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領取文學獎 場外裸奔表抗議(圖)

作者:章若琳 發表:2012-12-11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旅居德國的中國藝術家孟煌裸奔抗議

【看中國記者章若琳綜合報導】2012年度諾貝爾獎頒獎典禮12月10日在斯德哥爾摩音樂廳舉行。中國作家莫言領取了諾貝爾文學獎,比這儀式更添精彩的是場外有中國藝術家以雪地裸奔對此表示抗議。

頒獎典禮在瑞典皇家國歌《國王之歌》的樂曲聲中揭幕,瑞典王室成員和諾獎得主在台上就坐。獎項按照物理學獎、化學獎、生理學或醫學獎、文學獎和經濟學獎的順序頒發。

在瑞典王室成員和本年度諾獎獲獎者台上就坐後,諾貝爾基金會主席馬庫斯•斯托爾克首先致詞。隨後,每個諾貝爾獎項評選委員會的代表分別介紹獲獎者的成就。其間穿插演奏交響樂。

莫言上臺領獎時,諾貝爾文學委員會主席帕•瓦斯特伯格介紹莫言時說,他「扯下程序化的宣傳,使個人從茫茫無名大眾中突出出來。」莫言從瑞典國王古斯塔夫手中接過了諾獎獎金和證書,今年的獎金額約為110萬美元。

BBC中文網在現場的記者說,在來賓陸續進入音樂廳的時候,音樂廳前面聚集著許多年輕中國留學生。他們中間女的都穿紅襖,男的頭系白手巾,作電影《紅高粱》扮相,高唱「妹妹你大膽地往前走」。年輕學生說是使館有關部門組織他們前來慶祝。他們還說期望得到莫言簽名,但是沒有機會。

與此同時在斯德哥爾摩諾貝爾頒獎儀式大廳外的雪地上,卻有旅居德國的中國藝術家孟煌,在寒冷的天氣下,裸奔抗議。據稱這是他」空椅子」行為藝術的一部分。中國異見作家廖亦武身穿衣服與孟煌一起奔跑。但兩人跑出去不遠,就被警察攔住帶到警車上。

對莫言獲獎, 網民議論紛紛。英國網民majian寫道:莫言對中國之外的人類文明完全無知,他除了會寫小說,會圓滑地做人,連思想的熱情都沒有。真是被「溫水煮青蛙」給煮呆了。英國二百多年前就廢除了「新聞審查」制度。他的發言和外交部的洪磊真有的比。建議給像他這種副部級以上的文化幹部開放網禁或發放內參,不然也被禁成了白痴。

未署名網友說:莫言的答覆,表面上想表現自己很獨立,有人格個性,但稍加品味便可看到其背後的‘與黨保持一致’。

針對莫言的「言論審查是必要的」言論,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表示:這番話,是對諾貝爾文學獎的羞辱,將把他自己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