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领取文学奖 场外裸奔表抗议(图)

作者:章若琳 发表:2012-12-11 2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旅居德国的中国艺术家孟煌裸奔抗议

【看中国记者章若琳综合报道】2012年度诺贝尔奖颁奖典礼12月10日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中国作家莫言领取了诺贝尔文学奖,比这仪式更添精彩的是场外有中国艺术家以雪地裸奔对此表示抗议。

颁奖典礼在瑞典皇家国歌《国王之歌》的乐曲声中揭幕,瑞典王室成员和诺奖得主在台上就坐。奖项按照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文学奖和经济学奖的顺序颁发。

在瑞典王室成员和本年度诺奖获奖者台上就坐后,诺贝尔基金会主席马库斯•斯托尔克首先致词。随后,每个诺贝尔奖项评选委员会的代表分别介绍获奖者的成就。其间穿插演奏交响乐。

莫言上台领奖时,诺贝尔文学委员会主席帕•瓦斯特伯格介绍莫言时说,他“扯下程序化的宣传,使个人从茫茫无名大众中突出出来。”莫言从瑞典国王古斯塔夫手中接过了诺奖奖金和证书,今年的奖金额约为110万美元。

BBC中文网在现场的记者说,在来宾陆续进入音乐厅的时候,音乐厅前面聚集着许多年轻中国留学生。他们中间女的都穿红袄,男的头系白手巾,作电影《红高粱》扮相,高唱“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年轻学生说是使馆有关部门组织他们前来庆祝。他们还说期望得到莫言签名,但是没有机会。

与此同时在斯德哥尔摩诺贝尔颁奖仪式大厅外的雪地上,却有旅居德国的中国艺术家孟煌,在寒冷的天气下,裸奔抗议。据称这是他”空椅子”行为艺术的一部分。中国异见作家廖亦武身穿衣服与孟煌一起奔跑。但两人跑出去不远,就被警察拦住带到警车上。

对莫言获奖, 网民议论纷纷。英国网民majian写道:莫言对中国之外的人类文明完全无知,他除了会写小说,会圆滑地做人,连思想的热情都没有。真是被“温水煮青蛙”给煮呆了。英国二百多年前就废除了“新闻审查”制度。他的发言和外交部的洪磊真有的比。建议给像他这种副部级以上的文化干部开放网禁或发放内参,不然也被禁成了白痴。

未署名网友说:莫言的答复,表面上想表现自己很独立,有人格个性,但稍加品味便可看到其背后的‘与党保持一致’。

针对莫言的“言论审查是必要的”言论,中国民运人士王丹表示:这番话,是对诺贝尔文学奖的羞辱,将把他自己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