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養廉」是白日做夢

作者:梁發芾 發表:2012-12-12 1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清華大學經管學院副院長、經濟系主任白重恩在一次演講中說,老百姓不應反對給公務員漲工資,「如果有一些公務員他沒有灰色收入,你不給他漲工資,他沒有辦法生存,你就逼著他獲得灰色收入。」這段話引起「高薪養廉」的新一輪議論。

「高薪養廉」的話題,過幾年總要被重新提起,總有人認為,中國官員腐敗問題的根源是待遇太低,收入太少,於是被逼良為娼,不得不淪落風塵。這樣的議論聽起來振振有詞,但無論從歷史的經驗看,還是理論上推導,都證明是一個偽命題。

「高薪養廉」的思想和主張甚至政策措施,在中國古代多有出現。漢初的漢惠帝就下詔說:「吏所以治民也,能盡其治而民賴之 ,故重其祿,所以為民也。」漢宣帝時,張敞、蕭望之建議說:「夫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今小吏俸率不足,常有憂父母妻子之心,雖 欲 潔身為廉,其實不能,請以會率增天下吏俸。」唐玄宗下詔說:「衣食既定,廉恥乃知」,故對京師「文武九品以上正員品,今後每用給俸食、雜用、防閣、庶僕等,宜十分率加二分,其同正員官加一分,仍為常式」。北宋范仲淹提出:「養廉之方,必先厚祿」。王安石也認為要使職業不馳,治道而興,就應提高官吏的俸祿,此後宋王朝多次增俸,經過多次調整,宋代在歷朝各代中以厚祿而著稱。到了清朝,雍正皇帝推行「耗羨歸公」 和「養廉銀」制度。他一方面把州、縣官員向農民多徵收的「耗羨」收歸公有,不許各級官員任意多征和挪作私用;另一方面,又把這筆錢給各級官員發放養廉銀,補貼其生活和辦公費用的不足。至此,形成「養廉銀」制度。

從歷史上看,既有「高薪養廉」的思想和制度舉措,如漢唐宋清,也有實行低薪的明朝。但從官員的廉潔程度看,低薪的明朝固然貪官如雲,而高薪宋朝和實行養廉銀製度的清朝,貪官也層出不窮,並沒有因為俸祿高了,收入好了,官員就廉潔知恥了。

官員貪賄腐敗,實際上與三個因素有關。一是官員權力介入社會經濟的深度廣度,二是官員權力被監督制約的程度,三是貪腐官員被懲處的力度。預防和治理腐敗也必須從這三方面入手。

第一,要讓官員沒有權力可以腐敗。目前中國官員通過行政審批和直接管理社會經濟事項,深入社會經濟之中,全面影響社會,其權力無遠弗屆,這種情況下,權錢交易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反腐敗必須要減少權力,當官員手中沒有可以進行交易的權力的時候,其腐敗的可能性就自然減小了。第二,要讓官員有權力也無法腐敗。如果有極為細密的法網,限制,防範,監督官員權力,將權力置於陽光下,接受監督,使權力不能為所欲為,腐敗率也會大大降低。目前的癥結在於,官員權力受到的防範,監督,約束,是微乎其微的,法網是極為疏漏的,連官員財產公開這樣的國際上行之有效的防腐反腐制度,我們尚且沒有實行,何談其他預防措施!法網極疏,查處概率極低,要讓官員廉潔自律,是不可能的。第三,要讓貪腐者付出沈重代價。雖然中國針對腐敗分子也有死刑的刑法條款,但是近些年貪腐涉案數額的記錄則不斷刷新,而判處死刑的越來越少,這都不足以懲處和震懾犯罪和罪犯。

由此可知 ,官員薪俸高低,與官員廉潔程度的關係不大。俗話說:「人心不足蛇吞象」,對於官員來說,權力的誘惑所激發的慾望是沒有止境的。歷史上和現實中的無數大貪官,都積聚億萬家財。如果沒有被查處,則其聚斂貪賄行為還將繼續下去。那麼,給他們多少薪俸才能滿足他們的貪慾?給多少薪俸才能贖回他們的廉潔?顯然,這樣的胃口,是無法通過增加薪俸來滿足的。

對於公務員來說,他們為社會提供公共服務,得到適當的報酬是應該的,沒必要像朱元璋那樣刻意實行低薪,讓公務員活不下去。但就目前來說,中國公務員的收入和待遇,並不存在因收入低而活不下去,不得不腐敗的問題。每年公務員大考,報考者人數之多,競爭之激烈,都蔚為壯觀。如果公務員收入太低,報酬太少,待遇太差,那麼,千軍萬馬爭考公務員無異於跳火坑,下地獄,這可能嗎?

事實上,目前中國公務員的實際收入是不低的。表面看來,公務員賬面收入不多,但是公務員擁有更多的隱性收入。比如,從中央到地方,不少公務員都還有福利分房,團購住房,甚至巨額房補等福利,又比如,公務員不交社保卻有豐厚的退休金。這樣的好處根本不能叫做灰色收入,因為凡公務員人人有份,也不算違法。怎麼能夠認為沒有其他灰色收入的這類公務員,不給他漲工資就活不下去 ,只能貪污腐化呢?所以說,在公務員不是低薪,而且高薪也無法養廉的情況下,增加薪俸以防止腐敗之說毫無道理。

来源:網易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