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代美女經

作者:鄭彥英 發表:2012-12-16 1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些天與朋友吃飯,我一向吃得快,正在剔牙時,一朋友突然說起了那個把女兒的沐浴照登到網上徵婚,又帶著穿得極度暴露的女兒出席多種場合的事,在座的一位位朋友說:「咱們能在飯桌上談人家,說明人家已經成了我們茶餘飯後的談資,從這一點上講,人家已經達到目的了。」

我把嘴裡剔下的牙花子「呸」的一聲吐掉,禁不住向大家說了東漢大儒蔡邕如何培養蔡文姬的事,並敬佩地朗誦了蔡邕專門為女兒寫的《女訓》:

心猶首面也,是以甚致飾焉。面一旦不修飾,則塵垢穢之;心一朝不思善,則邪惡入之。咸知飾其面,不修其心,惑矣。夫面之不飾,愚者謂之醜;心之不修,賢者謂之惡。愚者謂之醜猶可,賢者謂之惡,將何容焉?故覽照拭面,則思其心之潔也;傅脂則思其心之和也;加粉則思其心之鮮也;澤發則思其心之順也;用櫛則思其心之理也;立髻則思其心之正也;攝鬢則思其心之整也。

翻譯成現代文字,似可為:

人的心如頭和臉,要認真修飾。臉一天不修飾,就會被塵垢弄髒;心一天不思善,就會生邪惡的念頭。所有人都知道修飾自己的面孔,卻不知道修養自己的心。臉面不修飾,愚蠢的人說他醜,心性不修煉,賢人就會說他惡。愚人說他醜,還可以接受;賢人說他惡,他還有容身之地嗎?所以,你照鏡子擦臉的時候,要想到內心是否聖潔;抹香脂時,要思考自己的心是否平和;擦粉時,要想到你的心是否鮮潔;潤澤頭髮時,要檢查你的心是否和順;用梳子梳頭髮時,則要時忖你的心是否有條有理;挽髻時,要想到自己的心是否端正;束鬢時,要讓你的心與鬢髮一樣整齊。

由於蔡邕如此教授自己的愛女,雖然蔡邕在女兒蔡文姬16歲時就被殺,女兒蔡文姬依然在無依無靠的情況下,成為流傳古今的才女,其所做《胡笳十八拍》和《悲憤詩》,為文學經典,其大名甚至上了古代教育經典文本《三字經》。

蔡文姬的芳名還會代代流傳,那個被母親領著賣肉的少女,明年還會有人記得不?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