则递减。

美国《华尔街日报》的一项调查显示,即使取消遗产税,仍有50%的美国富人打算把至少一半的财产捐给社会。如原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就准备只给每个孩子留1000万美元,而把数百亿美元财产留给慈善机构或捐给社会。

巴菲特曾说:“给子女多余的钱就是定时炸弹!”

来源:燕赵都市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