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河一水:從中共十八大再看蘇聯解體(圖)

發表:2012-12-16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1991年8 月24日的戈巴契夫,當日他建議蘇共中央解散。(Getty Images)

據大陸官方人民網報導,俄羅斯共產黨主席久加諾夫(GennadyZyuganov)在中共十八大召開之際發出賀信。在目前中國社會各種矛盾日趨激化,共產黨的執政地位面臨巨大挑戰之際,俄共的賀信讓人從時下的中國社會聯想到當年蘇共解體時蘇聯的社會狀況。

蘇聯因社會生態體系崩潰而解體

「蘇維埃社會主義聯盟」,也就是蘇共的建立與解體,都是二十世紀的世界大事。

蘇聯的加盟共和國原來和俄羅斯在經濟文化上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只是這個聯盟的建立,由於先天不足、後天失調,並沒有給各加盟共和國帶來利益,還造成了社會生態體系的崩潰,最後解體也就順理成章了。

蘇聯最強盛的時候,號稱超級大國、世界老二。但沒有戰爭、沒有戰敗,它卻解體了,根本原因就在於其自身的體製造成了社會生態體系崩潰。

人類社會和自然界一樣,存在著一個生態體系。人類社會的各階層、各行業、各人群,如同自然界的各個物種一樣,通過市場形成一個有機的生態體系。各人群、各行業在這套生態體系中各有其作用,某些看似不起眼的行業人群,如果他們的生存空間得不到保障、無法延續,那就可能造成整個生態體系的崩潰。

提起蘇聯,人們首先想到的是它強大的重工業以及現代化的軍事工業。其實,它的重工業也是圍繞著軍事工業而展開的。可以說,蘇聯只有一種工業,就是軍事工業,其他都是附屬的。

當年蘇聯攻打阿富汗的時候,它的米格24直升機──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武裝直升機,按蘇聯國內當時的市場價格計算,只相當於九噸半豬肉。一般人一定認為,這簡直太便宜了。然而,其實不是飛機便宜,是豬肉太貴。製造一架那樣的飛機需要投入上百萬個工時,而這上百萬的工時只能換來九噸半豬肉。參與這上百萬工時勞動的人分吃這九噸半豬肉怎麼可能夠吃?這就是嚴重的社會生態失衡。

蘇聯實行的是計畫經濟體制,一切都在蘇共政府的控制之下,蘇共對經濟管控的細緻也是空前絕後的。但是這細密的計畫之外,蘇聯還有俗稱為地下經濟的黑市經濟。所謂的九噸半豬肉換一架直升機,就是按地下經濟的價格換算。蘇聯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基本就靠地下經濟維持。

製造一架直升機需要投入多少的人力、物力?但它只相當於九噸半豬肉。這說明由蘇共政府主導生產的軍事工業產品已經大大的過剩,而日常生活所需則是嚴重不足,兩者間失去了平衡。換言之,就是生產飛機的工人是社會不需要的,他們已經沒有能力養活自己,是應該進入滅絕的物種,而這樣的物種在蘇聯卻是數量龐大。社會生態體系被破壞,蘇聯也就只有解體一條路可走。

蘇聯與蘇共解體後,俄羅斯人歡呼,他們甩掉了那些落後的包袱;而被稱為包袱的其他加盟國也歡呼,他們再也不用把糧食、豬肉送給莫斯科了。

中國社會生態平衡盡失

自然界的生態平衡依靠的是各物種間的制約,生物鏈一環扣一環,沒有哪一個物種擁有絕對的生存優勢,各有天敵,從而使得沒有一個物種能夠無限制的發展。如果這個平衡被打破,有一些物種沒有天敵,這個物種哪怕是一種螞蟻那些微小的生物,它都將沒有限制的發展,最後吃掉整個森林,從而造成整個生態體系的崩潰。

前蘇聯,沒有任何力量可以制約蘇共政府,它就成了一個不受限制的物種,無限的發展壯大,最後把整個國家拖垮。

美國及西方世界,不要看他們現在有這樣、那樣的問題,但是它們的社會已經形成健康的生態體系,沒有誰是沒有天敵制約的物種,所以社會不可能崩潰,那些盼望著美國崩潰的共產國家,最後必定夢想落空。

相反,目前的中國,正面對社會生態平衡盡失的苦果。那些壟斷的國營企業在政府的支持下,無限制地擠壓其他物種──個體、私營與民營企業的生存空間,使得許多物種失去了再生產和自我更新的能力。那麼,那些物種就只有消亡,而這些物種卻是社會需要的,比如城市清潔工,他們的工資低得不能再低,而生活的成本越來越高,在他們無力養活自己和家人的時候,他們只能選擇退出這個行業。這個物種就死了,但是,城市需要他們,沒有他們城市只能垃圾堵城。

更為嚴重的是,中共當局引以為傲的所謂改革開放三十多年,幾乎所有的黨內高官及其親屬都已成為超級富豪與企業家,權貴集團與普通百姓的貧富差距已遠超國際公認的警戒線。不難看出,當全社會的所有政治資源、社會財富與國家公權力都不受約束地集中於中共權貴集團、被中共權貴所壟斷,普通百姓看不到未來的希望時,就像前蘇聯一樣,中國社會生態體系的崩潰也就難以避免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