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首訪深圳 凸顯江澤民失重(圖)

作者:夏聞 發表:2012-12-10 0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首訪選擇深圳,對江心情不考慮(看中國配圖)

自從習近平被選為中共儲君以來,外界紛紛猜測他是靠著哪派勢力得勢,大多分析的共識是習近平是黨內各派勢力角力妥協的結果。現在習已上位,重要的是習近平會怎樣對待江和胡這兩位婆婆?這一點對於欠下大批民眾血債的江系來說尤其重要,因為在關鍵時刻這會關係到他們的身家性命。

薄熙來事件中,王立軍向海外曝光有薄熙來和周永康密謀幾年後將習近平趕下位,由薄熙來取而代之的計畫,這計畫後被美國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曝光。而就在薄熙來下臺之前的兩會期間,周永康還高調去重慶代表團表揚薄熙來的工作,力保薄熙來,從側面佐證這密謀不是捕風捉影。種種事件說明,習近平當初並非是江系中意的接班人選,只是一個不得不接受的過渡性人物。

現在薄熙來下獄,習近平已經上位,事已至此,那對江系最重要的就是,江澤民在習近平心中的位置有多少份量。這兩天傳來不利消息,從習近平首訪深圳這件事情上看,江在習的心中並不佔位置。

12月7日,習近平成為中共首領後第一次離京出訪,他把目標選在了深圳市。中共黨魁就職後的第一次出訪,政治意義頗為重大。當年胡錦濤上任後,離京首訪第一站是毛澤東等在入京前住過的西柏村,引發黨內黨外廣泛解讀,認為他是在表態自己對「黨」忠誠。

對於習近平的出訪,海外各方媒體和大陸民眾普遍聯想到鄧小平在1992年的南巡,各方認為在中共內部派系角力激烈,經濟也陷入衰退的危難之際,習近平用有意重走當年鄧小平南巡之路的行動,在向外界高調宣示,自己將繼續走鄧小平改革開放的路。

習近平自己也在刻意將這次去深圳和20年前鄧小平南巡聯繫在一起。12月8日,習近平用早晨一個小時的時間象徵性的訪問了當年鄧小平也曾走過的漁村後,隨後到蓮花山向鄧小平塑像獻花,並在旁邊植樹,他在現場發表講話稱,今後要繼續走改革開放的路。

20年前,鄧小平為什麼要在垂暮高齡南巡深圳呢?鄧小平的矛頭當時對準的就是江澤民。鄧雖然在經濟上強調改革開放,但在政改方面則非常頑固,鄧在六四事件中血腥鎮壓愛國民眾後,不得不拿下站在學生一邊的趙紫陽,換上同樣對民眾強硬的江澤民上臺為總書記。

而由此上臺的江澤民,認為越開放老百姓越難控制,為了鞏固他的地位,自上臺後的兩年多時間內,推行極左路線,大力「反自由化,反和平演變」,加緊思想意識形態上的控制。江在經濟方面也想走回頭圖,聲稱「改革開放中也有路線鬥爭」,甚至大陸傳媒開始質問改革開放「姓社還是姓資」。

鄧在這種情況下被迫南巡,親口稱「成天去爭論什麼資本主義、社會主義有啥意思?你搞得清楚嗎?反正我是搞不清楚。」並放出了「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條」,「誰不改革誰下臺」的重話。當時掌握軍方實權的楊白冰直接授意《解放軍報》發表題為「為改革開放保駕護航」的社論,公開表示「堅決響應小平同志號召,為改革開放保駕護航」,旗幟鮮明地直接針對江澤民。當時在大陸的普通百姓聽到這些殺氣騰騰的話語,都紛紛推測中央要出大事。

當時江澤民見形式不妙,立刻轉變立場,找到鄧作了「深刻的檢討」,承諾要把改革開放進行到底。江澤民雖然被最終放了一馬,但這件事卻一直是其心中的奇恥大辱。這一段歷史雖然有些民眾可能不瞭解,但是黨內中上層都瞭然於胸。

所以後來鄧小平南巡講話10週年,中共以冷處理待之。再後來紀念深圳特區30週年,各大媒體也不能提92深圳南巡對深圳特區的貢獻。胡溫視察深圳,也被中宣部低調處理,有消息透露,溫家寶2010年在深圳的講話激怒了江澤民,原因是溫家寶幾乎重複了92年鄧講話的語氣與內容。

現在習近平上任後,把首訪目標定在了深圳,並走過鄧當年南巡在深圳的路線,以江澤民的個性,心情必然是十分羞怒。雖然胡是鄧一手指認的,但10年前,胡錦濤若是敢首訪深圳的話,後果是不可想像的。但是今天對急於化解中共當前重重危機的習近平來說,鄧發起的摸著石頭過河的改革開放就像是一棵最好的救命稻草,老邁江澤民的影響力和心情已經不被他放在心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